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西之翼城,唐国晋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西之翼城,唐国晋霸

2020-10-10 14:52:43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西之翼城,唐国晋霸

  2020年遇上了“双黄蛋”,中秋节和国庆日重叠到一天过,人们兴奋

  今年的黄金周点儿井喷的意思,上半年冠毒疫情雾云笼罩举国男女闷在笼。出行的很少。

  中秋了,防疫的警惕还有。憋爆的心情也太需要释放了。高速免费开放,许多景点也割肉免票,一时,条条高铁高速路仿佛脱了缰的野马车流滚滚。人潮涌动。金秋九月,不疯狂一次咋行,眨眼间就会绿减红衰。寒冬已经在前面招手。

  今天的特点是锅里沸腾,锅外的欧美等国冠毒还在肆虐。万邦风景不一般,还是咱的家国好。

  今年头次坐高铁,亏的提前订了票,很紧张。冠毒贼还得防。候车大厅车厢灯光下一片“白色蒙面人”。全民皆兵堵冠寇,男女老少口罩。哭不来笑不开。2020庚子年,一幅注定载入史册情景画。

  不敢跑省外,胡说选择家门不远的晋南翼城。翼城有友人,也是心中的小九九,想爬一次历山顶的舜王坪。

  到翼城有回家的感觉。三年前过来一回,胡说码了篇《再来翼城》的小稿子倾诉了对翼城的新感觉。

  在我心中,为什么对翼城这个县份有种恋情的感觉,是因为这个小城,有一种亲眼长大孩子般的情愫

  1989年第一次来翼城。侯马车站绿皮火车到了点,坐上破旧的小公共车经曲沃县,踏进了翼城县。眼里的第一扫描不是破败,哪叫城哇,仿佛是历经千万年刚唤醒过来的老村。似乎闻到了开放改革味道,是县城唯一街旁二层红旗商场,还有县政府对面的招待所后面,新盖了座三层贵宾楼。晚上贵宾楼里静悄悄,马桶是崭新的烂货,一按就不再上水。楼内独住我一个省城来的小公差。胡说也胆小黑夜里睡不踏实寂寞的有点瘆人。

  最美的一顿晚餐记忆犹新。县政府对过这条街往东些的路南,一家两间屋的回民小饭店。已是初冬季节,店堂地上生一盘火炉不知道翼城人怎么叫,晋中人称砖垒的大炉膛吃煤多的“霸王火”。没有烟筒,当然煤烟缭绕,戗的很。围着炉火烤手,原始取暖。一会儿,回民师傅端来一大碗牛肚丝汤,就上烧饼。那碗肚丝辣酥酥的美味,喝的实在过瘾。从此成了刻在我心上的极品美食

  后在翼城拍了四集电视剧,我还第一次做了副导演拍摄时连续住了一个半月。翼城的地踩的熟了,人处的惯了。翼城的话属于晋南片,看资料说此地在明清时期,有一大帮山东莱芜人在这里安了家,身上有了山东武二哥基因方言土语自然带过来。和晋南话一杂交,翼城话变的刚刚的坚韧。话如其人。翼城人办事拖泥带水的少,男女都能感觉到一种豪气磊落。后来陆续接触过不少翼城人,特别所供职的省厅机关,好几个翼城汉子,卓而不群,个个混的有模有样。

  30年前的翼城很落后,很穷,代表了那个时代的共同特征。明清时朝,山西晋商雄霸一方,除了晋中“祁太平”一带的商贾大户成群外,晋南翼城,万荣等地,也有走南闯北的重要商帮。民国及之前的北京城,前门大栅栏等商业中心,到处可以听到翼城口音,大的布庄贸易售卖都是翼城人垄断着。

  改革开放后的翼城,雄起的速度非常迅猛。具有代表性的是钢铁冶炼业,漫布城乡的炼铁炉,浓烟滚滚的天空。运输车辆,采矿选矿。环境不如以前清亮,但一时间财源涌动。90年代到翼城,充斥了大街小巷的摩托车,轰隆隆震天响,号称是三晋摩托第一县。有了钱就修路造房子。几年来一趟翼城,变的实在让人眼花潦乱。

  今日穿高速,通过漂亮的联接大道,视野内一片片耸立的高层住宅小区,直到入住了翼城酒店,恍如隔世。不是人老的太快,是翼城变化的太迅猛。她已由当年的丑丫头褪变为靓丽的时髦姑娘。

  住在历山酒店,晚上出来遛弯。附近是商业综合体,高耸的三琪大厦,流光的霓虹光电,购物,美食,娱乐,三三两两穿着时尚的年轻人,一点也分别不出翼城和都市的距离。

  人这个东西很怪,一块奇石记住了一座山峰,因为爱一只鸟恋上了一座森林,也会因一个人热爱这座城。翼城有我最好的朋友李克庭。也是对翼城情有独钟的缘由吧。人在世界活的很窄小,这叫缘分人生。

  翼城的好友克庭知道我是自媒体人,善于胡说,一再让我对翼城再描写一把。带着使命去完成一件任务很累。

  克庭是土生土长的翼城人,他对这片土地爱的太深,所以每当叨叨起家乡,眼里噙着热泪,说到翼城怎么也是一个好字。我却不一样,外乡人走亲戚,热烈的只是皮壳。说起来很熟悉翼城,实际上风土人情是很细节的体验。骨子里的了解需要沉淀的。

  只能说对翼城的再印象。

  印象就是记在心里的皮毛。十九世纪风靡一时的欧洲印象画派,就是强调不拘泥于精雕细镂的保守风格,用变化的眼睛描写变化的瞬间,把光和色块实实在在泼在画布上。

  印象就是即时的记忆,记住这些不完整的碎片,还成了一个事物的美学。对翼城的描划,来了多次,似曾把握,扯淡几句还行,爬到纸上变成文字,反倒吃不准了。

  翼城也和各个县份一样,刨挖文化根,找出足够支撑今人文化的根系。在街面字面,官家还是民间,说的最多的就是“唐国”“晋霸”。有史以来,华夏文化的大格局,唐国,唐山,外国到处建的唐人街,不是借风李世民治下的大唐朝,而是四千年的尧唐。不光刮的是泱泱大国之风,強调的是尧舜禹治下的文明大进化。而晋霸,则是山西人的发迹源泉。三晋,晋山晋水,现在演化成晋善晋美晋故事。山西人打一生下,晋字早写进细胞里。翼城人占住晋霸的祖根,是因为东周列国后期,“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重耳,地道翼城人氏。遗址挖掘历史考证,他就是在翼城发迹,建都城,就是在翼城横行天下,霸气的源头。

  疏理翼城的历史咱不敢,有专业做考的历史学家和学者。五千年华夏文明,三千年有文字记载,过去的云烟全靠神话故事,民间百姓的舌头传说,证据是不断发现的一些古老文化遗址。

  翼城最着实的古老文化是“舜耕历山”。

  历山,处在翼城,晋城沁水县,运城垣曲县等几个行政片区的交界,主峰或心脏的确在翼城县。这块热土是华夏农耕文明的源头。

  这次去翼城,意在满足去历山舜王坪的愿心。特别有翼城县作协李克聪主席向导作陪。能和土产的大文化人相偕,真是幸事。舜王坪一路。李主席讲了许多翼城故事,讲舜王的传说等,单纯的观山看水就变得十分鲜活和灵动。

  翼城县的区位系统看,以方园百公里描概览。晋水汾河中分,左阴部都属于大太行山的概念。前段胡说曾写过篇,《太行山,被忽视的神秘圣山》。因为上自八千年的伏羲女娲,特别是共同认知的炎帝,黄帝,蚩尤等三位人祖,都是在大太行哺育成长的。

  翼城县往东南的高平市羊头山,是炎帝部落联盟的核心,往南的阳城(古称濩泽)是舜的活动地,往东百里的长子发鸠山,是中国神话故乡,炎帝农耕,后羿射日等。往北几十公里的临汾陶寺,据称是尧帝最早建立的国都。

  几千年之前,翼城就处在这些文明发祥地都心的周边,想不古老,想不文明都不可能。

  唐国也罢,晋霸也罢,还有智慧的晋商先驱,这都属于优良的遗产和基因。在翼城,还有一种独特的现象,就是多民族杂居的友好。山西有两个地方伊斯兰族民集中,一是长治市西城,另一片是翼城县的北关。据资料显示,翼城县还有29个少数民族的同胞在这里繁衍发展。这是内地不多见的。说明了翼城的过去经济繁荣,有磁力吸附外地人涌进。更说明翼城人的文化包容豁达,来这里不被排斥,温暖家乡和谐友好。像深圳一样,来的都是翼城人。

  蒸蒸日上的翼城也感觉到深的隐忧。粗放的资源经济在衰落,那点儿微不足道的煤铁储备不足以维持长久的发展。能看出,翼城正在寻求经济转型的路径。前多年赚了一阵子暴发的利润,如今脚踏实地做科技,办实业,冲动变成沉稳不容易。和许多个县城一样,翼城高楼盖起来了,城市现代味儿十足,但城乡不见多的工厂实业,经济空心化明显。只有未来可期。乡村萎缩,年轻的一代都到都市。翼城县城里还好,比其它城人多热闹。人气在,潜力就在。

  许多地方大搞文旅,翼城也在这方面发力。翼城有许多风景优美的去处,除了历山,还有翔山,老爷山等好玩的地方。翔山在翼城东南,实际是太岳山的玄孙系,山形如大鸟翅翼舒展,翼城一名由此而来。翼城文化高人不少。三琪大厦下面正办一个摄影展,胡波,郭强,刘伟等几位摄影者的水准够震撼,把翼城拍的仙界一样美好。

  翼城县缺什么?胡说也模糊不确定。我是因为朋友来的,还有怀旧的情结。外地人会来吗?文旅的终极哲学是,我有什么,你为什么到我这里来。

  翼城县缺的是吸引外乡人的一个点。唐国,晋霸这些历史文化,只能用鼻子闻心里想。用眼睛在翼城,的确留不下多少有记忆的影像。找一个聚焦,记住翼城,还得动脑子。天上人间,神都是造出来的,奇迹也是人赋真灵。相信翼城人会有办法。

  唐国晋霸,蕴含深厚。印象说翼城,马马虎虎。胡说更是麻麻胡胡。扯不明道不清。真切体会翼城的脉动,最好的使命是留给李克聪先生们,翼城土生土长的文化人去泼墨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