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又一粉黛花海沦陷,别让美景死于“网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又一粉黛花海沦陷,别让美景死于“网红”

2020-10-13 14:31:53 作者:聽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近日,广西南宁一处一千多平粉黛乱子草被破坏,花海已被游客踩秃,甚至还有游客直接采摘成束。工作人员说,每天提醒游客也没用,因粉黛乱子草茎杆脆弱,一旦根部受损就无法再生长,现在只能剪掉剩下的粉黛乱子草。

  这已经不是粉黛花海第一次遭此毒“脚”,国庆期间河南郑州游客跳进粉黛花海中拍照;2019年河南焦作网红粉黛花海被踩出小路,市民打卡拍照踩死一片;2018年杭州滨江公园粉黛花海仅三天全被游客踩死……凭借梦幻烟云般的视觉感受以及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宣传,粉黛花海带着“少女心爆棚!”、“坠入仙境”、“美翻天!”等词条迅速登上各地网红景点的榜单。

又一粉黛花海沦陷,别让美景死于“网红”

  “网红”桂冠加身,景区立刻自带热度,巨大的宣传和网红效应下,一时间各种因“打卡”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然而,客流量的爆炸增长却给景点承载力和服务管理水平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更有很多景区因为客流量过多而失控,不仅游客观光体验极差,连美景本身也遭到了无妄之灾。

  无秩序的观光拍照使得粉色花海成为脚下踏烂的枯草,事实上,受伤的又何止是粉黛花?天津滨海网红图书馆,自2017年开业来吸引近180万游客游览拍照,人声的喧嚣却硬生生挤压掉图书馆应有的安静时光;重庆长江索道上可以观赏两岸全景的浪漫缆车,在50人的挤压下成了密不透风的铁笼子,美景被游客的后脑勺取代,旅游的好心情被拥挤的烦躁浇灭;广西网红玻璃滑道更因为安全措施不到位,酿造1死6伤的惨剧……

  景区乱象的背后不仅仅是简单的游客素质,更有没有被正确应对的“网红效应”在作祟。游客一味跟风网红风向,为拍出同款照片做出不文明的举动;而很多景区为了追求网红流量,一味扩大宣传吸引游客,将透支景区生态环境、降低游客体验作为巨大客流量的牺牲品,迟迟难以跟上的景区管理水平导致游客和美景都频繁“受伤”,很多本该美好的旅行蒙上了具有悲剧色彩的灰暗阴影。

  这是一个全民旅游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在社交网络上探索美景,分享同款人气照片本身无可厚非,但当景区利用网红风向无底线营销,游客为了追求社交网络上的点赞评论不断为此买单,旅行变味为了一种网红追求,就实在可悲了。

  面对“网红景区”,一方面游客要理性看待“网红风”,别让旅游僵化成一种“拍照式打卡”的机械过程,更不能仗着人人皆为之的借口伤害美景、扼杀美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旅游素质。另一方面,景区更要率先做好相关工作,防止悲剧发生。在依靠网络平台走红的同时,更要做好景区管理维护,提前评测景区载客量,严格把控旅游高峰期的游客量,在保护游客人身安全的同时也要保护好景区的生态环境。

  歌德说过这样一句话:“人之所以爱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别让美景死于网红的滚滚浪潮,让旅行回到它最本真的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