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妈和我婆婆住在一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妈和我婆婆住在一起

2020-10-14 13:12:13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妈和我婆婆住在一起

  1,

  周五下班回家,离家门还有半条楼梯唐静就听到一阵吵叫声。她打开门,声音戛然而止,两道目光投在她身上。她不动声色的换鞋,放包,走过去坐在沙发上。

  两个老太太互看了对方一眼,先开口的是婆婆,“脸怎么这么臭,谁又招你了?”

  “没,上了一天班,累了。”唐静没精打采的。今天挨了领导骂,心里有点不舒服。

  婆婆站起身,哼了一声,“真娇贵”,踩着拖鞋转身进了厨房。

  “静,你跟妈说说。”妈握住唐静的手。

  唐静看了眼在厨房忙碌的那个矮胖的身影,心想可能这就是婆婆和妈的区别。

  “没什么,妈,你们咋回事?”唐静压低了声音。

  “这老太太不讲理,相信什么算命,拿你的生辰八字去求子,我说那人是骗她钱,她还不信,跟我吵了一路。”

  “人家那是大师,你别乱说。”厨房里传来婆婆的声音,洪亮有力。

  “那是封建迷信。”妈回婆婆一句。

  “你还别犟,等仨月看看你就知道了。”婆婆又开始唱起小曲,听起来心情不错。

  唐静这才弄明白怎么回事,老太太是嫌她怀不上,替她求神拜佛去了。偶遇母亲,母亲身为一名人民教师、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哪能眼看着亲家母把钱扔给一个算命的,自然出手阻止。

  2,

  唐静的丈夫许安出身农村,毕业后留在了市里一家研究所,整日埋头实验之中,不擅与人打交道,心思很单纯,唐静便是被这份纯粹所吸引。她在一家公司做投资分析师,以大数据分析的态度做事,见过世态薄凉,悲欢离合,遇见这样一个赤子心爱她的男人,她自觉是捡了宝,分外珍惜。夫妻二人工资不低,付了这三室一厅的房子首付,每月分期还款。

  许安是独生子,唐静是独生女,偏偏家里的两个老人又都是寡妇。买房子的时候,唐静就提出来要离母亲近一点,许安同意了。没过多久,婆婆跟着搬来了,说是反正是空出来一间,她过来帮他们收拾房子,也省得请保姆了。

  唐静不想同意,她和婆婆实在是脾气不对付。婆婆这人,嗓门高声音大,为一块两块斤斤计较十分抠门,还总是摆在台面上嫌弃她。说她不懂得节省,总把东西乱扔乱放,还懒。她自豪地说,“我儿子就很勤快。”

  自古婆媳关系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唐静算是领会到了。她从小也是个被捧在手心里长大的公主,哪受得了这气,刚开始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和婆婆吵过几架。俩人气鼓鼓的,都不肯说软话,丈夫夹在中间两头为难,两头说好话,还两头受气。

  唐静心疼丈夫。

  婆婆心疼儿子。

  于是两个人开始各自收敛磨合,但总有一些东西是磨合不了的。于是就尽量少说话,减少吵架的次数,唐静能忍住,婆婆那略显刻薄的嘴却收不太紧。

  唐静知道婆婆想抱孙子。但结婚一年半,她的肚子始终没动静,婆婆就开始抱怨了。唐静也摸清了她的脾气,也就是碎碎叨叨,没什么坏心。而且骂人从来是当面骂,背后不说是非,两人吵来吵去就当是锻炼嘴皮子功夫了。而近段时间唐静公司挺忙的,每天下班了只想往沙发上一瘫,连动也不想动,于是也没什么精力和老太太顶嘴了。

  她不顶,老太太唱独角戏也就没了意思,也收了场,偶尔提起一嘴。

  原来,老太太暗地里去给她求神拜佛去了。

  3,

  唐静还没等到婆婆说的所谓的三个月后,母亲就先进了医院。医生一检查,说是胃癌。母亲说不动手术,她心理有阴影,当年唐静父亲就是肺癌手术后没多久,就去世了。

  医生建议放疗加化疗同时进行,母亲同意,便住了院。刚开始母亲自由活动是没问题的,唐静就每天坚持上班,下了班去陪母亲。没过几天,公司领导派她出差,唐静明白,这是老板给她机会,这次出差的事情办妥了,在年前升职加薪外加今年的年终奖就稳了。

  但母亲那儿得有人照顾,许安是会照顾人,可他跟她一样,一个实验项目正在紧要关头,只能下了班去探望一下。

  婆婆主动提出去照顾母亲时,唐静是惊讶的。毕竟就以往经验而言,婆婆和母亲算不上见面掐,也是互相看不顺眼的。母亲和唐静一样,都嫌婆婆粗鲁,野蛮,不怎么讲理。

  婆婆将唐静赶走了,“快走快走,谈你的工作去,你妈交给我了。”语气说不上多好,可唐静竟生出了几分安心。

  原本定的十天至半月,可谁知这次一出差就走了将近一个月,领导跟她一起去的,合同没谈拢,领导不走,她也没理由走,心下干着急。婆婆隔一天给她打一个电话,说两句宽心的话,虽然语气听起来像是骂人,但这语气带来的清醒感让她突然有了坚持工作的斗志。

  等唐静回来的时候,母亲已经连站着也费劲了,去卫生间也得靠人搀扶坐上轮椅,基本上就是半瘫在床上。她一吃饭就吐,一月来没怎么进过食,也就越发无力气。

  放疗副作用大,掉头发,头晕头痛。母亲是个很要强的人,将头发剪了,带上了帽子,如今一幅憔悴的模样,精神状态很不好,唐静看得出来她是在强颜欢笑,便没说两句,借口上厕所转身出去了。

  一出门泪就止不住了,母亲在唐静的人生中从来是扮演坚强的角色,自唐静六岁失去父亲后,母亲便是她的天,一切有她,便觉心安。可如今即使天塌了,母亲也不愿在她面前展现脆弱,她怎能打破母亲的最后一点要强呢……

  4,

  唐静怀孕了。

  母亲跟着出了院,依旧没法吃东西,只能依靠每日的营养液维持。医生说不建议再进行放疗,再进行老人的身体就受不了了,先回家静养一段时间再说。

  母亲回了她自己的房子,婆婆跟了过去,依旧照顾。唐静肚子六个月大,在婆婆的强制要求下,唐静请了产假回家待产,于是婆婆带着母亲搬到了他们这里,婆婆将卧室让给了母亲,自己去了书房。

  羊水破的那天,离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唐静从睡梦中惊醒,立马打了120。她平躺在床上没动,以此减少羊水流失。此刻许安没在身边,她们说好了,许安在这周六之前将工作安排好,然后就请好产假陪着唐静,所以现在他还在研究所加班。谁知还没等得及许安请假,这孩子就迫不及待了。唐静叫了一声,婆婆马上推开了她房间的门。婆婆给许安打了电话,让他直接去医院,然后她迅速收拾好了待产包,随后拿给唐静两块面包,“牛奶我在热,先吃点面包,生孩子可是体力活。”

  唐静接过去就开始往嘴里塞。另一间卧室里传来母亲的声音,“怎么了?”婆婆说她去说一声,转身走了,没过多久,端着牛奶进来了,看着唐静喝了下去。

  母亲留在家里,婆婆跟唐静一齐上了救护车。一到医院,唐静直接被推进了产房。

  手术台上的唐静被疼得觉得三魂丢了两魂,全然没了理智,拼命的吱哇乱叫。她感觉自己轻飘飘的,好像身上又用不上力气。有一只手握住了她的手,她似乎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她拼命的抓着,死命的抓住,她听见有人在她耳边说话,说了什么没听清,但那语气好熟悉,有一种莫名的安心,像是依偎在母亲怀里那种安心……

  孩子落地了,唐静看着那模糊的小小的一团,转头看了旁侧满脸通红,汗如雨下的矮胖的老太太一眼,终于没了气力闭上了眼。

  由于早产,孩子在保温箱里待了半个多月,出了保温箱后,她们便直接回家了。医生不建议此时出院,但母亲还在家里,婆婆每日都要两头跑。许安说让她安心待在家里,医院有他,可她总也不安心,总是要跑过去。加上母亲的病情也不太乐观,便就都回去了。

  她们回家后,许安在家待了半个多月,将请的假彻底休完了之后,又回去上班了,毕竟这一家子人都得靠他养着。

  5,

  孩子五个月大的时候,母亲去世了。

  临走的人都是有预感的,她一个一个地跟她们交代话。“秀云啊,”母亲伸出手来。秀云是婆婆的名。婆婆走过去握住她的手,“哎,在呢。”

  母亲使劲睁着眼看她,哆嗦着声音,“谢谢你啊。”

  婆婆低下头,硬了语气,似乎是有些哽咽,“谢什么,你可不许走啊,我…我还没跟你吵够呢!”

  母亲低声笑了起来,“小静啊,你有两个妈啊。”

  拉了拉外孙女的小手后,母亲带着微笑闭上了眼。

  母亲跟唐静说,让她好好照顾婆婆,其实母亲不说,唐静也是这么想的。这一年半了,婆婆帮忙照顾母亲……以她这个亲生闺女都没做到的程度照顾母亲的吃喝拉撒睡,换洗衣物,推着轮椅遛弯。而她这个闺女,从前为了工作,后来怀了孕,对她的母亲,不及婆婆对母亲的十分之一。

  婆婆是在替她尽孝啊。

  这话或许不对,可事实确实如此。

  6,

  母亲说得对,她有两个妈。如今已经送走了一个妈,还有一个妈当需好好尽孝。

  婆婆五十一岁生日的时候,唐静送了她一对玉手镯。婆婆嗔她浪费,“乡下老娘们的手,干活磨的茧子划痕的,那玩意戴不来,磕着碰着就白花钱了。”

  唐静硬给她带上了,“磕着碰着了就再买新的,我孝顺给我妈的,收着吧。”

  婆婆看着她,“瞅瞅这闺女,嫌自己钱多啊。”她嘴上嗔着,却还是让唐静帮她戴了上去。唐静看着她的手,突然想起来自己生孩子那天,抓住了她的手就不再撒开,最后松开的时候她的手成了紫黑色,都没知觉了。

  其实婆婆从来都是刀子嘴豆腐心。

  从前她刚刚搬来时,和母亲也不熟,还没吵过架。那时候唐静下班早了,就能看到她一个人在小区花坛边坐着,向着夕阳而坐,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暖黄的光洒在她的背影上,显得格外的落寞。想来也是,一个半辈子都生活农村里的老太太,为了常看到儿子,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一个人来到这陌生之地,跟不上城里人的节奏,不会用智能手机,也没熟人可以唠唠嗑。那时的她与这里格格不入,但若是见到儿子,便又从来是一副喜悦的面容,告诉他,“别担心,我在这里过得很好。”

  这老太太将自己扮成了刺猬,她怕在这陌生的地方受儿媳欺负,受陌生人欺负,所以将自己包装起来,以尖刺示人,先发制人,大声表明:别惹我,我可不是好惹的!其实剥开那层外壳,她内心有着无比的柔软。

  事实上,她喜欢那样吵吵闹闹的生活,她说那样有活着的劲头。她觉得一个人,如果连话也不想说了,那她可就太孤单了,为了推开这份孤单,她拼命的想和唐静和唐妈找一些话题吵架,因为她把她们当成了家人,那种无论怎么吵架都不会散的家人……

  7,

  唐静终于知道婆婆为何抠门且斤斤计较一块两块时,是在婆婆离世时。她一手抓着唐静的手,另一手颤颤巍巍的从枕头下抽出存折塞进唐静手里,“攒了一辈子,也没攒多少。老太太我知道自己不中了,闺女你拿着吧。许安他这人不赖,就是不通人情世故,有些事还得你出面处理。不过你相信妈,许安这小子是不会辜负你的,你们两个可要好好的,好好的照顾我孙子。”

  存折上的数字是八万。八万对他们夫妻俩来说不算什么,可对婆婆这样一个农村来的老太太而言,似乎是后半辈子的养老钱。

  是啊,她如果不抠,怎么能攒出来这八万呢。可辛苦半辈子攒出来的,却是为儿子儿媳孙子攒的。

  这老太太,真傻。

  从前唐静总是觉得婆婆和丈夫秉性大不同,可如今她发现,“有其母必有其子”这个词,用在婆婆身上原是个褒义词。

  唐静接过存折,另一只手紧紧反握住婆婆的手,“妈,”唐静突然俯身在婆婆额头上亲了一下。

  “这是干啥?”婆婆瞪大眼看她。

  “刻上我的印记,下辈子,还是婆媳。”

  婆婆笑了,缓缓闭上眼,笑容定格在她皱纹爬满的脸上,阳光落下来,迸发出无限的明媚。

  泪水悄无声息的划落,唐静知道,在这世上,她的两个妈妈,两个唤她“闺女”的女人,再也不会回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