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狼夜话(230)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狼夜话(230)

2020-10-17 06:45:56 作者:李树身P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李狼夜话(230)

  关于对“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这话的讨论,网上参与者不少。

李狼夜话(230)

  笔者认为,因人生经历或目标追求的各不相同,参与讨论者的理解必定各异,作出的答案理应不尽相同,应是客观或主观的表现结果,都应获得相应的尊重。这便是被多数人认同的“君子和而不同”理念。

  笔者所见到的答案,至少有10余种之多,觉得实乃“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各有千秋,切不可对其随意地一褒或一贬到底,而应扬长避短,择其切己有益者纳入囊中。

  迄今,笔者觉得有人作出的这样答案,比较趋于客观性,容易被许多人所接受:“理解分两种,一种是对自己说的时候,一种是对他人说的时候。对自己说,即为遵从自己真实的想法,不受他人言语干扰,有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意思。”

  但作答者说,既然理解可分成两种,那么就必须遵守两种不尽相同的前提条件。

  一、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说明了成就事业就要有自信,有了自信才能产生勇气、力量和毅力。具备了这些,困难才有可能被战胜,目标才可能达到。但是自信决非自负,更非痴妄,自信建筑在崇实和自强不息的基础之上才有意义。

  二、没有自信的人会很轻易地放弃任何努力,表现出自己是无用的,而且有时还故意做出逆其道而行之的事情,这时只要给自己一个适时的鼓励,得到一种自我满足,即自尊感和成功感,就能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新面貌。

  尽管笔者可以基本上接受上述这个答案,却又看到还有人仍然表示不满意,并如此反驳道:“这几句话,似乎感觉怎的有些诗意呢?它的意思好象就是在说,自己的言行举止不必过多地去在意他人有何看法,自行其是想咋着就咋着,随心所欲既可。其实这不太切合实际。有道是‘兼听则明’,或古语云‘三人行必有我师’。为啥自己不能听听别人的看法,而非得我行我素不可呢?”

  笔者几经思索,忽地觉得此辩似乎犹如寓言故事 《两小儿辩日》中的圣人孔夫子,对两小儿之辩始终未能做出“谁对谁错”的判断,一样的不可思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李狼夜话(230)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