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狼夜话(137)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李狼夜话(137)

2020-02-21 09:54:02 作者:狼头长啸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9日,笔者发表全民战“疫”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一文,表明“抗疫不容乐观,湖北岌岌可危”这一观点,并非危言耸听,而是字字属实。之后,表态称“不屑反对者争执对与错,相公道自在(众网友人心”。

  接下来,笔者特别提醒网友:“在全国抗疫战如火如荼的时下,新闻舆论、真科学伪科学显得愈加混乱扑朔迷离,真可谓‘新闻与谣言齐飞,真科学与伪科学一色’,稍不留意,国人亦将‘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继续真话谣言辟之,把谣言当真理奉行,从而定将继续误国害民。”

李狼夜话(137)

  的确,“新闻与谣言齐飞,真科学与伪科学一色”这话,是笔者近来发现不少假新闻被糊涂人广为传播概括形容。而且个别假新闻连遮羞布都不盖上一张,便敢于堂而皇之招摇过市实在有失新闻业体面。仅举一例,与网友分享

  下面是闻名遐迩的《华商报》,或是出于宣传共产党员初心使命”之紧迫感,居然饥不择食地犯下了如此逻辑不通低级错误,当然会被网民们洗涮得不可开交

  这个假新闻,出现在2月15日的“华商汉中-头条号”刊发的稿件孩子出生不到20天,他却主动申请投入抗疫一线……》。该文中,包含了三个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而该标题则是以第三个故事,即洋县辅警杨浪在孩子出生不到20天,便主动要求到疫情检查点执勤的内容拟定的。

  该文中有一个故事是讲西京医院消化护士王惠,在大年初一辞别不到两岁的双胞胎儿子返岗工作感人事迹

  实际上,很多失误者都曾领教过网络上那些平时一声不吭、埋头啃瓜“吃瓜群众”的厉害。此文刊出,“吃瓜群众”便一哄而上,纷纷质疑并讽刺说:“这简直是医学奇迹!如果按这种速度明天这俩娃就能炒菜了。”“是双胞胎哪吒?”“编辑先生报纸付印前,难道是不校对大样的吗?”“现在的媒体简直让人语,是该下重手大力整顿时候了!”

  还有网民更能损人地说:“我严重怀疑,那个记者一定是吃了蝙蝠的。”

  而事实是,“华商汉中-头条号”编辑在整合15日的汉中抗疫大事过程中,因工作仓促出了错,将其中的两个事件完全弄混淆了,从而便造成文中“出生不到20天的双胞胎儿子会说话”的低级错误。这种低级错误,笔者也有偶犯之时。

  尽管《华商报》于16日刊文向广大网诚恳道歉,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还声称“舆论宣传无小事我们深刻吸取教训,以更加谨慎仔细的工作态度投入到目前的‘战疫’宣传工作中去,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可是,仅用这样的道歉便想使广大读者对《华商报》完全放弃他们的负面看法,真难!因为,时下的确是“新闻与谣言齐飞”的象丛生期。读者在多次被忽悠之后,对“新闻与谣言”自然就难辨真假,对媒体的公信力日益下降则使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李狼夜话(137)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