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明原配的以退为进,佩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高明原配的以退为进,佩服

2020-10-19 10:33:56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明原配的以退为进,佩服

  迎着纤云略带疑虑的目光,四姨太秦荷珊脸上的笑意更深了。

  “怎么了?妹妹信不过我吗?姐姐昨天是受人蛊惑,鬼迷心窍了……”

  她努努嘴,压低嗓音说:“三姐硬拉我去的……说来我也是傻,被人一撺掇就不管不顾的。昨天晚上回去后一夜未眠,后悔不已,这是干嘛呀?大家都是姐妹,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再说了,人家争宠是因为有儿子,我这无儿无女,不过了却残生罢了,有什么好争抢的,可真真是无趣。所以姐姐今天诚心诚意地向你道歉,希望妹妹大人不记小人过!”

  说着,秦荷珊深深地躬了下身子。

  伸手不打笑脸人,更何况,她这番话,说得伤感又真挚。

  纤云忙屈身回了礼,语气柔和:“姐姐见外了,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妹妹已经忘了!”

  秦荷珊上前挽住纤云的胳膊,惊喜地说:“这么说,妹妹是原谅姐姐了?太好了!”

  她努努嘴,一脸不屑地说:“走吧,上我那儿坐会儿去。这儿也没啥好瞧的,她俩针尖对麦芒,且得一会儿闹呢!”

  余淮就是这时候被两个小厮找回来的,同他一起的,还有余家之前生意上的伙伴,洛城的张员外。

  两个人早上约了去茶馆喝茶,小厮找到余淮时,碍于面子,只气喘吁吁地说家里出事了,让老爷赶紧回家。

  余淮不明所以,急忙起身往回赶。张员外还以为余家怎么了,也跟着过来了。

  在外人面前,两个姨太太正口无遮掩,揪成一团,让余淮恼怒又尴尬。

  他跺着脚大喊:“成何体统?你们这些死人,都愣着干嘛?把她们拉开啊!”

  几个丫鬟和小厮急忙近前,费了老大劲,才把白梅和苏盈雪扯开。

  余淮瞪着三姨太白梅和五姨太苏盈雪的狼狈相,咬牙切齿:“丢人现眼的玩意儿,都给我滚回去,闭门思过……”

  话音还没落,两个女人就双双向他扑过来,一个义愤填膺,一个嘤嘤抽泣:

  “老爷,您可要说句公道话!”

  “老爷,我不活了!”

  天哪,余淮哀嚎一声,齐人之福不好享啊!

  他恼羞成怒地大喊着:“来人,把三姨太和五姨太给我拉回去禁足,等候发落……”

  张员外匪夷所思地看着眼前的场景:“余兄,这……这什么情况?我记得你家几房姨太太一直相处得很和睦啊。对了,余夫人呢?女人之间争风吃醋的事,还是由夫人处理比较合适啊!”

  余淮语焉不详地敷衍着,嗫嚅了几句,便讷讷不言。

  他心里也烦恼不已,自从夫人被他斥责,心灰意冷地闭门不出后,这个家里一天到晚都乱糟糟的,纠纷不断。不是这个寻衅,就是那个滋事。

  昨天晚上三姨太四姨太刚拉着他去六姨太那儿闹了一场,这一大早五姨太又和三姨太干起仗来,真是没有一天清静日子。

  这会儿,余淮终于体会到余夫人的重要性。

  夫人德高望重,以理服人,之前由她管着家,规矩森严,井然有条。几房姨太太不管心里怎么想,最起码表面上都服服帖帖的,哪里发生过这么丢人现眼的事。

  罢了罢了,有空还是去跟夫人说几句软话,哄她出来管理内宅吧。

  不然,一群女人没个管教,天天无事生非,搅得他头疼。

  终于,三姨太白梅和五姨太苏盈雪哭闹着,被下人硬拉了下去。

  余淮不堪其扰,不想在家待着,便又和张员外出去快活了。

  林清秋远远站着,冷眼旁观,心里第一次有了悲愤不平的情绪。

  想想她的夫君余世谦,每天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地在铺子里忙活,时不时还要舟车劳顿四处奔波,为了余家的家业,也为了维持这一大家子的生计。

  而余淮呢,作为余家的主宰,生意上的掌柜,现在却不思进取,甩手不管。整天就知道挥霍享受,不停地纳妾,弄这一院子的女人,搅得鸡犬不宁,出尽洋相。

  林清秋嫁进来后才知道,因为余淮的品行,余家这两年在外面的声望大不如以前,都是余世谦疲于奔命地持续着现状。

  照这样下去,余家早晚会败落的。

  人群四散离去,清秋正要喊纤云走,却看到四姨太秦荷珊正拉着纤云的手,亲昵地说着什么。

  刚刚清秋一直在关注余夫人院儿里的动静,没有注意到纤云和秦荷珊这边。

  清秋狐疑地走过去,正听到秦荷珊嘴里说着:“走吧妹妹,总算是清净了……”。

  一转脸,她看到了林清秋,便热情地招呼:“呦,怎么忘了大少奶奶,走,一起上我那儿坐坐,很近的……”

  清秋诧异地看着纤云,不明白她什么时候和四姨太冰释前嫌了。

  纤云暗暗对她试了个眼色,做了副苦脸,清秋立刻会意:“四姨娘,下次再去吧,我们回去还有事呢!”

  秦荷珊四下看了看,凑近清秋和纤云,神秘地说:“那天晚上,彬儿在夫人院里落水的事,绝对不是意外,也跟夫人无关,我知道一些内幕!”

  清秋闻言,脸色突变。

  看秦荷珊这副急于讨好急于告密的架势,估计是觉得三姨太白梅被训斥禁足,失了势,准备倒戈了。

  这段时间,她和白梅走得很近,没准儿真知道不少白梅的龌龊事呢。

  去就去,又不是什么狼窝虎穴,还能把她们吃了不成。

  于是,清秋和纤云对视一眼,便跟在秦荷珊身后,顺着丁香苑旁边的曲廊,穿过一条两边栽着垂柳的小路,很快就到了秦荷珊住的清荷苑。

  小巧的院落,收拾得很是洁净雅致。朝阳的回廊下,放着一张小几,围着几把玫瑰椅,在春日的暖阳下,看上去颇为舒适。

  秦荷珊招呼清秋和纤云坐下,便喊着让丫鬟端茶倒水。

  荷香苑的丫鬟翠儿端了一壶菊花茶出来,秦荷珊嗔怪道:“六姨太有身孕,不宜喝这种凉性的茶水,换一壶过来……对了,你们也是一早过去看热闹的,八成也没吃早膳吧?”

  翠儿伶牙俐齿地说:“四姨太,我煲了鸡汤,这会儿已经好了,要不给六姨太和少奶奶各盛一碗?”

  秦荷珊喜道:“哎呦,我怎么给忘了?快端上来……老家的一个亲戚,前儿有事找我,带来两只老母鸡。我让翠儿放了当归、枸杞和红枣,煨了大半天,补气血最好不过了!”

  林清秋话里有话地调侃:“瞧瞧四姨娘,平日里就这么注重保养!”

  秦荷珊神色黯淡下来,解释道:“这两天来了月事,身子匮乏得紧,腰也酸痛得厉害。找了个郎中,诊了脉,说是气血虚,要多补补……唉,每个月最讨厌这几天了,身子难受倒不打紧,主要是心里失望,一年年一月月的,我怕是没希望为老爷传宗接代了……你们听听今天白梅骂五姨太的话,什么有本事生个儿子出来,这分明是扎我的心啊,枉我平日里还把她当知己。其实今儿把你们叫来,也是……”

  她压低嗓音:“彬儿落水那天晚上,我刚好睡不着,在院儿里散步,看到梅香苑的丫鬟绿绮……”

  正说着,翠儿端着托盘过来,鸡汤的鲜香立刻四溢开来。清秋和纤云没用早膳,闻到香味,更觉饥肠辘辘。

  秦荷珊立刻顿住,满脸堆笑地招呼清秋和纤云:“快趁热喝!”然后,又一迭声地打发翠儿,“再去拿些点心过来!”

  等翠儿走后,秦荷珊拿起汤匙啜了一口鸡汤,才又接着说:“那晚,我看到绿绮从我门前经过,往丁香苑的方向去了……我怀疑是绿绮领了白梅的命令,让人偷偷把彬少爷带出来,推到水瓮里,再故意嫁祸夫人……”

  清秋和纤云面面相觑,沉吟着说:“不能吧?虎毒还不食子呢!”

  秦荷珊冷笑:“那是你们还不够了解白梅,为了争宠,她可是什么都做得出来……彬儿小的时候,老爷去她那儿时,她才喂饱彬儿。老爷不去,她就故意不让彬儿吃饱,让孩子大哭不止,然后再派人去叫老爷过来,还说什么彬儿最喜欢爹爹,看到老爷就乖巧听话,爹爹不在就哭闹不休……这些年,她的恩宠就是这么来的!”

  纤云含了一口鸡汤在嘴里,惊得目瞪口呆。

  清秋也是愕然不已:“居然拿自己的亲生骨肉当筹码……可是,绿绮能找谁呢?她自己总不能半夜三更去婆母的院儿里,再悄无声息地把熟睡的彬儿抱出来吧?”

  秦荷珊意味深长地说:“她自然是不能,但如果夫人院儿里,有三姨太的内应,绿绮偷偷过去传了信儿,岂不是就简单了!”

  这么说来,倒确实可行。

  秦荷珊审视着清秋和纤云:“你们待会儿不妨再去五姨太那儿问问。听她今天和白梅吵架时说的话,感觉她应该也知道点儿什么……”

  林清秋想了想,苏盈雪骂白梅时,好像说过白梅算计夫人心思歹毒什么的。

  三个人紧张地聊着,不知不觉就把鸡汤喝完了。秦荷珊喊翠儿过来,又给清秋和纤云每人加了一碗。

  又絮絮地聊了好一会儿,吃了些点心,清秋和纤云才谢了秦荷珊,起身告辞。

  秦荷珊倒也没有多留她们,把两个人送到院门口,又寒暄了几句,便道了别,返回院儿里。

  从清荷苑出来,清秋和纤云便直奔五姨太苏盈雪住的蔷薇苑。

  那天晚上的事,清秋本来就怀疑有猫腻,一个小孩子,怎么会在熟睡中悄无声息地醒来,又掉到院子的水瓮里。更巧的是,刚掉进去就被人救了上来。而下人请郎中时,又恰好遇到余淮。

  现在听秦荷珊这么一说,林清秋迫不及待地想把事情差个水落石出,彻底扳倒白梅,还婆母一个清白。

  五姨太苏盈雪住的蔷薇苑,在余家大院的东南角,很僻静很清雅的一个小院落。每年暮春时节,西墙边上,蔷薇盛开,一院花香。

  清秋和纤云本来还不好意思过来找苏盈雪,她刚和白梅又吵又打,还被余淮当众训斥,没准儿这会儿正生气呢。

  结果,见到苏盈雪后,林清秋发现她早已换了衣服,梳洗停当。水红色夹袄,浅绿色绸裤,挽着高高的发髻,整个人看上去喜悦舒展,精干又利索,似乎一点儿都没受早上的影响。

  林清秋又禁不住感慨,让六个或端庄或妩媚或清纯或娇俏的女人,为一个老头子勾心斗角,争风吃醋,这世道可真是不公平。

  看到清秋和纤云突然来访,苏盈雪微微有些吃惊,但很快就笑容满面,殷勤地地请她们坐下,亲自跑进跑出,拿来茶水和果子款待。

  清秋和纤云先是安抚了她几句,没想到苏盈雪满不在乎地说:“嗨,我是故意的,就是看不惯白梅那小人得志的样子,找个由头治治她。再说了,我这么一闹,老爷不就知道了,余家没有夫人是不行的!”

  清秋和纤云禁不住笑了,五姨太名不虚传,果真是个爽朗直率的女人。

  两个人便也不再藏着掖着,直截了当地说明了来意,问苏盈雪知不知道彬儿落水的内幕。

  苏盈雪叹了口气,蹙眉道:“唉,要是知道,我早就当场揭发白梅了,还能等到现在?我当时就觉得,事情没那么简单,白梅这人肚子里的弯弯绕最多了……可惜没有证据,今天我那么骂她,也是想吓吓她……对了,你们怎么突然想起来追究这事了?”

  清秋愣了下,觉得也没必要瞒着苏盈雪,便把从四姨太秦荷珊那儿听来的话,都一五一十告诉了苏盈雪。

  苏盈雪一听就炸了:“秦荷珊真是的,那天晚上她怎么不当场说?凭白让夫人蒙受这么大的冤屈。她就是棵墙头草,我最瞧不上她这样了!”

  清秋忙道:“当时场面混乱,单凭看到绿绮往丁香苑的方向去了,也说明不了什么,她不声不响明哲保身倒也可以理解。”

  苏盈雪冷笑:“多简单的事,夫人院儿里统共就那么几个丫鬟,既然怀疑有人和白梅串通,就一个一个审问……不行就打,我就不信查不出来!”

  清秋啼笑皆非,要都是苏盈雪说的这么简单就好了。

  不过倒是可以去告诉婆母一声,让她不声不响,私下里暗中关注。如果真的有人吃里扒外被白梅收买,肯定会有露出狐狸尾巴的一天。

  在蔷薇苑坐了半个时辰,喝了一杯苏盈雪泡好的茶。

  纤云突然拽了下清秋的衣襟,又朝外努努嘴,示意要走。

  清秋不明所以,但也立刻起身,对五姨太苏盈雪表示,她们还有事,要先走了。

  苏盈雪大大咧咧地说:“也好,你们赶紧去找夫人,把眼前知道的情况告诉她,让她防着点儿。一想到她院儿里有个奸细,就觉得可怕……好了,我也不出去送你们了,老爷让我禁足呢!”

  清秋深深地看了苏盈雪一眼,觉得这个表面上看起来没心没肺的五姨太,似乎对婆母特别在意,时时处处都在维护她。

  但来不及细想,纤云就扯着清秋的手,迅速向院外走去。

  走到蔷薇苑的外面,纤云身子一歪,重重地靠在了清秋身上。

  清秋吓了一跳,急忙转身。这才看到纤云脸色苍白,没有一点儿血色。这会儿,她正咬着牙,嘴唇微微哆嗦。

  清秋懊恼不已,自己刚才一直在和苏盈雪聊天,居然没注意到纤云的异常,她定是忍不住了才偷偷喊她走。

  她惊问道:“纤云,你怎么了?”

  纤云有气无力地说:“我……我肚子有点儿疼!”

  清秋扶着她,一边往梧桐苑的方向走去,一边焦急地说:“这是怎么回事?我赶紧让人去请个郎中吧!”

  纤云摇摇头:“家里刚闹过架,别再搞得兴师动众的。我没事,可能是早上到现在,站着和坐着的时间长了,又来回走了不少路,累了……没准儿回去躺下歇歇就好了……”

  清秋自己也没经验,听纤云这么说,就也没再坚持。

  终于到了梧桐苑,进门后,清秋急急地喊着春草,帮着把纤云扶到卧房里,搀到床上。

  纤云靠着枕头,半躺半坐,微微闭上了眼睛。

  安置好纤云,清秋还是不放心,就没离开,一直在外面守着。过了会儿,她又倒了杯热水,亲自给纤云端了进去。

  纤云还是保持着原来的姿势,但清秋看到,她的两只手,吃力地抓着床单,头上有细密的汗珠渗出。

  看到清秋,她吃力地想对她笑笑,结果,五脏六腑仿佛都被什么东西绞着,痛得她“啊”地喊了一声。

  与此同时,纤云感觉到,她的两腿之间,有一股温热的液体,流了出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