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西神话之乡,长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西神话之乡,长子

2020-10-21 11:06:21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西神话之乡,长子

  1

  山西省长子县在晋东南上党地区,属长治市的辖县。

  长子,很好理解,爹娘生的大儿子。中国的县名两千多个,长子最霸气。因为他不是普遍人家的长子,是尧帝的大儿子丹朱。尧帝发迹于河北唐县一带,后来西迁到山西太原,不久又定都在临汾陶寺,开创了华夏文明,由部落联盟进化到国家的雏型。尧都向东翻过山一百多公里,就是尧的大儿子丹朱的封地。既然亲亲的大儿子在此,长子地面一定是浓郁的陶唐风。尧帝躬爱子民,勤政俭朴,已是不争的千秋佳话。

  传说中的丹朱有两个版本,一是说丹朱是个花花公子,不干正事,终天骄奢淫逸。他沉迷于下围棋,被尊称为围棋的祖师。(另一说围棋的祖师是箕子,商纣王的叔叔,开发朝鲜的祖爷)。尧帝眼见长子不争气,于是选贤任能,把帝位让给了外族舜做王。这是历史上有名的“禅让”了。

  另一版本不是说丹朱不好。丹朱勤奋善良,有平民之风。只是在部落争夺帝王的较量中,败给了后起之秀,历山一带的舜。舜也是个好帝王,但历史埋没了丹朱的才华。

  因为有丹朱,所以有了上党的长子县。中国的县名因朝代变更,变脸换名的大部分,但长子县自秦汉以来两千多年,老脸不变。先秦之后几百年,还是上党的政治中心。西晋的时期,一度还做过小国西燕的都城。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英明君主的尧帝儿子生活过的土地,有足够的文化磁场,肃然起敬吧。

  大概外乡人知道的少。

  长子县地盘不大,一千平方公里出头,西南环山,一片适宜耕种的川地。神人开创华夏文明,所以选中了这块宝地。丹朱是尧帝的大儿子,自然是手心上的肉,所以赐予封地在此。

  长子县邻近的高平市神农镇,地界上仰面可以望到的羊头山,还有本县的发鸠山区域百里范围,这是华夏民族重要的发祥地。我们都是炎黄子孙,而发育炎帝的神农氏部落就在高平长子一带,最先尝试耕种农作物,最先把草叶树根变成食料,变成医病的自然药品。中华稼穑之祖,中医文明之源,都源自于这片神奇的土地。

  长子县的历史文化太有料了。

  2

  长子县的名气有,还要感谢勤快的乡民做的一种营生。

  中国人普遍有了文化,实际不到百年。建国后不说乡村,就是城里识文断字的也没几个。万把人挑不出一个秀才,千把人没几个中学生。后来全民文化扫盲,认字学习,知识才开始武装圪脑。(注意,长子人讲脑袋就叫圪脑)。

  最早认识长子,不知道这里竟有深远又丰富的历史传说。除了尧封丹朱,还有神农氏炎帝故乡,有中国经典神话故事《精卫填海》《后羿射日》的发源地等。

  早年认识长子县,是从“剃刀匠”开始的。一地有一招一式,成为远近闻名的品牌,不容易。农耕手工业时代,我们省内外的许多县名,都是产品带出来的。如平定州的“砂锅子”,稷山县的“蜜枣”,晋城的铁器等。还有就是营生带出的名气,扬州市的洗澡搓背剪甲的,武安县生铁箍漏锅的,祁太平的买卖人等。咱长子县的“剃刀匠”,那了不得。半个世纪前,城里有头脸的,包括乡下人都知道,剃头找长子人。一把剃刀,把长子人推到了五湖四海。

  长子人从没把剃头伺候人看成下九流。他们很自信,还有口诀:“不管他王侯公子,抓住圪脑说话”。从明清直到现在几百年里,长子剃刀匠誉满天下。从宫庭伺候大官,到乡野小门小店,一听说剃刀匠是长子师傅,那是胎带的厉害。让长子师傅把玩这颗圪脑,还真是面子。

  如今现代化了,长子人也没丢了这块金字招牌。县里申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换了好听的时尚叫法,名符其实的“中国美发之乡”。据了解,现在长子县培养的“理发师”计有3、4万人,遍布海内的各省市。有的还飘扬到欧洲美国,不但修理黄种人的黑发圪脑,还把玩白种人,棕种人等外国人的金发圪脑。

  最有代表性的长子南李村,全村90%的男女都在外做“美发师”。

  长子人还有歌谣传唱,转发一下:

  槐木扁担圪吱圪乍

  八股麻绳一上一下

  剃头担儿看的不大,

  担的皇上半朝鸾驾

  剃圪脑来!剃圪脑来!

  一声吆喝走遍天下

  不管将相王侯

  还是刚满月的圪娃

  哪个头上不长头发

  逮住就要圪刮圪刮

  3

  到长子县,一定要到发鸠山。站在发鸠山上,你就觉得大文豪苏轼的那首《赤壁怀古》,那是小儿科。苏东坡的眼里只是三国烟云,诸葛亮,周瑜之类。而咱发鸠山上,是和大中华的炎帝爷对话,畅想千古,聆听“精卫”鸟的悲鸣。

  相传炎帝爷有一心爱的女儿,名叫女娃。女娃很淘气,喜欢尝试刺激的游戏,有一天她不听父亲的嘱咐,独自跑到东海去玩。碧波万顷。滔天的风浪来了,驾着小船的女娃没能抵挡了汹涌的海浪。船翻了,女娃也被无情的海水吞没了。

  神话故事还有另一个版本。女娃在发鸠山上玩,炎帝忙于教人耕作,终日走山过水尝百草。任性的女娃有一天碰到个小男孩,他称自己是龙王的儿子,口出狂言。女娃和龙王儿子打了一架,把小男娃踢了个嘴啃泥。龙王儿子怀恨在心。女娃跑到东海驾船游玩,被龙王儿子看到了。他掀翻了小船,活活地将女娃淹死了。

  心爱的小女被东海夺走了生命。炎帝爷也无力回天,悲痛万分。他到山上狩猎,正准备射杀一只专注他的小鸟。那鸟长的奇怪,花脑袋,白嘴巴,脚趾红色的。仆人急拦阻炎帝,说这只鸟是女娃的转世化身。鸟接连发出“精卫,精卫!”的哀鸣。炎帝爷泪如雨下。

  从此,人们将女娃化身的小鸟,称之为“精卫”鸟。

  女娃死后,化身为鸟。她痛恨东海的无情,痛恨残忍的龙王之子,发誓要报仇雪恨。

  于是在发鸠山和东海之滨,精卫鸟日夜忙碌着。她从发鸠山衔来山石,树枝草叶,奔波数千里扔进东海中。

  大海发出嘲弄精卫鸟的笑声,说你是做徒劳无功的蠢事,大海岂是你能填平的?

  精卫鸟说:我发誓,就是千千万万年,直到生命的终结,也要将大海填平为止,不然誓不罢休!

  精卫鸟的坚韧感动了东海飞翔的海燕,他们成了好朋友,后来还结成了夫妻,繁衍了一代代小精卫。雄鸟长的似海燕,雌鸟像精卫。海燕呵护精卫,就在海边衔丝作巢,让精卫鸟休息。于是有了今人吃的大补品“燕窝”。

  发鸠山在长子县城西南。正值深秋季节,覆盖山峦的植物变成多彩的调色板。山不算奇伟雄峙,却感受到古风扑面,遐思万缕。站在发鸠山上,凭吊远古的先祖。再四下寻找悲切的精卫鸟,没看到。明知道这是出浪漫主义的文学神话,但经几千年祖人的流传和膜拜,已然成为华夏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象征。

  4

  长子县境内,还有多处远古的文化痕迹。如南陈乡的银山地质公园,有亿万年形成的树木化石。为罕见的文化珍品。

  长子县琚村,《山海经》描述的“后羿射日”,故事就发源于此。

  后羿射日,与“嫦娥奔月”是连筋带骨的神话传说。后羿是天神下凡,他英勇无比。看着大地的生民饱受灾难,被天上的十个太阳照射炙烤,生不如死。于是他练就了神力,用弓箭射下了九个太阳,成为盖世的大英雄,受到华夏民众的爱戴热捧。

  后羿不谦虚,有些飘飘然了。他的美貌妻子叫嫦娥,经常受到他的虐待。他移心别恋,嫦娥泪水常流。后羿违反天规,仗着自己过人的本领,偷取了西王母娘娘严密保存的常生不老药。准备升天做不老翁,享尽富贵荣华。嫦娥意外的知道了这个秘密。她暗地找到这种长生不老的灵药,偷服了药下肚。刹时间奇迹出现,展翅飞舞,上天到了月亮宫。

  后羿知道后,看妻子嫦娥升天,也是无奈之极。他难以改变既成的事实。因为他的狂妄与骄纵,自己付出了惨重代价。后来他被徒弟逢蒙活活用桃木棒子打死毙命。后来民间多用桃木棒避邪驱魔,典故也来源于此。

  嫦娥奔月的神话,也是人们对善良的同情和美好的期待。嫦娥偷灵药奔上天庭,同时触怒天庭。玉帝命将她贬为蟾蜍,百姓称为癞蛤蟆,罚她终日劳作苦役。她“碧海青天夜夜心”,思念和悔恨成了悲壮的人间情愫。

  长子县琚村北的紫金山下,相传就是后羿射日之地。后羿射日完成,剩下了最后一枚箭簇。这木箭插在地上,天长日久生根发芽,长成了一棵奇异的白皮松树,枝叶有别于它树。后逐渐繁殖,成了片特异的白皮松林。

  今日白皮林尚存。2019年,忽然一场奇妙火焰,几乎将白皮松林燃烧殆尽。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笔者前往长子琚村,瞻仰了神奇的白皮松林。所幸还有不多几棵树免受灾害。白皮松通白的身躯,苍劲的身姿,确为世间罕见之物,叹为天造。

  不信的话,你尽可前往长子琚村亲眼去目睹。

  5

  追溯中国的神话故事,这也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文化根系。世界文明的走向,源于劳动人民的创造性智慧。

  长子县,在一块百余公里面积的范围呈现出如此多的神迹,为全国所罕见。

  炎帝神农的拓荒故事,精卫填海,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尧的大儿子丹朱励精图治等等。故事虽然还有多种不同的版本,如后羿射日,在江苏省射阳县有另说,山西长治市有屯留版等。

  长子县,神话和古老文明的摇篮,如果有心人过来住些日子,或许会发现新的神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