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村子里的传说二:贺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村子里的传说二:贺干

2020-11-09 13:22:38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村子里的传说二:贺干

  村子里的传说二:贺干

  谢永亮挖山(山:这里指房屋的山墙)灰,前思后想:

  想当年咱吃过官家宴,海味喷香,

  咱穿过绫罗缎,冬暖夏凉。

  地论顷,骡马排成行,

  众乡亲星星捧月亮。

  有一天问闲事来到杜楼集上,

  烟馆遇朋友,不抽不抽非要尝一尝,

  …………

  后来穷困潦倒,沦为偷驴贼,于是又写 道:

  夜潜入外甥家偷一驴,扒皮抽肠,

  …………

  这事大概发生在清道光年间,也就是林则徐1863年虎门销烟前后。谢永亮家住张笔彩村。原先他家有几百亩沙地,收成不好,家里并不是十分富裕。有一年黄河发大水,水经年不退,弄得这一带百姓十室九空,凄凉满目。后来水退了,谢永亮家就因祸得福。黄水退后,沙地不见了,上面留下了一层厚厚的肥泥,几百亩沙地变成了良田。他们家从此发迹,到了谢永亮这一辈,成了这一带的首富。谢永亮为人干练热情,又有几年私塾的底子,粗通些文墨,还和县太爷排了转折亲,自然成了这一方的名士。因为村里的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他来到了杜楼集。

  我们杜楼集和张笔彩村只有一堤之隔,来去十分方便。这里是开封到山东菏泽的交通要道,商业十分发达,店铺林立。酒馆、茶馆、饭馆、理发馆、烟馆遍布大街小巷。称得上是豫东名镇,是考城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里边自然是鱼龙混杂,三教九流云集。谢永亮到衙门里办完事,回来路过烟馆门口,正好遇到几个相熟的朋友,他们热情相邀,请他到里边抽上几口。他执意不从,他们就说:尝上几口,不会有事的!搁不住再三劝让,就进去抽上了。

  这一抽不打紧,竟上了瘾。

  开始还好,家里有钱,瘾上来就抽。可瘾越来越大,越抽越厉害,家里的钱抽完了,就卖地卖房子,卖家里值钱的东西。五年下来,地几乎卖完了,房子只剩下一间栖身之所。到了第六年,一日三餐都难以为继了。一日烟瘾上来,万般无奈,他把自己亲外甥的一头大叫驴偷了出来,害怕外甥顺藤摸瓜,出来辨认,就连夜宰杀,扒皮抽肠,换了烟抽。后来终于事发,真是在外甥面前斯文扫地,丢尽了颜面。

  谢永亮恨自己前半生毁在了鸦片上,就狠狠地抽了自己几记耳光,卖掉了家里仅有的五亩地,订了一个有名的戏班子,在村子里唱了三天大戏。唱戏有贺寿、贺新婚,贺满月、贺新居的,他说他是贺干。干的意思是家里穷的像河水干涸那样,分文全无了。

  贺干之后,他写下了那首长篇打油诗,从此走出村子,再也无有音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