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村子里走来走去的小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村子里走来走去的小贩

2020-09-19 11:30:54 作者:矮冬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村子里走来走去的小贩

  在我童年记忆中,村子里经常到那些走过村子,扛着担子,拿着拨浪鼓小贩

  每次走到村口,小贩都是一手拿着担子,一手把拨浪鼓高高举起,使劲左右摇晃。拨浪鼓发出响亮的“吱吱,吱吱!”“嘿嘿!”声音。他一边走,一边摇着拨浪鼓,大声喊道:“卖针,卖线,换发辫。”“铜烟壶玉烟嘴,还有秘方药水,都是可以选择的,今天错过后悔也来不及了。”更有诱惑孩子尖叫,“糖块、糖豆、米花板、橡皮筋。”

  每次听到拨浪鼓响,村民知道小贩来了。我们那里的小贩也叫小贩,可能是因为他们肩上有担子,手里有拨浪鼓是他们行业标准

  那些大姨妈大姑娘、小老婆们一个个放下手中的活,有的手里还在做针线活,就从里出来直奔小贩,或者蹲着或者站在小贩的担子周围。这个挑了几根针,那个买了几根线,选了几颗扣子,还有几个奶奶买了一瓶眼药水,都是日常杂货小东西。

  大部分女生小媳妇都买彩线和毛线,用来给老公孩子织毛衣鞋垫。那时候女孩子恋人做绣花鞋和靠垫很流行。看谁绣的图案好看,做的针线活细致。在农闲季节或工间休息时,几个女孩拿出她们的工作,在大树刺绣针线活。有的是织毛衣,有的是布鞋,有的是绣花鞋和靠垫。村里大姐大都很勤快,农闲的时候一边做点针线活,一边参加生产队农活。那时候不会做针线活的女生很少,我姐就是其中之一。除了做农活,她还牵着手做针线活,学会了裁剪和做衣服

  都说三个女人生活,只要有女人的方便,就是个热闹地方,一边聊天一边绣鞋底,成了一道亮丽风景

  族长们听到卖货的拨浪鼓,也放下工作加入其中的乐趣。当然,他们周围都是大妈大妈,女生和小媳妇离开了他们。女士优先!再说大老爷们也没胆子扎女人堆。然后这个选烟嘴,那个选烟嘴。为了毛羽和八角,我也斤斤计较。我迫不及待地想尽力而为。议价水平不比女性差。谈好价钱后,拿着自己喜欢东西满意的一件一件的离开。

  孩子听到拨浪鼓,就更闲了。他们围着小贩的肩膀跑,因为小贩没有他们最喜欢的——米的糖果、米花板、糖条和甜豆。货流的到来,激起了小懒虫的极大欲望。这个缠着妈妈,那个磨着爸爸,也要达到目的。我等不及要达到目的,却要哭,要闹,要泼水。当年谁也不富裕,都是通过牙齿得救的。虽然从鸡屁股里挤出来的零花钱不多,但是家里煤油盐的钱还是要准备的。你怎么敢随便花一分钱?只缺少一便士和八片花瓣。我们孩子要的东西虽然不贵,几毛钱,一串饭团,但是和家里需要买的东西相比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不满足的孩子看着其他孩子尽情享受,贪婪的孩子被排除在外。最后,我不得不舍不得父母离开小贩。

  有一次,村里一个叫童锁的小伙伴,偷偷把鸡笼里刚下的两个鸡蛋拿到小贩肩上,换了几块米花板和一打凉豆。他妈妈回来,看到鸡舍里的鸡蛋不见了,就问童锁鸡蛋在哪里。一开始童锁说什么都不会承认,心想,你怎么知道有鸡蛋?嘴硬意味着不承认他拿了鸡蛋。他以为他妈妈不知道鸡是会下蛋的,但是他知道每天早上鸡从窝里出来的时候,大人都知道哪些鸡该一只一只的下蛋,今天能下多少蛋,我妈妈也知道。所以,子锁算错了。虽然他不承认偷鸡蛋,但他还是在小屁股上骑了几把扫帚。

  有时候村里会同时来找小贩,然后来找卖油的,卖豆腐的,还有磨剪刀的菜刀。会很热闹的。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喇叭。“菜刀磨剪刀”的喊声刚刚停在这里,那边“卖豆腐”的声音又开始了。小贩就算不喊,也不能闲着。歌舞场面。

  后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交通便利,手也有钱了。人们过去常常去市场买东西。到处都是商店和超市,那里的商品更齐全,价格也更实惠。后来连村里都有小卖部和小超市,年轻人学会了网购。购物方便快捷,曾经走过村庄小巷的小贩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这个职业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是时代变迁和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

  然而,过去在村庄周围行走的小贩的存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尤其是在偏远的农村地区,给孩子们带来了极大的快乐。虽然后来消失了,但是那个时代的烙印却深深的留在了那个时代的人们心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