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人不露相,命终有遗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真人不露相,命终有遗付

2020-11-16 08:54:59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真人不露相,命终有遗付

  真人不露相,命终有遗付

  《楞严经》云:“我灭度后,敕诸菩萨及阿罗汉,应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种种形,度诸轮转。或作沙门,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妇,奸偷屠贩,与其同事,称赞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终不自言:我真菩萨,真阿罗汉,泄佛密因,轻言未学。”

  佛说为了教化世人,佛嘱咐他的弟子,有菩萨、有阿罗汉要应化到人间,而且用种种的身形度诸轮转众生:有沙门,就是出家人,有白衣居士就是在家人,在家信徒,有人王,有宰官,甚至于有寡妇,杀猪宰羊的都有。目的是什么呢?目的是与这些人同事,来教化这些众生。令其身心入三摩地。这些应化来的菩萨罗汉,他应该怎么样呢?他应该保守机密,不泄佛密因,他绝对不说我是菩萨应化的,我是罗汉再来,这样的话。

  例如弥勒菩萨应化到人间,在中国有记载的有好几次,有一次是傅大士,有一次是五代时的布袋和尚,这都是弥勒菩萨的化身,但是他在住世的时候,绝对不说我是弥勒菩萨应化。到什么时候才说呢?到要离开人世的时候,他的教化任务完成的时候才说出来,等说出来以后,他就走了。像五代时候的布袋和尚,他的形象也像寒山、拾得——文殊、普贤的化身一样,是随缘度生,很解脱很随便的形象,每天提着一个大布袋,看着他是走家串户在化缘,实际上他是在教化众生。到了晚上,即使是在寺院,他也不到客堂里去挂单,就在廊底下睡一下就行了,或者打坐,或者就在屋檐地下躺一晚上。他的教化任务完成了,才告诉大家,要入涅槃了,在墙上写上四句话:“弥勒真弥勒,化身百千亿,时时示世人,世人皆不识。”大家把这个偈子一看,弥勒菩萨已经圆寂了,走了。你再去找,找不着了。大家才后悔,这样才生稀有难得之心。所以说当他住世的时候,绝不泄露,所谓住者不泄,泄者不住。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不暴露身份,是一种密行。

  像这样的人,不“泄佛密因,轻言未学。唯除命终,阴有遗付”,在命终的时候才表现出来,才有所嘱咐。但是那些大妄语——未得谓得,未证谓证的人,他就是大言不惭,要说自己是某某佛某某菩萨的应化、再来。其目的无非是为了名闻利养,成其贪欲,满足其过奢侈生活的欲望。这样的事情在今天可以说比比皆是:有的是以邪教的教主出现、有的干脆就以某某佛某某上师出现。不管是以什么名义出现,都是对佛教的一种极大的危害,都是在破灭佛法,裨贩如来。像这样的人可以说不可救药。他们对佛教的毁坏力是非常强的,会诱引很多的没有正见正信的人落入邪道,难以自拔。所以,我们一定要牢记佛的这一清净明诲,切莫上当。自己不打大妄语,还能识破大妄语,并且劝人远离大妄语、远离邪师,这是我们学佛的人,根据佛的第四决定清净明诲所应该做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