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点赞蔡家堡,展望新征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点赞蔡家堡,展望新征程

2020-11-27 09:25:34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点赞蔡家堡,展望新征程

  蔡汉以

点赞蔡家堡,展望新征程

  2020-11-27

  近日,福建第一古堡---平和蔡家堡(山格镇隆庆村)喜事连连!可圈可点。例如2020年11月23日中央电视台第10套《地理·中国》节目,在介绍“平和土堡”时,用较长的画面,介绍了蔡家堡历史等情况,极大地提高了蔡家堡的知名度。另有,2020年11月24日福建日报讯---蔡家堡入选漳州市100户“最美庭院”候选名单(详见“魅力山格”)再有,2020年11月18日平和县政协副主席林启明,带领县政协委员在山格镇党委书记张荣聪陪同下,到蔡家堡开展乡村文化建设工作调研。

  今后蔡家堡,如何发展?如何提高文化旅游品位?这是大家很关注的事。我以蔡家堡“热心人”的身份,在此谈一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我认为,可以从《海峡乡村杂志》“探索乡村振兴三新模式——潘征会长到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调研” 这篇文章来寻找答案。

  《海峡乡村杂志》---2020年11月2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乡村振兴研究会潘征会长一行前往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潘征一行察看了红色苏维埃政府旧址,听取当年南岩儿女积极参加工农武装革命的英雄事迹,与民宿主人王兴宁畅谈南岩的变化,和来自杭州的新南岩人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手工皂作坊制作过程,与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会员、福安市乡村振兴调研平台主任王梓树和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党支部书记王铃华见面交流。

  在古色古香的南岩书院,潘征听取了福建省建筑设计院原院长、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黄汉民所做的“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地域特色”讲座并与当地县、乡、村干部进行座谈。

  潘征会长指出:南岩村的变化令人振奋,从南岩村我们看到了未来农村的希望和前景,为我们落实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增强了信心。他说,南岩村的变化反映了乡村振兴实践中需要培育“三新”理念:

  一是培育新主体。乡村振兴迫切需要一群具有新观念、新知识和新技能,具有强烈的进取精神和贡献意识的领军人物。南岩村成功因素中包含了领导重视、乡贤推动、村民齐心协力、新村民的加入、人才回流创业等。

  这些都是人的因素,这些乡村振兴的新主体正在产生很好的引领和示范效应。

  二要建设新空间。乡村的吸引力在于乡村独特的美。乡村建设美丽了,人才愿意留下,城乡间的人才流动才能加速。经过改造,南岩完成了传统村落的华丽转身,古村落重新焕发出内在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入驻。

  三要创立新机制。以建立实用、有效的新机制来激发乡村活力,保持乡村发展的良好势头。南岩村探索建立了由全村资格村民都参加的经合社,村民变成股东,让村民增强了主人翁意识。这种机制创新,符合南岩的村情,在推动乡村振兴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副会长王胜熙,《经济日报》福建记者站原站长、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专家委员会成员石伟,宁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敏、副主任陈梅,福安市委书记叶其发,福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战雄等相关负责人随同调研。

  由此可见,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的---培育新主体;建设新空间;创立新机制的“三新模式”,对蔡家堡今后如何发展?如何提高文化旅游品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希望蔡家堡,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踏上新征程,再创新佳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