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分分秒秒心在道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分分秒秒心在道上

2020-11-18 06:42:1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修行没有别的,就是破除世智情见,去除一切的私心贪心执着心,时时刻刻心空无我无分别执着,即是心在道上。

分分秒秒心在道上

  所谓的道,只是一个假名,并不是真的有个道的样子或什么形相。不着一切幻相,无我无分别执着心,也就是面对一切境界,不动自我的爱憎取舍分别心,即名之为解脱大道。只要自己心中有我的分别执着,有自我的知见和私心贪心、爱憎取舍的分别心,即名之为世智情见,即名之为业障烦恼习气,即名之为生死轮回,即名之为凡夫。修学佛道只管去掉自我的世智情见,恢复本能的平等慈悲、舍己为众生的大智慧。也就是说自私自利为了我,即是烦恼、业障、生死轮回;无我无私心又能舍己为众生,天天做利益众生的事业而又不执着有个我利益众生的相,即名之为大智慧。大智慧就是无私无我舍己为众生,烦恼就是自私自利一切为了我的利益好处,烦恼与智慧就在自己的一念心中。为了我即是烦恼,为了众生的利益即是大智慧。具备大智慧即没有烦恼,不会造生死轮回的因;没有真智慧的人,必是自私自利,必定起心动念都是为了我,必定有私心贪心执着心,必定烦恼重重。因为越是为了我自己越烦恼越痛苦;越是为了别人,为了众生的利益,不为自我求安乐,反而自己越快乐,越清净自在解脱。谁能真正明白悟透这个道理,并按这个真理去实践真做真干,谁就是具有大福报、大智慧的真正修行人。

  背诵了千经万论,修完了八万四千法门,最后的一个目的就是破我执法执。去除自我的一切私心贪心执着心。如果有人一听就信,就照这个原则去真做真行真干,这个人就是具有大智慧、大善根、大福德、大因缘,真正的大修行人。这是他无量劫积功累德所种下的大善根,不然的话他怎么会一听就真信真做真干呢?他为什么不再追求神通、感应、功夫或身体的觉受呢?他为什么一听就知道,这最平常的法才是最顶尖至高无上的妙法呢?如果没有真实的智慧福德,他怎么能接受别人要用几十年或一辈子甚至无量劫追求都不能确信的无上妙法呢?这最普通、最平常、最容易、最简单,就是最难、最高、最无上的了义当妙法,就是破执着去私心贪心。请问,带着私心贪心执着的烦恼,能解脱成佛吗?佛还会有私心贪心执着心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分分秒秒心在道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