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毕淑敏《带上灵魂去旅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毕淑敏《带上灵魂去旅行》

2020-11-02 09:58:4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毕淑敏《带上灵魂去旅行》

  这是毕淑敏用语很朴素的一本游记。我喜欢美好事物,但讨厌词汇过于铺排,让人眼花缭乱,灵魂难得安宁。毕淑敏在这本书里,很小心,很克制,表达不张扬。当然,谁都知道她有才华,词汇量极其丰富,有着超越她的实际年龄的无穷尽的写作激情,但激情对于有些人而言,随着年岁渐渐消失,普通人与特殊人,通过词汇显现出界限。

  她说:旅行使我们谦虚。确实,长期不外出,谁敢保证生命能自觉更新?更多的被琐碎、麻木磨损的生命很不自觉的自以为是,保守,看似低调,实则无甚新鲜东西可以分享给大家。

  毕淑敏游走的方式很特殊,她是作家,又是医生,还在新疆当过兵,她在旅途中少不了进入某国的医院、临终关怀机构,倾听“被阉割的女人(切除掉子宫卵巢的)”内心的苦楚,参观“外科博物馆”被看成是外科医生的圣殿;“艾滋之椅”,“让死亡回归家庭”都有很深的人文关怀,记录了美国社会救助的多种方式,“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大意在此。

  她是人母,为人妻,到哪里都不是孤单走天下一类,也因此她的写作有浓烈的生活味。“甲虫冰激凌”,“十一块宝石婴孩的项圈”记述了美国老人的生活现状。她看到的老人,独立,大胆,87岁老太还能开车接送旅客游览,这个在国内几乎不可能,美国老人有勇气承担个人生活全部,同时也有内在悲情,孙子一辈的,成人之后几乎就看不到影子了,这使我们不得不想:中华“以孝为先”传统美德在世界范围内,究竟还能维持多久?

  毕淑敏所记录的各地风光,是经过她独特的审美眼光消化过的,挪威的山妖,丹麦的独腿锡兵,瑞士的巧克力,都别具风格。冰岛的海盗能作诗,驯鹿皮做装饰品,北纬66度是一种棉服的牌子,可抵御严寒。在她的文字里,你不想陶醉,不太容易吧。

  为什么要带上灵魂去旅行?毕淑敏说,旅行的要紧物件有三种:第一,当然是时间。第二桩物件,是放下忧愁。第三桩事儿,是活在身体的此时此刻。

  毕淑敏说:一次绝佳的旅行,自然是身体和灵魂高度协调一致,旅行中,我知道了人不可以骄傲,天地何其寂寥,峰峦如何高耸,海洋何其阔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