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之功勋,家国脊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国之功勋,家国脊梁

2020-12-01 19:23:26 作者:妙吉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国之功勋,家国脊梁

  ——观看电影《钱学森》有感

国之功勋,家国脊梁

  当我观看完《钱学森》这部电影的那一刹那,我顿时觉得如释重负,仿佛心里的一切,都随着电影情节的发展波澜起伏,也随着钱学森先生的人生历程中受益颇深。其实两弹一星元勋,并不仅仅有钱学森一人,像是于敏、孙家栋、程开甲、赵九章、邓稼先、钱纪、钱三强等等一系列人,皆为国家两弹一星的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是当之无愧的国之功勋,家国脊梁。

  钱学森是我国十分著名的科学家,他在一生中都在为我国的两弹一星科学实验做出了巨大贡献和不朽成果,该纪录片记录了钱学森的人生历程,也给处在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做出了巨大的启迪作用。

  钱学森年轻时在美国加州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他和他的夫人在当时的美国都有着很高的地位,可他们听到共产党打过长江,和平指日可待时,他们的归国之心油然而生,他们想回国为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而不巧的是,美国移民局一直以各种借口,刁难钱学森一家人 ,虽然后来学校的校长帮忙解除了移民局的驱逐令,但是我们的钱学森先生并没有接受他的请求,而是决心回到祖国,在这五年归国的期间,他曾遭到美国移民局的扣押,被非法收查文件。最终在我们国家的协调下,钱学森终于得以回国,我觉得这深刻的体现了爱国主义,这证明了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它体现了人们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也揭示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爱国主义可以增加人们对一个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钱学森先生经常说的一句话:我愿意回到我的祖国,哪怕是种苹果也好。是的,什么是爱国?爱国就是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灿烂文化、爱自己的国家民族。而钱学森先生正好做到了这一点。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钱学森先生带领科研团队白手起家,从“东方红一号”、“东方红二号”、远程导弹等,一个一个横空出世,而他坚守的激情,完全取决于他对于祖国的一片赤胆忠心。如果不是像钱学森这样的先辈,在那个时代挺身而出,身先士卒,我们中国可能现金没有这么好的生活,可能没有这么好的国际地位,如果不是因为他们,我们现今的生活都未可知……

  我认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仅要做到修身齐家这个小目标,更要向着长远的治国平天下的远大目标去看齐,在当代中国,爱祖国与爱社会主义是一致的,我们要我们要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博采众长,使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巅。

  我衷心的希望,每一个新时代的青年人,都要秉持一颗爱国的初心,像钱学森这样的先辈们学习,提升个人素养,努力成为国之功勋,家国脊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