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半场如狼似虎,下半场气喘如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上半场如狼似虎,下半场气喘如牛

2021-01-15 09:27:33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上半场如狼似虎,下半场气喘如牛

  章子怡因为在电视剧《上阳赋》里,以四十岁的“高龄”扮演十四岁的少女,这几天成了群嘲对象。尽管她为此在微博上发了飚,说自己本来就跟少女感没关系,但吃瓜群众还是不依不饶:你都知道自己没有少女感,为毛还要演少女?不是你自个儿说过,演员演的角色一定要合适自己的年纪吗?

  其实我能理解章子怡的急迫和慌张,这些年,电影行业不景气,她上大屏幕的机会也少,要是不想方设法露露脸,恐怕没几天就要被无情的市场抛弃得干干净净。

  和普通的遭遇失业危机的中年人,一毛一样。

  我自己眼下也在这种阶段。

  目前公号整体都是下滑趋势,我的号也从以前阅读量稳稳的十五六万,变成了基本就在七八万打转,十万加都很少。

  这种时候真的会很无措。就像看着自己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孩子,却没有像期望的那样蓬勃成长,反而各种不争气、各种拖后腿。心焦、烦躁、不甘。成天琢磨着想点什么办法,能让它起死回生。

  也会想:如果公号实在撑不下去,是不是要去做视频,或者去其它平台。

  还是干脆不搞自媒体了,转行干点别的什么。

  好像条条都是路,但又好像无路可走——成熟平台,你过去就是实打实的新人,要站稳并不容易。刚起步的平台,能撑几天还未知,很大可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创业就更不用说了,到处都是坑。

  一急,就开始这里那里疼。头疼。颈椎疼。背疼。胸疼。

  我男人说,你看你过的什么日子,钱是挣了几个,成天过得跟踩了屎一样。

  我以前总以为有钱人的生活都是没有忧愁烦恼的。实际上当我也算财务自由后,发现自己并没有想像中快乐。因为,做事业就好像骑上了老虎背,你习惯了纵横驰骋的感觉和一日千里的节奏后,会很难适应向生活示弱。很难慢下来,去看一看周围的景色。

  你会觉得那是一种背叛和堕落,会负罪,会惶恐不安。就像我如果这一天没有写字,没有看书,没有打理公号后台,而是打了一天游戏,或者逛了一天街,我就会很心虚很内疚一样。

  而不示弱,你就得一直往前跑。

  在人生的上半场,这种状态毫无疑问是利大于弊的。你年轻,富有力量和激情,能闯能干,经得起摔打,扛得住熬夜,家庭拖累也不大,正是兑现野心的好时候。焦虑一点,紧张一点,卖力一点,目标性强一点,才能成功得早一点——除了捡现成的二代们,成功者哪个不是和血和泪和汗拼出来的?

  但,到了人生的下半场,这话就真不好说。一是财务上,可能没有年轻时那么急迫的需求,就算没大富大贵,温饱也不成问题了。二是精力上,本来就随着年龄增长体力下降,还要工作要带娃要做家务,还可能家里老人生病什么的,多少都会有疲惫感。这时候再遇上职业低谷,无疑是雪上加霜。

  这时候到底进还是退,真的两难。

  我有一个公号狗朋友说,我不管,反正我就是死,也要写死在这个号上。他其实早就挣得盆满钵满,人也到了三四十岁的年纪,要说歇,也能歇了,但他一定要战斗到底。

  也有号主说,随它去吧,能挣多少是多少,能写几天是几天。没地儿写了,我就啥也不干了,游山玩水当半仙去。

  章子怡是前一种,与生活殊死搏斗,遇山开山,见佛杀佛。

  而我,内心想成为后一种,行动上却还在前一种挣扎。

  这大概是最糟糕的状态,也是很多我这种年纪的人,面对职业危机时的状态——动力不够,只能勉强支撑,要放下却又舍不得。

  就像昨晚,我梦见自己乘船远行,上了船却发现自己没带手机也没带身份证,把背着的包包翻来翻去,只翻到一个屏幕摔破了的手机,我使劲儿想要摁我男人的号码问他怎么办,但摁了半天都摁不出自己想摁的数字,于是急得满头大汗,醒了。

  而即使醒了,还是会难受。那种吊在半空里的不知将去向何方的晃悠感,不安定感。

  自己理了理思路,最终理出了以下几条:

  第一、把所有的关于未来的可选项都列出来,一个个论证、推理,挑选出相对可行的方向。但不管怎么选,底线是,要能承接最坏的结果。比如如果选了投资一百万去开店,那么要承担得起这一百万的亏损。

  第二、在冷静的情绪下做决定,不能一时冲动心血来潮。至少自己要在半个月时间里,都认为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才能考虑执行。不过不必要征求太多亲朋好友的意见,自己决定就好了,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

  第三、留足最起码的生活备用金。要做好起码半年不挣钱的准备,备用的资金越充足越好。

  第四、给自己缓冲期。如果放弃老路,那么在走新路前,最好想办法先两者兼顾,试一下水,尽量不要弄得两头不着落,新路走不了,老路也回不了头。毕竟,现在不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年纪了,肩上有太重的责任。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不论不管多累多忙多烦,每天留一段固定的时间用来自我愉悦。护护肤,化化妆,喝喝茶,看看书。手机需要充电,电脑需要清理内存,人也是如此。要让这些小幸福,成为扛起人生苦难的支撑点,成为贯穿始终的仪式和信仰 。

  其实这段,有很多同学在后台说,疫情期间,自己家庭收入锐减,上有老下有小,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是呆在原来的圈子里苟延残喘,还是再找新路,很迷茫。我想我自己思考的这些,都可以作为参考。

  不管怎么选择,人生到了岔路口,往哪走都很难说对错。

  就像章子怡这次试水,如果电视剧风评很好,肯定大把人赞她不囿于舒适圈,敢想敢拼,野心和能力都超群,演员里的演员,传奇中的传奇啥啥地。可塌了,她就成了众矢之的,甚至很多人红口白牙地质疑她,根本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演员,以前得奖都是因为有张艺谋、李安那样的大导演光环附体。

  这就有点扯了。人家大导演也不是只用过她一个女主角,怎么没看到有很多人在成就上超过章?可见就算是附体,也有附得上和附不上之分,也有当事人天份高低之别。

  但看客就是这样,只以成败论对错。关键我们自己心里要有准绳,有信念。选好了路,就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别人怎么说,就当噪音好了。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其它的,就交给命运吧。

  给所有像我一样已经或即将进入下半场的同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