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章子怡人设崩塌,袁泉演技“封神”:40岁你装什么少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章子怡人设崩塌,袁泉演技“封神”:40岁你装什么少女?

2021-01-18 10:03:40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章子怡人设崩塌,袁泉演技“封神”:40岁你装什么少女?

  最近《流金岁月》这部电视剧还挺火的,虽然口碑上褒贬不一,但我还是追了。

  准确来说,我是冲着剧中的袁泉去追的。

  对于里面双女主的“CP感”我是没啥兴趣的,靠着强拗女性CP感来使女性角色火出圈,靠卖腐是没用的,说白了她们又不能给腐女提供性幻想。

  看完袁泉饰演的角色,再想到最近上热搜的章子怡,我脑海里就闪过一个词——选择。

  这个词可能真的是需要到了一定的年龄阶段,你才会有深的感悟。

  年龄到了,你就得有所取舍,“好口碑”和“好钱景”总得挑一个,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个道理谁都明白。选择之间,一个人的底色也就暴露无遗。

  1

  关于章子怡出演《上阳赋》这部电视剧的消息,一出锅就冲上热搜,「国际章」这个电影咖居然要拍电视剧,的确是个新鲜事。

  《上阳赋》一开播,热搜就安排了个#章子怡少女感#的话题给她,说她饰演的上阳郡主王儇温婉俏丽,天真烂漫,很有少女感。

  这番营销,对于章子怡还是观众来说,明显都属于搞事情的那种行为。

  2018年拍摄的《上阳赋》,当时的章子怡已经38岁,却要她饰演15岁的上阳郡主,这本身就已经很违和,哪怕女演员再驻颜有术,你也是有很大的出入。

  就比如,剧中王儇出场的时候,是在行及笄之礼。古代女子满15岁,就是到了适婚年纪,可以嫁人了。家里就会弄个局,叫上一堆朋友来聚会,告诉他们我家女儿长大了,能嫁人了,谁有兴趣就来谈个婚嫁。

  那天的及笄之礼上,章子怡带着身后一对维密的大翅膀走出来,美是挺美。

  但镜头一拉近,问题就出来了,这真的是15岁的少女面庞嘛?你确定嘛?

  哪怕你开磨皮+柔光都开到最高,你都还是演不出少女的感觉啊!

  单从眼睛就能看出来,谁家15岁的姑娘眼神是暗淡无光,一种“饱经岁月沧桑”的感觉?再加上她的红色眼影,你不说我都觉得她像是从宫斗中胜利,夺得皇位的女帝……

  同为70后的于和伟,要被章子怡嗲嗲的叫“爹爹”;

  跟舅舅讨赏却像是宠妃魅惑君王那样,满屏尽是不合适的暧昧感,感觉下一秒皇帝都要将她搂进怀里,准备今晚为他侍寝。

  再看刁蛮任性的小郡主生气嘟嘴的画面——

  像极了小时候我把我妈惹生气,她一脸疲惫不想和我这个小王八蛋说她为什么生气的模样。

  从王儇和皇帝的娇嗔,在家里大大咧咧的所做所为来看,章子怡也都是贯彻了她那100%投入的敬业理念,很投入、很努力、通过技术来营造一个15岁的少女。

  虽然颜值还是耐打,但章子怡越是努力挤眉弄眼、吐舌头,渴望塑造出少女专属的表情,就越让人看得头皮发麻,觉得违和感十足。

  作为投资方的章子怡,眼看舆论导向跑偏,立即下场救火,指责《上阳赋》片方营销“少女感”对自己造成影响,说自己演王儇这个角色的时候38岁,如今准备42岁,哪里和“少女感”一词扯上关系。

  看似清醒的章子怡,真的清醒吗?

  现在的观众可不傻,以为这波「反向操作」就能让网友买单吗?

  38岁强行演15岁,本身就是一个不清醒的决定和选择;演15岁的少女,却演不出少女感,被人戳中痛脚就挂不住脸,也不必如此理直气壮。

  让我想起了之前《演员请就位3》中,郝蕾点评金莎演技时说的那段话:

  “你到了什么年纪,就要演什么年纪的戏。如果四十几岁了还保持什么少女感,演一个少女,那你要旁边的少女演什么?演婴儿?”

  如今,一语成谶。

  在《演员请就位3》里放出豪言壮语的章子怡,下一秒就被自己打脸,真的是装出去的x迟早都要自己捡回来,演员的确不是个低级的职业,也不是谁都应该来分一杯羹。

  但少女感难道就是很low的气质,什么岁数的人都能进来插一脚嘛?

  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

  2

  其实,女演员对年龄的敏感和介意,毒毒我非常理解。女人何苦为难女人,哪怕是普通女性,提及年纪这个敏感地带的时候都是心不甘、情不愿。

  谁不想自己青春永驻,更何况是外形就是生命线的女明星们?

  所以,我之所以欣赏《流金岁月》里的袁泉,就是像她能够正视年龄的女演员,实在稀有。

  亦舒在小说《流金岁月》里写过两句话,就点出了袁泉饰演的“小姨”模样:

  “并非美女,但全身散发着一股说不出的味道,一举一动,与众不同。”

  “猜不出她有几岁,外表不过三十余,但心境却颇为苍老,好不突兀的组合。”

  简直是太贴合袁泉饰演的角色了。

  虽然说在剧中袁泉只是一个配角,戏份不多,但每一个镜头都很出彩。第一集她回国办离婚,就是因为前夫想要离婚。

  一般这个时候女性多数都是哭哭啼啼,要么就是闹赔偿,可袁泉饰演的小姨可是一副大女主,要离婚,ok啊,那就离婚。

  前夫突然后悔,不好意思,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我连盆都不要!

  图片

  女主蒋南孙的父亲跳楼去世之后,债主们纷纷找上门来,南孙三代都是女性,家里也没有个男人在,孤儿寡母的急的焦头烂额。

  这个时候,小姨的出现就像是定海神针,风尘仆仆地赶回来,霸气地说:

  “该还的一分也不会少,不该还的一厘也别想多拿。”

  图片

  最让我着迷的,是剧中蒋南孙问小姨为什么不再嫁个人呢?她是这样回答的:

  “以前大家都必须要有一个单位,要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最好是铁饭碗的那种,按月领工资,老了以后按月去领养老金。慢慢地,大家接受了个体户、接受了自由职业者,这些人工作起来更努力,因为多劳多得,你必须要不停地去经营自己的事业,因为你没有基本的保障,感情一样的。”

  这段话有熟女的优雅,也有过来人的犀利,还有经济自主的实力,让人有种袁泉和小姨融为一体,人戏不分的感觉。

  面对离婚,很多小可爱们都向毒毒询问过看法,在我看来,离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结束这段失败的婚姻之后,你还会不会在同一个地方栽倒。

  现在大女主、独立女性的标签被吹捧的那么高,可真正做到的又有几个人呢?

  什么叫独立女性?

  觉得自己能够做点副业赚钱,或者能够拥有自己事业这样就叫独立了吗?可她们在面对失败的婚姻时,却像是无助的女孩,有些甚至一哭二闹三上吊,那种在职场上大刀阔斧、杀伐果断的精神荡然无存。

  这样的女生,真的叫不上什么独立女性,更算不上新时代女性,充其量就是活在了过去,还依恋着夕阳的余晖但又渴望和新时代女性能沾上边的可怜女娃娃。

  真正的独立女性,不止是经济上能够独立,精神上更要独立,我不认为女人的生活里可以缺失男人,但男人绝对不是必需品。

  就像袁泉在剧中所说的那样,现在的婚姻每个人都像是活成了个体,经营起感情来就像是创业,伤身累心,既然在婚姻里这么疲惫不堪,那又何必一定要给自己增加负担呢?

  其实结婚就像是开公司,找到对的合伙人,公司经营的就很顺利,步入正轨之后就顺其自然发展,那这样的婚姻是每个人都渴望的;可要是合伙人找的不对,仅仅是起步阶段就各种碰壁,合作起来自己还要又当爹又当妈,要去哄着、求着对方,那又何必结婚?

  自己一个人有钱有能耐,照样也能活成一朵花。

  袁泉被采访为什么会愿意来演绎这样的一个角色,她说蒋南孙的小姨给她一种乘风破浪的感觉,有一种不服输的韧劲在骨子里。

  这句话真的特别打动我,感觉袁泉就是那种不争不抢,但又总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而且是特别舒服,角色和人物都是相当契合的。

  毒毒一直认为,“乘风破浪”的女性并不是只有咬牙切齿这一种拿命拼搏的狼狈姿态,女性的奋斗形象为什么就一定要是狼狈不堪,就不能是努力之余又带着自知之明,刻苦却又不失体面呢?这种“乘风破浪”的姿态更符合当代女性。

  袁泉,真的是做到了!

  3

  说起来,袁泉和章子怡还是属于同班同学。

  俩人的求学经历也是极其相似——

  袁泉11岁的时候考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学习了7年的戏剧表演;

  章子怡11岁的时候考入了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学习了6年的民间舞专业。

  之后,两人同时考入96级中央戏剧学院,和当时梅婷、胡静、曾黎、傅晶(一说张彤)、秦海璐并称“七朵金花”,而章子怡,无疑是这7朵金花里面命最好的那个。

  1998年和张艺谋合作《我的父亲母亲》;

  1999年和李安、周润发、杨紫琼合作《卧虎藏龙》;

  2000年上了春晚,还和成龙一路“打”进了好莱坞。

  从此以后,章子怡摇身一变成为了“国际章”,在当时,只有最好的剧本、最牛掰的导演、最大的腕儿才有可能和她合作。

  20岁就名满天下,章子怡的命真的不可以说不好,她的前半生名气伴着是非,成长飞快,迅速就让自己成为了霸气大女主的人设。

  而袁泉相对来说,就显得“寒酸”许多,出道以来一直都是以配角。真正让人记住她的,应该是2004年电视剧《小鱼儿与花无缺》里面的苏樱。

  再一次让袁泉这个名字火起来的,是2017年的《我的前半生》里的唐晶,前不久又靠着《中国机长》拿到了自己第三座金鸡奖最佳女配角。

  比较之下,袁泉比章子怡在气势上的确弱了不少,一个就像霸气十足的女王,一个就如温婉尔雅的小女人。

  有些人替袁泉感到不值得,觉得她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拿到一座属于自己的最佳女主角奖杯,可人家的心思早已经不放在影视圈内。

  原来,主攻话剧十多年的袁泉,30岁的时候就已经入选中国话剧名人堂,成为其中最年轻的演员之一,名字和老舍、田汉等如雷贯耳的大师们并列。

  只是,话剧这个圈子太偏门,面向的观众层更加窄,亦可以说更加精,和热闹的娱乐圈截然不同,并不是谁都可以进去插一脚、混口饭,也显得更加清冷安静,但也符合袁泉的性格。

  4

  如今,《上阳赋》的口碑是越来越不尽人意,观众们又想起了当年张艺谋导演对章子怡的“谆谆教诲”。

  当年章子怡当过“谋女郎”之后,张纪中的《笑傲江湖》就曾经找过章子怡,岳灵珊这个角色更是开出200万的片酬邀请章子怡出演,可张艺谋死活不让,叫章子怡不要为了利益“自毁前程”,让自己跌下“神坛”。

  但今时不同往日,尝过名利带来的痛快感的章子怡,早已经不是18岁的小姑娘,前途和金钱面前,好愿景自然不如“好钱景”。

  如今的她,早已经是“国际章”,什么名声对她来说都不重要,该拿的奖项她都拿过,她就是喜欢钱,别说电视剧了,真人综艺节目都没少上,撒狗粮是一把接着一把。

  而且,章子怡接这部剧的时候正是影视资本的高峰期,你看周迅、汤唯、张震一众电影大咖们都纷纷愿意跳下“神坛”,加入到这场“数钞票”的活动中去,看似充满铜臭,毫无艺术家的气质,但也很现实。

  再加上如今烂片当道,好剧本太难遇见,一旦被定性烂片,那就是票房、口碑双扑街,不是每个明星都是古天乐,即使拍了再多烂片也从来不会被人骂。

  既然如此,还不如选择一条保险的道路,找一部靠谱点的影视剧,既赚了钱又保住了名声。

  这种现象不止是国内,就连好莱坞也是如此,很多奥斯卡影后、影帝也转战了电视剧,只不过人家更多的是看剧本,而我们是看资本。本子可能一样,性质截然不同。

  就像这次的《上阳赋》,背后的资本操盘里就有章子怡的身影,一旦演员参与了资本,那么就很难在演戏上保持纯粹和清醒,自然章子怡那波“甩锅”片方的骚操作也不被网友们认可,毕竟贼喊抓贼的戏码,骗的也是那群局中人。

  说白了,章子怡就是自己搬起了石头砸自己的脚,在《演员3》里批评金莎演技不行,说为什么要来当演员?难道演员是一个最低级的职业吗?

  又规劝“面瘫”的盛一伦别接烂剧,又不是生机维持不了。

  转眼,自己就去扮演了15岁的王儇。

  在我看来,章子怡和袁泉的区别,就是一个戏子和艺术家的区别,她只不过是充满斗志,立志在这个混乱的娱乐圈子里杀出一片天,娱乐大众就是她该有的责任。

  章子怡也没什么错,她只是选择了一条和袁泉不一样的道路,她不喜欢清冷,偏爱热闹,喜欢在这个混乱的大时代里与众人狂欢。

  所以说,章子怡选择的只是钱途,演员这个职业对她来说也说不上多高尚,无非就是谋生的手段,谈及艺术形式这种“封神”的事儿,还是交给袁泉去做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