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莫让心灵变得粗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莫让心灵变得粗糙

2021-01-20 11:25:10 作者:读万卷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莫让心灵变得粗糙

  《莫让心灵变得粗糙》

  我不是个会喝茶的人,但我喜欢看那些深谙茶道的老者品茗的过程。他们以从容之态滤水、洗盏、低斟,最后轻呷一口清香的龙井。此情此景,会从中感受到其中的韵味和惬意。

  而事实上,那些喝着上千元茶叶的商务名流很少深谙甚至是了解这些饮茶细节。像喝一杯水一样去喝茶,是很难品悟到茶的真义的。

  尘世纵然喧嚣,我们却应抚平粗糙的心灵,去体味生活的细节,让生命充满醇厚的味道。

  这是个快节奏的时代,快到人们不愿去多花一分一秒来驻足于细节的美好。我们渐渐忘记了耐心,而只关注结果。

  一份文学报刊,在匆匆瞥过几个有趣的小故事或笑话栏后,便随手扔到墙角,哪怕是全部看了一遍,也依旧连一个细目都无法阐述。我们总是读得很快,对那些作者精心布置的细节丝毫不敏感。

  一个恰到好处的铺垫,一处 富含深意的暗示,都比不过主人公悲惨或是大团圆的结局更让我们兴奋,以至于我们在读欧亨利的小说时,只感意料之外,而无情理之中。这份浮躁让我们的心灵变得逐渐粗糙,使那些细腻深厚的事物在心上艰难地前行。

  读书如此,观剧、言谈等亦是如此。我们为了目标不择手段,为了结果抛弃过程。喝茶就是为了解渴,学习就是为了考试,连清晨的朝阳也只不过让我们觉得天亮了而已。当跟随着浩浩荡荡的旅游大军,于江南古桥上望着青石街熙熙攘攘的人群,再发一张标志性的自拍到朋友圈,我们自以为这就是旅游。那小巷深处的幽径,雨檐下安睡的雏燕,以及那江南少女“丁香般的哀怨”,都被我们浮躁的步伐甩在身后,我们还敢说自己真的去过江南吗?就像那街边机器量产的伞具,没有了手工制伞师傅那份深情绵延的匠心,它根本配不上“油纸伞”的名字。

  我们应当是为生活留些细节的。或许它无法让我们更快地完成任务或接近目标,或许它让我们花费许多“无用”的精力。但是,当我们从“不思量,自难忘”中收获心灵的悸动,从满是红叉的试卷下角看到一行“不要灰心!加油!”的鼓励,就算冷硬的现实也会变得柔软,那细微的馨香亦是让疲倦的心灵重注活力。

  人生很长,也很短,学会去细致地品杯香茗,会让我们的生命充溢着更多细微的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莫让心灵变得粗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