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厌离娑婆、欣求极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厌离娑婆、欣求极乐

2021-01-27 08:47:2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厌离娑婆、欣求极乐

  厌离娑婆、欣求极乐

  “愿”,简单说,就是厌离娑婆、欣求极乐。为什么内心要厌离娑婆、欣求极乐?因为这个娑婆世界非常浊恶,充满痛苦,而极乐世界却相反,非常清净,极为安乐,所以要厌离娑婆世界、求生极乐世界。

  对于净土的诸多功德、秽土的诸多过患,我们必须要了知,否则口上说想往生极乐世界,心里却不厌离娑婆世界,还是耽著有漏的身体或家庭,或者执著某个众生。心里没有生起信愿,永远没有办法往生极乐世界。我们心里要厌离娑婆、欣求极乐,才能自在地往生净土。

  发愿有什么重要性呢? 净土宗再再强调发愿的重要性。净土宗第十二祖彻悟祖师语录中讲:“净土门中,以愿为最,凡有愿者,终必能满。”他老人家讲了一个公案:郁头蓝弗生在水边树林下修行非想非非想定,每次快要修成定时,都会被鱼和鸟惊动。郁头蓝弗生起了嗔恨心,他就发了一个恶愿:“我以后要做飞狸,到树林里吃这些鸟,到水里吃这些鱼。”后来他修成了非想非非想定,转生天上,活了八万大劫,天报穷尽之后,就堕落为飞狸。果然恶愿成熟,入到森林里就吃鸟,入到水里就吃鱼。这样一种和我们的佛性相违的恶愿,都有这样大的作用,八万劫之后都能满愿,何况我们发称合本性的善愿呢?一定会随愿成熟!

  净土传上讲,阿弥陀佛与观音、势至二位菩萨,乘大愿船,入生死海,在苦难深重的娑婆世界,招引众生上阿弥陀佛的大愿船,送至西方净土。一个人如果肯上愿船,没有不能往生的!然而,到西方易,肯上船难!

  佛的大愿船就停在每个人面前,谁有信心上船,佛就接他去!现在就要训练把心送往西方,念念缘极乐世界。就像一棵大树,平常向西倾斜,最后倒时就往西倒下;心经过串习,力量很大,一旦念力坚固,临终就一心缘西方,就与佛愿相应,直接生西方!

  而往生净土得到了无生法忍后生死自如了,想生天上也行,想来人间也行,想生富贵家中也行,想生清净刹土也行,想长生不死也行,想不住很久,再转一个身也行,总之,随心所欲,无不自在。这就是修净土的可贵之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