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厌离娑婆要彻骨彻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厌离娑婆要彻骨彻髓!

2020-05-18 15:04:2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厌离娑婆要彻骨彻髓!

  厌离娑婆要彻骨彻髓!

  为什么净土法门愿?这个愿就是厌离娑婆。这厌离娑婆不是在口头上说的,而是在内心深处要把厌离到彻骨彻髓的程度

  眷属恩恩怨怨等等,都要彻底地斩断、放下,你才能够念佛上轨道。由于强顺人情,勉就世故,所以今天还在轮回,还在这里打哄过日子,还在迷惑颠倒。

  “道业未成,无常至速”。我们对这个无常至速——但念无常,有没有切身的感受呢?很难有。“无常”就是死亡的意思。死亡马上就要到来,死亡不是多少年之后的事情,而是我们每时每刻都会遭遇的事情。怎么不把“死”挂在额头上去思惟它?

  原来有一个老人死了去见阎王爷,见了阎王爷他就指责:“你让我过来,为什么早不给我通个信呢?”阎王爷说:“我已经给你通了几封信了。你的眼睛昏花的时候,这就给你发的第一封信;你的耳朵慢慢地聋了,听不到声音,这是给你发的第二封信;你的牙齿慢慢地都掉光了,这是给你发的第三封信;以后你身体五脏六腑都日益衰退,骨头硬了,走都走不动了,这些都是给你发的一封一封的信,你怎么说我没有给你发信?”说得这个老人无话可言。

  但是到阎王爷那里报到的还有一个年轻人,他就有话说了:“你给这个老人发了这么多信,还有道理。你我的眼睛很明亮,耳朵听声音也很清楚,牙齿也很完整,身体很健康,那你为什么没有给我发信呢?”

  阎王爷说:“我也给你发过信,你自己没有察觉到而已。你东面的邻居、一个四五十岁的人死亡,你知不知道啊?”他说,“知道。”“这不就是给你发的第一封信吗?”说:“你西面的邻居、一个二三十岁的人死亡了,你知不知道?”“知道。”“这是给你发的第二封信。还有不到十岁的人,还有在孩提婴儿时死亡的人,这不都是给你发的信吗?”

  所以,一匹良马,不需要鞭子抽在身上,一见到鞭子的影子,它就会驰骋。而一匹劣马必须要用一个铁锥——一直要锥到皮肤里面,才有所痛感,这是一匹多么驽劣的马呀!我们对这个无常的感觉,一定要把一切众生生命的无常看成是自己生命的无常。

  你到医院太平间去看看,你去感受一下大地震的情况,你去感受一下海啸——海浪把所有的人吞噬下去的情况……这些就能真正让我们感受无常迅速,这种急迫感就会调动起来。到了这个时候,你就会赶紧韬光敛迹,赶紧去一心意念佛,赶紧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如丧考妣,如救头燃,不敢再有一刻的耽误。这才是真念佛人的态和行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