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口之家 二十一、鸡苗和三万元贷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五口之家 二十一、鸡苗和三万元贷款

2021-02-12 21:53:45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五口之家 二十一、鸡苗和三万元贷款

  五口之家

  二十一、鸡苗、和三万元贷款

  春天,主任通知谢春,让她去村委办公室无偿领取鸡苗,是政府救济低保户、贫困户的三黄鸡,属于优良品种。主任平时说话本来就没有准头,今天就不着边际地说:要精心饲养,别看现在值不了几个钱,到中秋节,就是万儿八千。谢春把一百只鸡苗领回家,刚刚放下来,那只狮子狗跑来,伸鼻子往前嗅,然后俯下身子,嘴里“呜呜”地做攻击状,谢春便一脚踢开。儿子走来,看到那些黄绒球一样的小鸡苗,马上来了好奇心,试着用手抓。谢春说:别动!儿子暂时离开了,停了一会儿,趁妈妈不注意,拿根棍子朝小鸡苗一阵乱捣,等谢春赶到,数了数,当场死了七只。谢春只得和宝驹商量:要想让这些鸡苗健康成长,逃个活命,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把他们送出虎口。姨家三十一只,铁蛋家三十一只,谢秋家三十一只,九十三只鸡被他们分割一空。

  办完这事,支书叔通知宝驹,说政府针对贫困户发放三万元的低息贷款,问他接受不接受?还说这三万元钱并不是让他零花的,要有项目。上面考察时如果没有,还要收回。

  宝驹说:叔,让我回家和谢春商量了,再给你答复。

  宝驹是一个小老百姓,也和无数个小老百姓一样,是依靠着惯性向前生活,只想过安安稳稳的小日子,穷点就穷点,害怕折腾。政府向他发放三万元贷款,让他找项目,一路上他想来想去也没有想出一个项目适合他,让他去建厂、养猪、养牛,建大棚,那是一出手就是几十万的大数字,他认为这么大的数字他驾驭不了。想到这里,好像眼前突然出现了一块房子一样大的石头,让他去搬,他能搬得动?弄不好,搞砸了,别说网鱼,渔网再被冲走,鸡飞蛋打,两头不落一头,到时候三万元砸进去,说什么都晚了。他临时决定放弃这三万元贷款,找不到适合自己的项目嘛。但他就没有自己的远景规划吗?有。等儿子大了,送进幼儿园,他和谢春两个人打工,这样一个人的钱就腾了出来,积累着,十多年后,等儿子大了,也是几十万。及于三个孩子,将来出息了,自己也能过上优哉游哉的生活……目前关于三万元贷款的事,他虽然自己已有了主意,但回去还得和谢春商量,不然她会说他是一只掰嘴喂不活的小鸟。

  果然,谢春说:那就把贷款拿来,办不起大的,办一个小厂子。你看那些有钱的,那一个不是老板?当一个穷打工的,啥时候是个头!

  宝驹心里说,谢春一百以内的数字都算不清,何况上万元的大数字。她肯定把三万元当成了三十万或者三百万,把办厂老板当成了举一举手那样容易的事。他就懒得和她讲道理,直接说:你看到没有?那些当老板的,都是媳妇当会计,协协助男人管理账目,你行吗?

  谢春不高兴,认为宝驹在揭他的短,说:你不是不知道,我不识字!宝驹说:你不识字,靠我一个人能行?谢春一时被问住了,想了一会儿,说:我不识字,那时候又没有掖着、藏着,你是知道的!到今天你又揭这个短!说着眼圈就红了。

  宝驹看谈话偏离了主题,同时又想起了母亲“弯刀对着瓢切菜”的教导,就不吭声了。

  ——讨论中断,晚上继续时,宝驹就换了面孔,已安抚为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