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口之家 五、文字和数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五口之家 五、文字和数字

2021-01-22 17:12:18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五口之家 五、文字和数字

  五口之家

  五、文字和数字

  马宝驹和谢春虽不能天天见面,宝驹的手机打的勤,几乎天天通电话。有时候,有的话用嘴不方便说,比方说想浪漫一下,抒发一段感情啊,或者是表达一种思念,自己费绞尽脑汁想出来的话又感觉苍白无力,就去网上寻找。够味的语句找来了,爱情诗找来了,再发给谢春。可这信息却如石沉大海,毫无反应。宝驹以为谢春嫌他是一个假充斯文,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哐当的穷酸,就改变了套路,改发问好的话,象说谢春的小女儿如何如何啊,天气如何如何啊,地里的庄稼如何如何啊,正在热播的电视剧的情节如何如何啊,也是一条信息不回,毫无反应。他打手机去问,她吱吱呜呜说不清哪里是风,那里是雨。这时宝驹才恍然大悟,原来谢春不认字,是个文盲。心想,那些爱情诗和那些优美的句子,这回算是明珠投了暗,白瞎了。

  中期有节前夕,两个人去市场上买衣服、买鞋子。谢春看上一双皮鞋,成交价是一百二十八元。宝驹掏出两张大票,付给了摊主。人家要找回零钱,宝驹打了个手势,让他把钱找给谢春。二百元,摊主收费一百二十八元,应该找回七十二元。可那摊主一时糊涂,找回六十二元,少给十元。谢春收了钱,就要往兜里装——马宝驹在一旁看得清楚,拦住了谢春,向摊主说:少找十元。摊主又急忙找回十元。在这个过程中,据宝驹的观察,谢春的表现始终时一脸茫然,并不没有算出摊主少找了钱。宝驹由此断定,一百以内的数字谢春是算不清楚的。

  回家的路上宝驹心里七上八下,到家就对母亲说:谢春是一个涩柿子,中看不中吃,不认字也不识数。接着向母亲说了事情的经过。

  他母亲想了想,说:儿啊,算了吧!什么涩柿子?溜红的大苹果在树上挂着,你摘不到篮子里,就不是你的。你以为你还是小青年,都奔三十了,说打光棍,就打光棍了。“字”是能当吃?“数”是能当喝?没有这些不见得就是一个坏姑娘。你要清楚,你已经没有本钱挑三拣四了,这就叫弯刀对着瓢切菜。

  听了娘的一番话,马宝驹垂下了头。母亲接着说:依我说,趁着你这几年打工挣下的这点钱,买些建筑材料,在你哥旁边的宅基地上建几间房,砌起一个院落。你和谢春的婚就在那里结,等你结了婚,你这一节就算打通了,你爹在那边也就安了心,我以后见了他也有法交代!还有你弟弟宝牛,老房子将来归他。我老了,看来你弟弟的婚事我是操持不成了。靠你哥个不行,他现在不姓“马”,他姓“钱”。看来你弟弟的事只有靠你了!

  老人最后说:孩子啊,听娘话,没错!马宝驹说:娘,我听您的!

  从此马宝驹对文字和数字的事再也没有提起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