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西稀罕的一块净土,安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西稀罕的一块净土,安泽

2022-03-14 15:57:30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西稀罕的一块净土,安泽

  听说过安泽县的不多。国家大了,全国两千多个县,许多县名的字不认识。有人说新华字典找不到的,得查康熙字典。清初康熙皇帝编了本字典,收的汉字几万个,但没见过。目前新人类到了抖音时代,看图说话。省事快捷,不会说老汉字就造新词汇。

  山西119县,能说到一半的,估计算个断文识字的。有纯种山西人,包括戴上船型帽的什么硕士博士球士之类的,能背诵欧美人长串的洋码子,却有许多不知道大山里有个县叫安泽。

  正因为这个县很偏僻,很背静,高速公路也是近年修通的,所以象道德经上老子说的″不显自彰″,不炫耀,不打扰,结果会更让人注视。安泽,她成了山西大地上为数不多的一块人间净土

  山西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史料记载,明清之前,山西是锦绣山河,兼具北方的粗犷雄浑,江南的秀美柔性之韵。可是历代的变迁,战争,愚昧,贫穷,先杀人后砍树,环境变的越来越糟。特别是建国之后成了著名的″锅炉房″,挖的千疮百孔。山形裸露,地下水乱套,河溪断流。近年花了大钱修复打补丁,情况仍不乐观。

  去安泽县看看,是久违的心愿。百度安泽县,很有意思,她号称是三晋大地的綠肺,森林植被覆盖面积60%以上,在山西省数第一。又看另一条介绍,安泽的邻居沁源县,森林植被覆盖率50%以上,是本省占首位的绿化大县。都想做第一名,呵呵。如果注意数据,沁源县森林面积超过2百万亩,木材蓄积量也大,安泽县稍逊色些。两县媲美,说明有相近的自然资源,又同在山西省的腹地,不分仲伯了。别争,哥俩都好。

  这次去安泽县从长子县走国道。长治市和临汾市通了高速,安泽就处在咽喉位置。认真地阅读一个地方的山川风貌,高速路只是一掠而过,走省道乡道最有看头。窄路弯弯,都是顺势而修。穿山过林,经村越野,速度是慢下来了,可能眼摄到沿路的百种风景。天下的山水砖瓦一般的摆设,细处的景致才是各自特有的味道。

  走国道从东到西,经长子入安泽,路边还恰巧有好去处。在两县交界处,有华夏儿女必去的一座祖宗山,发鸠山。神农族炎帝爷的根据地,他女儿女娃的故事,精卫填海等神话的源头地。

  安泽县地域不小,近2千平方公里,人口不到9万。且集中在狭长的沁河流域。驱车进了安泽县,蓝空碧野,人迹稀疏,空气清爽。两壁山体都是绿。翠色撩人。深秋季节,除了苍松翠柏的树叶保持绿的本色,其它植物正呈现晚秋的风景。红色的枫,黄色的杨,各种灌木丛,衰微的杂草,在秋风落叶前都要努力的美丽一下,穿一阵短暂的彩衣,在冬日前随风而去。深秋的山景是画师的调色板,高天云淡,万紫千红。美总是经不起推敲的,晚景之后,愁思者埋伏了观景人的一丝凄情。

  安泽县境内有许多山水景观,据介绍有飞瀑流潭,古老的人文痕迹,小有开发,还没有形成大的品牌,鲜为人知。这些雪藏的宝地有多美,胡说也没有身临其境。但在今天没被打扰,保存着好。能成为一块稀罕的净土,实在难能可贵。

  就是路经安泽的人烟稠密处,沿沁河南下的几十公里,经冀氏古镇,杜村,直到县城,一路的感触太好了。没有奇山异峰的吸引,却被相伴在一旁的沁水河陶醉。

  得絮叨几句沁河。山西省1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掰指头能数到的河流实在太少了。许多河有名有姓,已是找不到水的踪影。我们的母亲河汾河几乎快奄奄一息了。到水荒的一天,无法想象我们的生活会怎么继续。去年到榆社县的板山,浊漳河的北源头。爬山喘不过气来,想喝口水,源流是干涸的。今年夏季到我省的老风景山,阳城蟒河去旅游,去看猴。蟒河只有乱石突丌,河床滴水不见。不知那条蟒龙躲在何处谋生去了。风景画里介绍的那幅流瀑美景消失了。有山贵,有水灵。缺水的隐患比我们想象的严重。串东走西,每看到这些景象,心里十分的发堵。

  过安泽县很舒服,是因为这条沁河。沁河一说是发源于平遥,一说是沁源县。流到安泽,汇聚成不小的河流。她是山西省第二大的河,且号称是唯一没有被污染的净水。

  沁河穿行安泽近百公里,河床两边肆意生长的树木,弯曲自然的流淌,真是久违了的田园诗。人工打扮起来的风景,再美的剪切也不如大自然的神手。道路傍着沁河绕行,断断续续的映入眼帘,城市人看惯了拦蓄过的水池子,那和大自然天作的河流是两回事。沁河和安泽,环境的奢侈品,太难得的一块净土了。净土与人工水泥的造物有区别,原始与净土让人静心,回归本真。

  安泽县城到了。

  由山地和丘陵组成的安泽,只有沁河流域旁小片的一串平地。县城就在山窝里。崭新的一个小城也是高楼林立,过去的那个模样不在了。也象别的大小城一般,穿城而过的沁水形成了河湖,两边修了滨河道,河景旁的住宅小区。跨河而过的桥头山岗,是安泽城标志型的复古望月楼,高耸的层梁飞檐,都不亚于鹳雀楼的美姿。黄昏之际,掩映在河湖中的安泽城诗一般的悠然,背后是葱绿的山墙,寂静的山影。山西好风光,安泽有自信。无愧于国家级的生态示范区。

  这片神奇的土地还被冠为"千年古县″,历史悠久,文化古老。最值得一提的是″荀子故里″。

  公元前300多年的那个段落,世界上频出了一批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如西方的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等,我国的老子,孔子,鬼谷子等。还有一位文化巨人与这些圣贤齐名,就是出生在沁河边的安泽人荀子。

  荀子是儒家也是法家,他是朴素的唯物主义理论始祖之一,尤其提出的″人本恶″,与孔孟的″性本善″相对应。他特别强调后天的教化和环境影响。有些思想的果实,我们今人津津有味的品尝着。

  安泽县为纪念和弘扬荀子的精神遗产,在沁水一旁的山梁上,修建了气势恢宏的荀子文化园,山头上立了巨型荀子塑像,石阶,亭台,楼阁,各种植被和鲜花簇拥,成了安泽县的一块游闲与崇古仙地。

  在安泽住了一晚就匆匆离去。

  许多所谓的文旅景点,不去很后悔,去了更后悔。来安泽觉得很不尽兴。这里该看的地方实在太多,该游的太多。有些好吃的,情愿不动筷子,留着以后去美餐一顿。安泽域内的山水多处还没打扰,世人还不为所知。据介绍的马必河瀑布群,绵延15公里,多姿多彩,气势磅礴,能让人联想到南美的伊瓜苏大瀑布。凭想象也够诱人前往的。

  安泽这块净土,无雕无饰,土地香,山水亲,离别时就留下愿心,过些时候,一定还要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