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郝金彪沉浮记 金彪和他的蹦蹦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郝金彪沉浮记 金彪和他的蹦蹦车

2021-03-14 22:35:59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郝金彪沉浮记 金彪和他的蹦蹦车

  郝金彪沉浮记

  金彪和他的蹦蹦车

  那时郝支书还在台上,他是金彪的爷辈。金彪爷老大,金豆爷老二,郝支书行三。

  金彪和王枝结婚,两口子仗着自己的三爷是支书,三爷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能庇护就庇护,该照顾就照顾。两口子更认为别人不能生,他们能生,就是抢了先,沾了光。上边抓得紧时,就间歇时间短些,上边抓得松时,就间歇时间长些,就在这一紧一松之间,一拉生了四个孩子。

  当时的计划生育工作,说起来无外乎两个字,截和堵。截,就是截住出生的路,堵,就是断后路。没有截住,生了下来,就罚,只要超生,超生的越多,罚的越多。乡政府的计划生育干部也是不怕钱咬手,要不,乡政府那一百多号人靠 什么养活。一年至少是两茬了,夏季罚款和秋季罚款,但最多的年份是三茬,加一茬冬季罚款。金彪便被罚得直不起腰来。本想着三爷是支书,能照顾一步,可他老人家已经下台,一把手换成了李兵。新支书本想着看在老支书的面子上,对他来点照顾,可这家也照顾,那家也照顾,罚款还收不收?工作还干不干?最后还是按规矩办。这还不算,四个孩子不像几件事使用的家伙,不用了,放在那里可以不管不问。他们一天天长大,张嘴要饭吃,伸手要衣穿,成长要学上,金彪的家里便顾头顾不了尾,要头要不了脚,日子一天天走上了下坡路。

  为了补贴家用,金豆建议他买一辆蹦蹦车,和自己一起跑运输。两口子商量之后,王枝去了趟娘家,把父母养老的钱借了来。钱有限,买新的不行,他和金豆在镇上的旧车市场上踅摸了三天,买了一辆二手的。头天出市,王枝特意买来了鞭炮,临行时点燃了,说是杀杀晦气。金豆的车在前,金彪的车随后,去时一路顺利,回程就出事了,一只车胎走了气,瘪了。扒下来才看明白,原来是一只翻修的旧胎。修车的师傅说,看这胎的质量,还能跑这么远的路,已经是奇迹了。师傅看在金豆是常跑这一路的熟人,三百元勉强赊给他一只新轮胎。修好车,重新出发,天已经黑了,开灯,灯不亮,弟兄俩这时才后悔不迭,后悔白天买车时怎么就没有想到夜里要用的车灯呢?摸黑回到家,又花钱装了新灯。金豆说,真是北京到南京,买家没有卖家精,这车买时看似便宜,这样一折腾两折腾,反而贵了。金彪说,买旧东西就是这样,时不时得花钱修补,只当是买新车的折旧费了。咱不是没有钱买新的吗!

  以后的日子,金彪就跑起了运输。冬冷夏热,黑日白日,起早贪黑,风里雨里,饥一顿饱一顿,几个月下来,整个人衣服上满是油腻,面部发暗,身体也廋了一圈。不由得感叹道,挣几个钱实在不易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