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B类社团】剪之韵艺 写意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B类社团】剪之韵艺 写意人生

2021-03-18 18:54:08 作者:李君雅 摄影:张婧玉 来源:李君雅 摄影:张婧玉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剪纸这项中华传统手工艺至今为止也深受人们的喜爱。2009年9月28日至10月2日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申报的中国剪纸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了能够让学生们切身体验剪纸艺术的文化,本次活动由云梯非遗文创社在艺术楼专业教室举办,通过实践活动来体会剪纸文化。

  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西汉时,人们用麻纤维造纸,传说汉武帝的宠妃李氏去世后,帝思念不已,卧不安度,食不甘味,于是请术士用麻纸剪了李妃的影像为其招魂,这大概是最早的剪纸了。很多年来,剪纸艺术一直是深受人们敬仰和喜爱的一种艺术,剪纸这项活动,不仅仅可以达到造型上的美观,同时也体现着民族历史。通过本次活动,希望大家可以在体验乐趣的同时,了解到非遗文化。

【B类社团】剪之韵艺 写意人生

  民间剪纸用展开式的思维方式,极度的随心所欲。在创作者的剪刀下,剪纸成了没有体积、没有空间、不讲透视、不顾比例,凭着经验和灵性任意取舍的自然挥洒,大胆的创造。通常把一张纸对折或多折叠起,剪除的图案叫做折叠剪纸。用一张带有颜色的正方形的纸片,向一面对折,在压实,用笔在纸上画好要剪的图案,再用剪刀小心的剪好,活动过程中,大家都兴致勃勃,各自分享自己的想法,各自展现自己的技术。

  剪纸艺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间工艺,它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已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种珍藏。我们学习非遗文化不仅仅只是了解到它的表面,真正的是要走进非遗文化去体验、去感悟。如今,剪纸的天地更为广阔了,它早已走出了庄户人的小院,走入现代设计的广阔天地,在产品包装设计、商标广告、室内装演、服装设计、书籍装帧、邮票设计、报刊题花、连环画、舞台美术、动画、影视等各个方面都有她的清影。这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更是一种可以寄托思念,托付故事的一种独特方式,相信通过我们每个人都努力,真正将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