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其所同,敬其所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其所同,敬其所异

2021-03-22 06:43:4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其所同,敬其所异

  爱其所同,敬其所异

  文/黄小平

  陈立夫一生经历风风雨雨,却身体安康长寿,享年102岁。在陈立夫90岁寿辰时,他与夫人孙禄卿已结婚63年,63年中,他们夫妇和顺,从未吵过架。有人问陈立夫,要做到夫妇和顺有什么秘诀吗?陈立夫说了八个字:爱其所同,敬其所异。是谓夫妇和顺的“八字秘诀”。

  爱人,是生命的另一半,两个相爱的人走到一起,一定有着共同的情趣和爱好。陈立夫说的“爱其所同”,就是夫妇间要爱彼此间的共同点,这样更利于相互间交流,加深情感,这也是很多夫妇能够白头偕老的基础。

  虽说爱人是生命的另一半,但毕竟夫妇是两个不同的个体,是个体就会有差异,就是树叶,世界上也找不到两片相同的树叶,何况是有思想、有情感的人呢?但有差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夫妇之间不能理解差异、包容差异,久而久之,夫妇之间就会因差异而产生裂痕、发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反目成仇。所以陈立夫在要求夫妇间在“爱其所同”的同时,还要做到“敬其所异”,即夫妇间要接纳彼此的不同,尊重其差异性,这样,夫妇一场,才能真正“举案齐眉,相敬如宾”。

  “爱其所同,敬其所异”,不仅是夫妇的和顺之道,也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道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