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龙德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龙德茂

2021-04-03 22:03:34 作者:我会开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龙德茂

  初识龙德茂是在2012年。我在和顺古镇经营着一家小客栈得自在居,稀稀落落地接待着五湖四海的友人。应深圳书画院签约画家王生才等人之约,寻味腾冲的民间艺术、风物人情。听说在高黎贡山脚下有一个古法造纸的村庄,还有人建筑了一栋古纸博物馆而因此获奖,便前往探访。

  从博物馆出来,走进洒满阳光的村子。土垣老瓦,几乎家家晒纸。我们跨进了一家“全国最小造纸厂”的红底金字拱形门,一个粗眉大手的壮年汉子正捡视一捆树皮。

  你好!能做出一丈六的厚宣吗?

  能做。但还没做过,需要的话等我做出相应尺寸的格筛就行!画画用的吗?

  我们先用你现有的来试试吧!

  好!

  画家回北京后,告诉我小龙家的纸不错,让他灵感勃发,已回购了两万张。

  2013年的一天,我又带客人来到了小龙家。在客人挑选纸张的片刻,他神情略带羞赧地拉我到屋角,“成哥,我不想做纸了,太辛苦又赚不到钱。我看到很多人跑车拉游客,不费劲还赚钱。我也想买辆车拉客,成哥请帮我介绍些客人。”

  故乡的白鹭要飞走了吗?我沉吟不语。小龙那两只大手来回搓着。

  小龙,你真的以为拉客能给你带来生活的改善吗?丢弃了你爸你祖先赖以为生和寄以厚望的古法造纸术,你是给他们和自己长脸吗?我只会更多地给你介绍客人来买你的纸,让你做得更好,也活得更好。但我不会给你介绍一个做拉客的客人!因为这个世界不缺一个只会投机钻营的人!

  小龙突然涨红了脸,低下了头,两只大手紧紧地扣在一起。

  我确实丢不起这脸,对不起我山上的老父亲。成哥,我听你的,只做好这张纸。

  以后,更多的人来到了新庄。2015年前后,小龙将“全国最小造纸厂”挂在了中国第一魅力古镇和顺。每次和客人经过、走进,都看到一朵盛放着骄傲与灿烂的花。

  这次,还处于疫情中的景点游人稀少。与我同行的老同学问担心地他,只做这一张纸能经营得下去吗?小龙十分得意地说,哪会!我一直做得挺好的!门店和网上多少人找我!

  特别问了“全国最小造纸厂”的来历。小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对当年朱镕基总理视察和顺经过他古纸摊位表示的赞许记忆犹新。同时他不无遗憾地说,去年视察和顺又走过他的门店,正要高呼“主席好!”却被阻止了,可惜啊!

  三合河的水静流无声。白鹭驮了霞光归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龙德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龙德茂】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