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替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替身

2021-04-09 10:39:00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替身

  1,替身

  替身,一般人的理解是替身演员。而我今天要讲的,是玄学方面的说法。

  在我们村旁边有条小河,绵延不绝。

  二十多年前,天气干旱严重,土地龟裂,庄稼良莠不齐。上游的村子想将河水抽干用于浇灌农田,无奈水位线太低,水不容易抽上来,于是上游村子的青壮年被发动起来修建了一道拦河坝。拦河坝建好之后,水流就聚成了一个5-6米深的深潭。

  干旱于是得到缓解,但这水潭也带来了其它隐患。

  水潭建起来不到10天,就有一个妇女在水潭边洗衣服时,不小心落水,被卡在拦河坝的排水口处,活活淹死了。

  像这种落水死亡的,都属于横死,很难给他们招亡,只有等待下一个人落水死后,有了替身,他们才能解脱,魂归地府。

  那个妇女之后,不到两年时间,就有3个人又淹死在那深水潭之中,而且是同时出事。

  想起来还历历在目。

  93年夏天,有两个小学生偷偷去那里游泳,下水没多久就失了动静,在附近农田里干活的一个老农发觉后,就跑到我们村小学去通知学校的老师。

  老师们到达,只看见岸边的衣服,两个学生已经没了踪影,而潭水深不见底,一个男老师脱了衣服直接潜入水底寻找尸体。大概过了十多分钟,仍然没有见到男老师起来,旁边的学生还自豪地说道:“朱老师水性真好,潜水这么久都不用出来换气。”

  半个小时过去了,老师依然没上来。

  老农和其他老师也慌了神,难道出事了?

  老师们赶紧到村里去找人帮忙,由于前车之鉴,这次没人敢下水,村里把拦河坝的闸门打开放水。

  大概过了3个多小时,水潭的水位渐渐下降,水底下的尸体也露了出来。

  三个人在一起。

  两个小学生的尸体,一个手脚盘在朱老师的脖子上,另一个蜷缩起来附在朱老师的大腿上,而朱老师似乎都未得挣扎就这么走了。围观众人议论纷纷,有些胆小的女老师当场被吓哭了,而一些围观的小学生也被家长给抓回家去。

  村里的青壮年帮忙把尸体捞上来,费了很大劲才把两个小学生的尸体从朱老师身上分开。亡者的家人纷纷到场,然后放声大哭,现场一片混乱。

  时光荏苒,不时有人在水潭里出事。

  但也有一些不怕的,因为那深水潭里有很多鱼,所以也吸引不少人去那钓鱼,而我堂哥就是其中一个。

  98年那会儿,我堂哥跟村里几个伙伴去钓鱼,他的鱼竿被咬了钩,正当他想把鱼拽上来时,水中的鱼反而连同鱼竿和我堂哥一起拖到水里,幸好当时有其他伙伴们帮忙,把我堂哥给拉了上来。

  但到了晚上,我堂哥就开始发高烧,不断说胡话。我堂哥的母亲马上来找我爷爷,并把我堂哥去深水潭那里钓鱼落水的事说了出来。

  我家世代阴阳先生,我爷爷那时候已经继承了我太爷爷的衣钵。

  我爷爷不由分说,就拿着稻草扎了个稻草人,并让我伯母拿一件我堂哥的衣服给稻草人穿上。然后用黄纸剪出几个小纸人,并在纸人身上绘制上符咒,接着准备好生米,生鸡蛋,一小束丝线,拿上家什,让我伯母拿着煤油灯,打着手电筒跟着。俩人直接来到深水潭旁边,我爷爷就给我堂哥开始作法招魂。

  招魂回来,当天晚上,我堂哥就开始退了烧,人也清醒了。听我堂哥讲,那天晚上,他一直在做噩梦,梦到自己被禁锢在那水潭里,而且有人一直压着他不能动弹,然后又听到有人喊着他的名字,接着就感觉被人突然从水里一把扯了上来,最后醒来才察觉到发了场噩梦。

  直到我做了阴阳先生,我才知道一些隐秘的东西。我爷爷当年给我堂哥招魂,用的稻草人充当了替身,好让那水中的亡魂放松警惕,然后方便把我堂哥的魂给招回来!

  不过在03年的时候,一次大洪水把那拦河坝冲垮了,那个深水潭就不复存在……

  2,鲤鱼精

  故事的时间地点都有点久远。

  在我们隔壁有个镇子,起初的时候,那里只是一些小村庄。

  民国十六年的夏天,一场大暴雨足足下了几天几夜,山洪暴发,河水倒灌,有一个小村子被大水给淹没了,幸好当时村民们及时发觉,全村人都逃到山上去,躲过了这一次洪灾。待到洪水渐渐退去,村民们从山上回到村里准备重建家园。

  就在村口的一处排水沟里,村民们发现有一只有两块门板一样大的大鲤鱼给搁浅在沟里了——没错,据说有两块门板那么大。

  如此巨大的鲤鱼,人们还是第一次见到,当时物资匮乏,能一餐吃顿饱饭已经十分不易,吃上一顿肉,那就是大过年了。于是有人提议把那大鲤鱼宰了分肉来吃。但是这想法立刻被村里的老人给反对了。

  老人们说,鲤鱼本身就是小龙,这样大的鲤鱼怕已经随着人类生活了许多年,绝非寻常之物,应该将其放生,若是宰杀怕会有无妄之灾。

  可是年轻人不吃老人这一套,他们说既然鲤鱼是小龙,怎么会发生这么大的水?这水八成就是鲤鱼闹的。

  年轻人不顾老人阻拦,当场召集人手把大鲤鱼宰了,每家每户都分到不少鱼肉。

  然而有一户人家,有一老太太听说此事后,就怒斥她的大儿子,说不能吃这大鲤鱼的肉,若是敢煮这鱼肉,老太太就上吊。老太太的儿子是个出名的大孝子,他父亲死得早,老母亲含辛茹苦将他养大,又给他娶了房媳妇。于是老太太儿子听了母亲的劝告,将分到的鱼肉全部扔到水沟之中。

  分食鲤鱼肉的那个晚上,村里如同过大年一样愉悦,洪灾后的忧愁早已抛至九霄云外,吃到鱼肉的人都纷纷议论这鲤鱼精的味道十分鲜美。

  老太太那一家人没有食用大鲤鱼的肉,家里冷清清的,但老太太晚上做了个梦,梦见洪水滔天,饿殍遍野。老太太隐约察觉到可能有大事情发生,就对她儿子说赶紧收拾收拾东西,离开这个村子。儿子不敢说什么,于是携妻带子,趁夜打着火把,跟他母亲逃离村子。

  就在他们走出几里地之后,天穹之际一道闪电掠过,地动山摇,随后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而下,火把瞬间被淋灭,老太太一家子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场景给吓住了,慌乱之下就躲进了一个土地庙之中。

  待到天明,这一家子已经疲惫不堪。休整一番之后,老太太一家子原路向村子的方向返回。

  可当他们还未走到村口,就发现原本村子的位置已经变成了一个深不可测的大湖泊,湖面上出现的,正是之前老太太梦里的场景。

  附近的村子听说此事后,都派人过来帮忙打捞起那些不幸遇难的村民,将尸骸葬在了湖边。而老太太一家也在湖边附近建了房子,安居下来,渐渐地,附近的村子也有一些人家搬迁过来,于是湖边又发展成了一个村庄。

  1960年左右,有个妇女在湖边的一块玉米地中劳作,忽然听到从湖里传来嘈杂的泛水声。待她仔细一瞧,湖里有一只巨大的鱼正露出半个身子在水面上游荡,鱼鳞在阳光照射下变得金光闪闪,大鱼的四周是一片黑压压的鱼群。

  这妇女不顾劳作,连忙扔掉手中的锄头跑回村里并将在湖边的所见所闻一一告知。

  村里人都觉得惊奇,因为他们也听老人讲民国时期,在湖泊那位置曾经发生的故事,于是都半信半疑跑到湖边查看真实。那大鱼仍旧带着一群大大小小的鱼在湖面上嬉戏,也不怕人。

  村里人经常在湖中打鱼,也从未曾见识过这么大的一条鱼。有人就想把那大鱼和鱼群一网打尽,这样可以给村里增加创收,而其中反对最强烈的,就是当年那个村子独剩下的老太太一家人。

  但没人听他们的——谁愿意听一个老太太说瞎话呢,又没人给她证明。

  村里的年轻人再次拿上渔网渔叉,还配上了炸药包(解放前打仗遗留下来的军火),从湖边划着小船去追捕大鲤鱼。

  这大鲤鱼像成了精似的,任由船上的年轻人前来追捕,它带着鱼群时而往西,时而往东,把划船的人累得筋疲力尽,即使是湖里下了浮网,依旧拿它没办法。人与鱼你追我逃,折腾了一天,渔网破了,渔叉也弄丢了,众年轻人连个鱼尾巴都没摸到。

  于是到第二天的时候,两个年轻人就想出一个钓鱼的法子,用些饵料放在湖里,等大鱼前来抢食的时候,动用炸药将其炸死。

  按照计划,他们从船上将饵料丢到湖里去的时候,果然就有很多鱼群过来了,不一会儿就有人喊道:“大鱼出来了!”

  随着炸药包的引线被点燃并丢向湖里,船上的年轻人使尽力气想把船划远一点,以免被炸药给炸到。可船只就像陀螺一样,一直在原地转圈。“轰隆”一声巨响,炸药包在水里炸开了,足量的炸药包将水花腾起几十米高,而木制的小船也无法幸免,被炸得粉碎。

  待到水面平静,村民们组织起来去打捞那两个年轻人的尸身,却只见到湖面上漂着的被炸死翻着肚白的鱼群,而之前见到的大鲤鱼早已不见踪影。

  眼看着那白茫茫的死鱼,再没人动着心思去打捞,为了不让死鱼污染到湖水,后来又将死鱼捞起,拿到岸上挖坑填埋。

  当年我念高中的时候,曾经跟着我同学去到那里钓鱼,两个被炸死的人,其中一个就是他三爷。据他说那场事故之后,他们村里没人敢去湖里打鱼,即便偶有人看到大鲤鱼,也远远走开。不过大鱼的故事一直听到有人谈起,同时也吸引着不少钓鱼爱好者前来垂钓,每天都有新故事在他们村上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替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