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求生存,释责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求生存,释责任

2021-04-27 06:43:26 作者:了无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求生与求存,是宇宙中生命的本质。

  求存的“存”,即存在,存在即“有”,也就是说,我们赖以生存的生命世界,是一个从0到1,从无到有,从空到色的世界;而非生命界,则是一个逆向的世界。

求生存,释责任

  所以每个人的一生,都无法摆脱一个“求”字。

  求,即意志,也就是目标、理想、需求、欲望等,都是求。

  而意识,代表秩序,是告诉我们什么可以求,什么不能求,应该怎么求。因为有了意识,我们的求就带有了动机属性。

  对于好的东西,也就是需要得到的东西,我们都拒绝让它从1变成0,从得到变成失去,都希望它长久“存在”。

  存在是求的结果,所以每一个存在,后面都有一个存在的理由(存在动机),这个理由,就是存在的意义和目的。

  而这个目的和意义,从另一个角度讲,就是它存在的价值,也就是它存在的“功能”。

  功能,就是能够满足需求者意志的内容。

  然而,有一些东西并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但我们必须面对、接受它的存在。

  比如:企业的成本、上级的检查、事故的发生、生病等。我们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总有那么多让人讨厌的人、物、事,影响我们的心情和效率。使我们的目标无法实现。

  这些让人讨厌的东西,实际是“非我”的意志的产物,也就是说,我们所“得”到的,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而是别人的需求强加在我们身上,这种强加,可以叫做负担,也可以叫“责任”。

  从0到1,是一个创造的过程,从1到100,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从1到0,是一个失去的过程,从100到1,是一个衰败的过程。

  我们如何看待0,如何看待1,如何看待100,如何看待事物发展变化的过程和目的,这些问题都属于哲学问题。

  责任、担当,是我们存在的价值所在,是我们不得不做的事,重视责任,认为责任是意义本身,是价值本身,就叫“有担当”、“责任心强”、“无私奉献”、“伟大”,反过来,把责任当成负担,当成累赘,认为没有价值,没有意义,就叫“没有担当”,“责任心差”。

  责任是存在的前提条件,一个存在如果不具备了责任,也就失去了它的功能,就会被这个世界认为是“没用了”,就会被消灭。而存在,是成功的基本前提,一些人盲目追求成功,却忽视了责任,被环境所排斥,根本就没有生存的可能,何来成功可言呢?

  与责任和担当相反的,就是意志、目标、欲望,这些东西,都是自己想要的,自己求的,所以是为了自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我”,或“自私”、“贪婪”。

  不论是“所求”,还是“必须要做的”,都是“事”,我们做事情,要么是有所求,要么是有所担。所有这些事,组成了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

  我们的“功能”,往往用一个“名”来代替,然后在这个“名称”的概念后面标注它的内含。

  比如“母亲”(头脑风暴所有称谓),母亲,是亲属关系称谓的一种,是子女对双亲中女性一方的称呼。也用于比喻养育人的某一群体或事物。这个称谓,代表的是“养育”的责任,也就是说,养育儿女,是母亲的职责,如果母亲不尽养育之责,则必受到制裁。

  孔子是“功能伦理学”的鼻祖,孔子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意思是说:君要尽君之责,臣要尽臣之责,父要尽父之责,子要尽子之责,只有每个人都尽到了自己的责任,社会才是和谐的,才能实现大治。

  在功能论之上,人们必须放弃自由,就如同一颗螺母,当它离开了机器或工具,它就变成了废铁,就会被抛弃,从这个角度讲,人类天生没有自由。

  然而,如果完全没有自由,那么人类、生命和非生命就没有区别了,生命就是有自由的存在,这种自由,来自于意识的选择属性。

  这种选择,对于人类而言,就是“生活”的基础。因此说,生活在于你如何选择。

  生、存、活,代表不同的含义,生,代表从0到1,从无到有;存,是一种有的状态,是1的维持状态;活,专用于生命,是1的不同展现形式或从1到100,从100到1的过程。生存是生活的基础,生是存的基础。每一个人,必须先解决生的问题,再解决存的问题,最后解决活的问题,这是一个基本顺序。

  有人说,人生莫过于做好三件事,一是知道如何选择,找一条适合自己走的路,即为求;二是明白如何坚持,勿随意盲从,忌一味跟风,即为生存的意义;三是懂得如何泛起,属于你的终究有限,放弃繁星,你才能收获黎明,即为责任的释怀。

  心理学有个零和游戏定理,博弈双方,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综合永远为“零”。很多时,很多事我们想不通,逃避不如直面,淋漓的鲜血未必是可怕的梦魇,也许是拨云见日的云开月明,用同理心去体谅差异,用不带偏见的态度治愈彼此,与美好相遇,有爱同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求生存,释责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