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饭篱的往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饭篱的往事

2021-05-03 19:32:32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饭篱的往事

  蔡汉以

饭篱的往事

  2021-05-03

  我是一位闽南人。对于闽南文化,闽南风俗,闽南话“成语”等,很感兴趣。请注意,我这里只是说,很感兴趣而己,没有说有所研究噢,别误会!

  现在来说一说,一句闽南话“成语”,叫“做饭篱不惊唵汤烫”。饭篱---做饭一种炊具;不惊---不怕;唵汤---沸腾的米汤;烫---热烫,烫伤。

  这句话,翻译成普通话:饭篱炊具是用在沸腾的米汤中,所以不怕热烫烫伤。

  引申的含义是:既然是负责这件事,就要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

  那么什么叫饭篱呢?这饭篱是我家乡人们的“本地叫法”。普通话叫---。饭篱长得什么样子?在福建第一古堡---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即平和蔡家堡的“农耕馆和乡愁馆”中,有实物可参观。其实,饭篱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可以说,大部分家里都有此炊具。它是匠用竹丝编成一个圆盘形状,外加一根竹片做把,编成的炊具。主要用于捞锅中熟煮的米粒,其能快速过滤米汁,是传统的老式厨房里煮饭时的必备炊具。

  由此可见,饭篱是制作“捞饭---一种干饭”的炊具。在四十多年前的农村,我的家乡闽南地方,家里吃得不是蒸饭,更不是电饭煲的干饭,而是“捞饭”。“捞饭”的好处是,做饭时干饭与稀饭同时产生。

  但是,在那个年代,能吃上“捞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很清楚地记得,当时我母亲只有在逢年过节,还有村里放映电影(露天电影,在隆庆小学操场,或在原灿辉农村旧址“炮楼”的晒谷场)母亲才用饭篱做成捞饭。我们兄弟姐妹才有捞饭吃。母亲说,吃了捞饭(干饭),比吃稀饭人的小便次数少,在看电影现场人很拥挤,避免进进出出造成麻烦。

  但在那艰辛的日子里,父母即使是逢年过节,也舍不得吃捞饭(干饭)!在我的记忆里,那一年父亲五十一岁生日时,那天,母亲特意为父亲做了一碗捞饭……当时我不知情,以为今天有捞饭吃,很高兴!并问母亲,今天是什么节?母亲深情地摸着我的头说:“今天是你阿爸五十一岁生日,咱家穷,做不了生日礼数,就让你阿爸吃一碗捞饭……”我轻声地说“阿妈!我知道了!”虽然此事已经过了近五十年了,可捞饭…饭篱的往事,令我难以忘怀。

  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我们要不忘党恩,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永远跟党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饭篱的往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