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诸佛菩萨都赞叹并修行净土法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诸佛菩萨都赞叹并修行净土法门

2021-05-05 13:31:2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诸佛菩萨都赞叹并修行净土法门

  诸佛菩萨都赞叹并修行净土法门①

  我们这个心哪,它忙得很,一天到晚要找工作,不会休息的。所以我们这个心,你若不给它一件事做,它就总不自在,所以就给它找一个‘南无阿弥陀佛’。

  这一句佛号,也就是参禅;你不要以为坐在那儿,把眼睛一闭,装模作样的,这就是参禅。你睁著眼睛,也可以参禅。‘行也禅,坐也禅,语默动静体安然’,行住坐卧都是参禅。

  永明延寿禅师说的〈四料简偈〉:

  有禅有净土,犹如戴角虎;

  现世为人师,来生做佛祖。

  有禅无净土,十人九蹉路;

  阴境若现前,瞥尔随它去。

  无禅有净土,万修万人去;

  但得见弥陀,何愁不开悟!

  净土法门是最容易修的一个法门,过去诸佛菩萨也都赞叹并修行净土法门。

  文殊菩萨也是赞叹念佛;普贤菩萨在《华严经》〈普贤菩萨行愿品〉,也是摄十方众生往生净土;观世音菩萨也是念佛;还有,听过《楞严经》的人,应该知道〈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说这个念佛法门说得非常之好。所以大势至菩萨也是赞叹念佛法门。

  这是过去诸大菩萨,统统都赞叹净土法门,专修净土法门;过去的一切祖师都先参禅,而后念佛,参禅开悟了之后,就专门念佛。例如永明寿禅师念一句阿弥陀佛,就有一尊阿弥陀佛的化身现出来;还有近代印光老法师,也是专门提倡念佛法门;虚老也是提倡念佛法门。

  所以这个念佛法门是最方便、最容易、最简单、最圆融的一个修行法门。这个法门是十方诸佛所共赞叹的,你看《阿弥陀经》上,十方诸佛都出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来称赞这一个法门。如果不是正确的话,十方诸佛为什么都赞叹?由这一点证明,我们修这个念佛法门是最好的;尤其在末法的时候,人人都应该修净土法门。

  ①关于诸佛皆修念佛、从念佛而生的经证:

  《般舟三昧经》云:“三世诸佛,念弥陀三昧,得成正觉。”

  《月灯三昧经》云:“十方三世佛,现在过未来,皆以念佛因,得成无上觉。”

  《华严经》:“十地菩萨,始终不离念佛!”

  《大集经》云:“若人但念阿弥陀,是名无上深妙禅。”

  《坐禅三昧经》:“菩萨坐禅,不念一切,唯念一佛,即得三昧。”

  《华严经·兜率偈赞品》:“以佛为境界,专念而不息。此人得见佛,其数与心等。”

  《大悲经》云:“一称佛名,以是善根,入涅盘界,不可穷尽。”

  《妙法莲华经》云:“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

  《大乘入楞伽经》卷六:“十方诸刹土,众生菩萨中,法身及报身,化身及变化,皆从无量寿,极乐界中出。”

  《入楞伽经》卷九:“报相佛实体,及所化佛相,众生及菩萨,并十方国土,习气法化佛,及作于化佛,是皆一切从,阿弥陀国出。”

  《观无量寿经》云:“念阿弥陀佛即念十方诸佛,见阿弥陀佛即见十方诸佛。”

  《佛说无量寿佛名号利益大事因缘经》云:“(阿弥陀佛)是本久远实成,本有法身常住。……久远实成,法身常住。无量寿佛者,岂异人耶?今日世尊,我身是也。”

  世尊告阿难曰:“纵令一切有情,烦恼恶业,深障重报,彼佛光明名号、神力无所障碍。是故彼佛,号无碍、无对、清净、智慧、欢喜等。智慧无碍故,威神力亦无碍;神力无碍故,大慈悲亦无碍。是故浊恶世一切有情,若以有碍小智,有疑于佛无碍智、不可思议智、不可称量智、大乘胜智、无等伦最上智,疑惑不信;以疑惑故,无数多劫中,堕曾婆罗狱,或入频陀罗狱,受苦无穷,无有出期。是故若有有情,正信佛智者,即时入正定位,不退转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名不可思议功德名号利益大事因缘。”

  《无量寿庄严经》云:“彼佛如来,来无所来,去无所去,无生无灭,非过现未来;但以酬愿度生,现在西方。”

  《观无量寿经》云:“念阿弥陀佛即念十方诸佛,见阿弥陀佛即见十方诸佛。”

  《佛说阿弥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经》云:

  “ 阿弥陀佛名号,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甚深秘密、殊胜微妙、无上功德。所以者何?“阿弥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一切诸菩萨、声闻、阿罗汉,一切诸经、陀罗尼神咒、无量行法。是故,彼佛名号,即是为无上真实至极大乘之法,即是为无上殊胜清净了义妙行,即是为无上最胜微妙陀罗尼。”

  《悲华经》云:“阿弥陀佛,昔为转轮王,名无诤念。千子具足,于宝藏佛所,发菩提心,取西方极乐净土。诸经中知名佛菩萨声闻等,皆昔之千子也。太子不瞬,观音也。次摩尼,大势至也。次王众,文殊也。次能伽奴,即金刚智慧光明菩萨。次无畏,即莲华尊如来。次庵婆罗,即虚空光明菩萨。次善臂,即师子香菩萨。次泯图,即普贤也。次蜜苏,阿閦佛也。密苏发心已来,行时步步心心数法,常念诸佛,今登正觉,生妙乐剎焉。”

  (谛闲大师《念佛三昧宝王论义疏》释义:此所引经,乃法界缘起,事大理深,学者不可草草放过。谓佛昔为王,名无诤念,示弥陀之因深也。千子具足,遇佛发心,缘胜也。取西方极乐净土,愿大也。诸经中知名之佛菩萨,皆是王子,果宏也。当知我等现前大众,未始非当日受种善根者也。皆由我等信不真,愿不切,修行不勇猛,以致迟误至今。思之,宁不痛哭而流涕乎!太子下,略列出十位因名果号,俾知其概。蜜苏下文,隐呈息心念佛。谓东方妙喜世界阿閦如来,因地为王子时,发心已来,行时一步一步,念念之间,不令空过,心心数法,无不常念诸佛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