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殊菩萨说诸佛皆从念佛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文殊菩萨说诸佛皆从念佛生

2021-02-24 08:11:5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殊菩萨说诸佛皆从念佛生

  文殊菩萨说诸佛皆从念佛生

  文殊乃七佛之师,自言:我于过去,因观佛故,因念佛故,今得一切种智。是故一切诸法、般若波罗蜜、甚深禅定,乃至诸佛,皆从念佛而生。过去诸佛,尚由念佛而生,何况末法众生,业重福轻,障深慧浅。藐视念佛,而不肯修,意欲一超直入如来地,而不知欲步五祖戒、草堂清之后尘(大禅师死后转世为人),尚不能得乎?

  禅宗自梁发源,其教人亲见自性之法语,语虽高超玄妙,犹有文义。六祖之后,南岳、青原二祖,遂用机锋转语,唯恐人以解义为悟,而不能实证,故以此法,杜妄充悟道之弊。而其参究工夫,大非易易,多有数十年尚未彻了者。赵州八十岁,尚南北参学,故云赵州八十犹行脚,只为心头未悄然。可知此种大根行人,尚如是之勤劳,况根性下劣者乎?至宋代禅道仍大兴,而实证者则寥寥无几。

  念佛一法,唯放下狂妄知见者,方能得益。任凭智同圣人,当悉置之度外。将此一句佛号,当做本命元辰,誓求往生净土。纵令以死见逼,令其改辙,亦不可得。如此方才算是聪明人,方才能得实益。否则由多知多见,不能决疑。反不如老实头一无知识者,为易得益也。

  净土法门,三根普被。未成佛前,皆当修习净土法门。我辈既不能断惑证真,仗自力了生死。若再不念佛求生西方净土,则纵有所修,皆归人天福报。欲了生死,当在驴年(十二相中无驴年,意思是永不可能)。而人之死期,谁能自主?故当汲汲以专修净业也。自既修净业,当教眷属通修净业。一以利彼,一以防己临终,被不会念佛之眷属破坏正念,致不得往生。

  今为汝取法名为慧耕。谓依佛智慧所说之净土法门,自行化他而为耕耘。俾内而家属,外而世人,同种善根,同修净业。即伊尹耕莘,以先觉觉后觉之意也。念佛在对治烦恼习气。烦恼习气减一分,即念佛功夫进一分。念佛时自念自听。大势至菩萨“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即注重于听之一法耳。

  佛经中关于“诸佛皆从念佛而生”的圣言量:

  《般舟三昧经》云:“三世诸佛,念弥陀三昧,得成正觉。”

  《月灯三昧经》云:“十方三世佛,现在过未来,皆以念佛因,得成无上觉。”

  《大集经》云:“若人但念阿弥陀,是名无上深妙禅。”

  《坐禅三昧经》:“菩萨坐禅,不念一切,唯念一佛,即得三昧。”

  《华严经·兜率偈赞品》:“以佛为境界,专念而不息。此人得见佛,其数与心等。”

  《大悲经》云: “一称佛名,以是善根,入涅盘界,不可穷尽。”

  《妙法莲华经》云:“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

  《楞伽经》云:“十方诸刹土,众生菩萨中,法身及报身,化身及变化,皆从无量寿,极乐界中出。”

  《佛说无量寿佛名号利益大事因缘经》云:“(阿弥陀佛)是本久远实成,本有法身常住。……久远实成,法身常住。无量寿佛者,岂异人耶?今日世尊,我身是也。”

  《无量寿庄严经》云:“彼佛如来,来无所来,去无所去,无生无灭,非过现未来;但以酬愿度生,现在西方。”

  《观无量寿经》云:“念阿弥陀佛即念十方诸佛,见阿弥陀佛即见十方诸佛。”

  《佛说阿弥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经》云:

  “ 阿弥陀佛名号,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甚深秘密、殊胜微妙、无上功德。所以者何?“阿弥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一切诸菩萨、声闻、阿罗汉,一切诸经、陀罗尼神咒、无量行法。是故,彼佛名号,即是为无上真实至极大乘之法,即是为无上殊胜清净了义妙行,即是为无上最胜微妙陀罗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