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诸佛皆从念佛而生”及“地藏菩萨是古佛示现”之经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诸佛皆从念佛而生”及“地藏菩萨是古佛示现”之经证

2021-02-24 08:15:0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诸佛皆从念佛而生”及“地藏菩萨是古佛示现”之经证

  先看这几部经文:

  《般舟三昧经》云:“三世诸佛,念弥陀三昧,得成正觉。”

  《月灯三昧经》云:“十方三世佛,现在过未来,皆以念佛因,得成无上觉。”

  《观佛三昧海经》云:“佛告阿难:汝今善持,慎勿忘失。过去未来,三世诸佛,是诸世尊,皆说如是念佛三昧。我与贤劫诸大菩萨,因是念佛三昧力故,得一切智,威神自在。如是十方无量诸佛,皆由此法,成三菩提。”

  这几段经文说得非常直白了。下面这几段虽没说是念阿弥陀佛,但也说明“念佛”是“成佛”之因种:

  《华严经.兜率偈赞品》云 :“以佛为境界,专念而不息。此人得见佛,其数与心等。”

  《大悲经》云: “一称佛名,以是善根,入涅槃界,不可穷尽。”

  《妙法莲华经》云:“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

  再看:

  《佛说无量寿佛名号利益大事因缘经》云:“世尊告阿难曰:如来所以兴出于世间,说彼佛不可思议、真实功德、光明名号利益大事因缘。是故我说难值、难见、难得、难闻。若有众生,有闻此法者,皆应信顺,如法修行。”

  注意《因缘经》这段经文哦,结合【《妙法莲华经》“如来为一大事因缘出兴于世:为诸众生开示悟入如来知见。”】这段经文对照着看,“说彼佛不可思议真实功德光明名号利益”和“为诸众生开示悟入如来知见”同是如来出兴于世之本怀!妙不妙?

  《佛说无量寿佛名号利益大事因缘经》中又云:“(阿弥陀佛)是本久远实成,本有法身常住。……彼久远实成,法身常住,无量寿佛者,岂异人耶?今日世尊,我身是也。愍念汝等,一切有情,无明大夜暗故,从彼安养无为界,示现此恶时恶世界中,迦耶王舍等,说彼佛名号不可思议功德因缘。”

  经中明确说了,释迦佛其实是阿弥陀佛的应化身,为了救度有情,从极乐世界来到娑婆世界说弥陀名号利益、宣讲净土法门、劝众生念佛的!

  《楞伽经》云:“十方诸刹土,众生菩萨中,所有法报佛,化身及变化,皆从无量寿,极乐界中出。”

  这段经文更是广大殊妙!十方刹土,一切法报化佛,都是从极乐世界中出!那极乐世界不就是法界藏土,阿弥陀佛即是毗卢遮那,即是卢舍那,即是法界藏身嘛?

  再看下面这些经文:

  《无量寿庄严经》云:“彼佛如来,来无所来,去无所去,无生无灭,非过现未来;但以酬愿度生,现在西方。”

  《观无量寿经》云:“念阿弥陀佛即念十方诸佛,见阿弥陀佛即见十方诸佛。”

  《佛说阿弥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经》云:“阿弥陀佛名号,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甚深秘密、殊胜微妙、无上功德。所以者何?‘阿弥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一切诸菩萨、声闻、阿罗汉,一切诸经、陀罗尼神咒、无量行法。”

  《大集经》云:“若人但念阿弥陀,是名无上深妙禅。”

  《坐禅三昧经》:“菩萨坐禅,不念一切,唯念一佛,即得三昧。”

  《文殊师利所说摩诃般若波罗蜜经》中,文殊师利言:“世尊,云何名一行三昧?”佛言:“善男子、善女人,欲入一行三昧,应处空闲,舍诸乱意,不取相貌,系心一佛,专称名字。随佛方所,端身正向,能于一佛念念相续,即是念中,能见过去、未来、现在诸佛。何以故?念一佛功德无量无边,亦与无量诸佛功德无二,不思议佛法等无分别,皆乘一如,成最正觉,悉具无量功德、无量辩才。如是入一行三昧者,尽知恒沙诸佛、法界,无差别相。”

  正如印光祖师所总结的:“须知阿弥陀佛,是法界藏身。所有十方法界诸佛功德,阿弥陀佛一佛,全体具足。如帝网珠,千珠摄于一珠,一珠遍于千珠。举一全收,无欠无余。”(增广卷第一复高邵麟居士书二 )

  因阿弥陀佛是法界身,极乐世界是法性土,所以,十方众生念佛,往生极乐世界,即是往生十方世界;极乐世界无量菩萨前往十方世界现佛身,再劝化十方众生念佛求生极乐。

  印光祖师云:“九界众生,舍此则上无以圆成佛道。十方诸佛,离此则下无以普度群萌。一切法门,无不从此法界流。一切行门,无不还归此法界。以其为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上成佛道,下化众生,成始成终之总持法门。故得九界同归,十方共赞。千经俱阐,万论均宣也。”

  关于“一切法门,无不从此法界流。一切行门,无不还归此法界” ,补充一段经文:

  《大方广佛华严经.十地品》第三十九:“佛子,是名略说菩萨摩诃萨第十法云地;若广说者,假使无量阿僧祇劫亦不能尽。佛子,菩萨住此地(十地),多作摩醯首罗天王,于法自在,能授众生、声闻、独觉、一切菩萨波罗蜜行,于法界中所有问难无能屈者。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如是一切诸所作业,皆不离念佛,乃至不离念具足一切种、一切智智(佛智)。”

  这一段华严经文讲得很透。十地菩萨已经于法自在,能行一切菩萨行,说法度生无碍,一切事修因缘行不离念佛、不离忆念佛智。可知,所谓“念佛”,不仅仅是,也非拘泥于事相的“口念”或“外在的佛”,而是安住真如本体,时时会归真如理,忆念法身。内,安住真如,外,广修六度。同时的,“不离”。贯通整个成佛之道。

  至于地藏菩萨是古佛再来的经证,请看这段经文:

  《大方广如来不思议境界经》:“有十佛刹微尘等他方诸佛,为欲庄严毗卢遮那佛道场众故,示菩萨形,来在会坐。其名曰:观自在菩萨,文殊师利菩萨,地藏菩萨,虚空藏菩萨,金刚藏菩萨,维摩诘菩萨,善威光菩萨,灭诸盖菩萨,宝手菩萨,大慧菩萨,普贤菩萨,如是等菩萨摩词萨而为上首。”

  由此可知,地藏菩萨是古佛再来,亦是《阿弥陀经》中出广长舌相印证赞叹念佛法门的十方诸佛之一,亦是《楞伽经》中“极乐界中出”的十方佛之一,自然也是念佛成佛的。

  以佛教一公案作结——

  法照大师(净土宗第四代祖师)五台山遇圣:

  法照顶礼二大士(注:二大士,即普贤菩萨、文殊菩萨。两位菩萨正是华严经中华藏世界毗卢遮那佛的胁待。普贤菩萨主理门,文殊菩萨主智门。这两位菩萨劝念弥陀,妙不妙?),请问:“末代凡夫,去圣遥远,未悉该修何法门?”文殊菩萨答:“诸修行门中,无过念佛,供养三宝,福慧双修,最为径要。忆我过去劫中,因观佛故,因念佛故,因供养佛故,今得一切种智。是故一切诸法般若门,乃至诸佛,皆从念佛而生。故知念佛为诸法之王,汝当念诸法之王,无令间断。”法照又问:“当如何念?”文殊答:“此世界而西,有佛名阿弥陀,彼佛愿力,不可思议,后世众生,有称其名号者,命终之后,决定往生彼佛国土,速证菩提,永不退转。”

  南无阿弥陀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