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河对过那张小桌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黄河对过那张小桌子

2021-05-19 20:44:37 作者:吴昊202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黄河对过那张小桌子

  前年,跟妻逛家具城的时候,我俩不谋而合地,都想到了要买一张小桌子,而且还是“黄河对过那张小桌子”。看着儿女不知其解的样子,我和妻暗笑一下,缓缓给他们讲述了黄河岸边对过小桌子的故事。今天,拿来与大家分享,也希望能够得到来自大家的祝福。

  我和妻都是旅游爱好者,一起去青海旅游的晚上,我们下榻的宾馆对过就是黄河,第一天抵达旅馆后,导游介绍说剩下的时间自由安排,可以休息养足精神明天开始跟团游玩;也可以随意走走看看,比如对面就是黄河,可以近距离欣赏一下黄河的澎湃气势。

  作为语文教师的我们,怎么能放过亲近黄河的机会呢?我们来到旅馆三层的大厅,坐到一张小桌子旁,面朝黄河方向, 开始规划可以自由安排的一个下午的“二人专属旅程”。

  这张小桌子很小巧,四周摆了四张小椅子,靠背是软软的,坐上去之后,轻轻一靠,挺舒适的感觉。我们俩坐在那里,然后打开手机,搜索附近的景点,聆听来自母亲河的呼啸。

  看着手机的介绍,有图有文,内容丰富详实,各处介绍简直让人目不暇接,越看越想立马就过去一睹为快——不过,时间有限,如果盲目而行,势必耽误时间,累个够呛,也不见得能够有舒爽身心的体验。

  我们先从附近找起,一处叫做“黄河母亲”雕塑的景致,引起了我俩的关注,一查距离,不远,只有四五里的路程。然后,又找到了几处与黄河文化有关的高架桥、小山(名称已经忘却)等,“差不多了,走走看看”,我们做好决定,就打开手机导航功能,徒步出发了。

  从宾馆往东,我们先找到了黄河母亲的雕塑,真的是看景不如听景,太让人失望了,就是一个石头,而且也看不出美观,一个母亲抱着孩子,底座雕着“黄河母亲”四个鎏金字。照了几张相,我和妻又在附近的小公园听了一会儿群众自发组织的文艺演出。

  再往前,就看到空中索道,从黄河南北两岸往返,费用不菲,应该是七八十的样子,我们没坐,一是价格太贵,二是感觉与其花钱快速到对岸,不如漫步走过高架桥,更能体验黄河的壮阔。

  再往前,我们又到了一处大商厦,商品和家里一样,都是吃穿用品,各色物品。

  返回前,我们买了些当地名吃,拿出旅馆,又一次来到那张小桌前,这次,我们觉得另外两张小椅子多余,就放到一边,于是乎,这张小桌子就成了我俩的专属坐具。边吃小吃,边谈论刚才的风景,我俩好不自在。看看黄河,怒吼着奔流向前,我们内心也禁不住地澎湃激荡起来了。

  妻说:“黄河真美,在飞机上看到了九曲黄河万里沙,今天下午又亲眼目睹了黄河的壮观美丽。”

  我说:“是呀,黄河真美。‘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见到黄河附近的山山水水,心情真的很美丽。”

  妻说:“‘博望沉埋不复旋,黄河依旧水茫然。’描写黄河的诗句真多,犹如漫天繁星,数不胜数。”

  ……

  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聊到很晚,直到困倦,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小桌子、小椅子,然后回房间,——我们房间正对着黄河,晚上休息的时候还能够听到黄河的滚滚声音。伴着黄河的潺潺流水声,我们进入了梦乡。

  行程结束的前一天,我们又返回了那家宾馆居住,这次我们还是三层,很遗憾,这次房间在对面,房间里看不到黄河,不过我们仍然可以到大厅那张小桌子旁坐会儿。知道就要离开了额, 以后再有机会来黄河的可能不能,再住这家宾馆的可能性更是几乎为零,我内心有些留恋。妻也同样。

  我们约定:如果以后有机会再来兰州,尽量还来这里居住,再来看看这张小桌子,回忆今天的故事,确有“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的感慨。

  我们约定:回家之后,咱也买张这样的小桌子,配上这样的小椅子。然后,没事了,搬到院子里,看不到黄河就想象黄河。

  我们约定:相伴一生,永不分离!如果闹矛盾、如果生活不顺心想要分离了,就想想今天的黄河小桌子,想想小桌子旁边聊天的内容。

  我们约定:

  现在,家里的小桌子被我们命名为:“黄河对过那张小桌子”。

  如今,“黄河对过那张小桌子”已经成了我们夫妻恩爱的象征,也是我们家里最有纪念意义的家具,没有之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