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在沙土上的风雨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长在沙土上的风雨花

2021-05-20 10:13:4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长在沙土上的风雨花

  长在沙土上的风雨花

  文/赵元波

  小区的门口有一块空地,原本种了些花木,也许是沙土土质的缘故,也许是走的人多的原因,时间一长,就成了光秃秃的“黄土高坡”,除了夏季稀稀疏疏长点草之外,无异于沙漠。

  最近,小区换了个保安,一看就知道,是个闲不住的乡下人,一问,才知道,修路占了房屋土地,这就进了城,找点事做做,来这里当上保安。

  没事儿的时候,就见他把那块空地松了松土,浇上了点水,往土里埋上了韭兰的球茎。黄土高坡还是原来的样子,光秃秃的,土质太贫瘠了,不长草,也是情理中的事儿。不过,埋上韭兰的球茎,估计也不会有什么结果。我在心里想。

  埋上韭兰的球茎后,那个保安就像忘了这茬事儿一样,依旧是不管不问,连水都懒得浇了,就像农村有些人种懒庄稼一样,成与不成,就靠它自己了。无为而治,也许是保安的管理哲学吧!

  时间一天天过去,也不见有叶子长出来,我心里想,也许,那些球茎早就像土壤一样,干透了,已经死了呢!管都不好好地管理,除了失望,会有什么结果呢。

  没想到,雨季来临,下了两场大雨。开了裂的泥土得到了雨水的滋润,渐渐有了生机,一棵半棵的草儿露出了头来了。更出乎意料的是,在那块空地上,竟然像星斗一样,冒出来一根根的花杆来,粉嘟嘟的,不用说,那就是风雨花的花杆,连叶子都不长出来,风雨一来,它们先开花了。不见生命迹象,不见叶子的风雨花,是在泥土里暗暗地积蓄力量,暗暗地生长呢!

  花谢了,只见保安从泥土里撬出一个个球茎来,就像大蒜头一样,很肥实,他呀准备把这些球茎再一次埋进泥土里,等到明年的时候,子又生孙,孙又有子,韭兰的后代,在这儿就长成一片了,到时候,就是韭兰的世界,花的海洋了。

  说起韭兰,保安告诉我说:这韭兰呀,根本不用多管,它们越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里,长势越好,长得球茎就越多,相反,你越是人为地干预,它们越是长不好,靠天生长,水分少,根就扎得深,这是它们固有的习性。

  原来,养花种草,也需要动脑筋,也需要因地制宜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