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管理好情绪,就能管理好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管理好情绪,就能管理好人生

2021-05-06 06:23:45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管理好情绪,就能管理好人生

  作者:带刺凤梨

  来源:樊登读书(ID: readingclub_btfx)

  笑是人类的特权。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疾病,都和情绪有关。

  而从数据来看,目前与情绪有关的疾病就已达200多种。

  人生路上,我们遇到的最大敌人,不是能力,不是条件,而是情绪。

  虽然我们不能决定遇到的一切,但是我们可以决定自己选择什么样的情绪。

  你的情绪,决定了你的生活状态。

  拥有好的情绪,便会愉快地生活,而不好的情绪,却常会伴随沮丧的日子。

  01

  坏情绪,注定糟糕的结局。

  刚搬到新办公室不久,就尝到了同事小张的“影响力”。

  我跟你说过多少遍啦,这事我不管啦,每天都一大堆破事。

  话音刚落,挂电话后又继续没完没了地疯狂吐槽。

  她平常聊天是属于比较热情的,但遇到工作不顺利或者杂事多的时候,就会突然发作。

  每天总会有一两次发脾气,拍桌子、大声讲电话、怨气冲天。

  渐渐地她的行为也引发了老板的不满,因为“抗议”不仅表现在语言里,在平时回复客户的邮件都显而易见。

  久而久之,老板逐渐把她手里的任务减少,加薪升职自然不会优先考虑她。

  大家都避免和她有工作上的接触,毕竟只是作为旁观者都觉得难以接受。

  每个人都有情绪,但乱发脾气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让一切变得更糟。

  只有让自己先冷静下来,再做应对,才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

  图片

  张小娴说过一句话:

  “生活诸事不顺,是因为有脾气。有脾气,苦了别人,也苦了自己。”

  深以为然。

  胡适学识渊博、风流倜傥、儒雅温和;而妻子江冬秀相貌一般、学识有限、性格泼辣。

  按理这样的夫妻是无法生活在一起的,可胡适却做到了。

  每当遇到妻子“母狮怒吼”之时,他就借口到厕所漱口,故意把牙刷搁进杯子里,把声音弄得很响,从而避免了正面冲突。

  最终俩人携手一生、白首到老。

  张爱玲还夸奖说:“他们是旧式婚姻罕有的幸福的例子”。

  我们无法控制很多事情的发生,但可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言行。

  只有安放好坏情绪,避免它进一步扩散和恶化,结果才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02

  好情绪,能让问题变简单。

  成语“唾面自干”的来历想必不少人听过。

  唐代大臣娄师德就是一位胸怀宽广的人,而他的胸怀,也让他成为大唐的宰相。

  娄师德的弟弟被任命到代州为刺史,上任前来与他告别。

  而此时的娄师德却对他的弟弟说道:

  我已位居宰相之位,而你也身受重任,位高权重,可这样一来,必定有些人因此而心生不悦。

  那我们该如何避免他人对我们的恶意中伤呢?

  弟弟回答道:“即使有人将口水唾于我的脸上,我也会自己擦掉,而不会愤怒。”

  娄师德则觉得这么做,仍有不足,便补充道:

  “你即使自己擦掉,也许他人的嫉妒未必立刻消失。”

  人家朝你吐口水是生气的表现,你把口水擦掉,会使别人更加愤怒。

  你应该欣然接受,让口水慢慢变干。

  坏的情绪会把你的人生推向悬崖,而好的情绪会把你拉回来。

  拥有好情绪,阳光总会从缝里透进来,让人有一种如沐清风的感觉。

  任何糟糕的事情,都能从好情绪中解脱出来。

  被称为“千古第一完人”的王阳明一生饱经跌宕,功高被忌讳,下狱被诬、更被贬龙场,可谓命途坎坷。

  这境况放在很多人身上,估计早就熬不过去了。

  可王阳明却能一直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

  在王阳明看来,保持快乐不是一种天赋,而是一种能力。

  当你有能力控制情绪的时候,许多事情也就只是那么一回事而已。

  图片

  03

  4个妙招助你拥有阳光心态。

  最近在翻看《情绪自控力》,里面有一章节提到激活阳光心态的4个绝佳技巧,想给大家分享一下。

  1. 保持微笑

  在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不被情绪左右,如果任凭情绪爆发,那么情绪就会失控。

  相反,如果借助科学的方法,就可以有效地消除这些负面情绪,而微笑正是这种科学方法之一。

  机遇只偏爱那些有准备的人,这或许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悲观者总是抱怨,而乐观者总是感恩的原因了。

  卡耐基说:“笑是人类的特权。”或许笑正是上帝赐予人类最真珍贵的礼物。

  2. 换位思考

  古已有孔子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说法。

  其实就是换位思考,这样做能产生同理心,并找到对方的需求,从而更好理解并帮助别人。

  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思维,那么生活中的很多摩擦、猜忌都会迅速消除。

  3. 学会遗忘

  在我们这个匆忙、繁杂的世界里,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很多事,很多人,如果脑子只进不出,人就会崩溃。

  如果把大脑比喻成湖水,记住一些东西,意味着有新鲜的水注入;遗忘一些信息,意味着让一部分污浊的水流出。

  这样一进一出之后,湖水就成了活水。

  4. 活在当下

  如何让负面情绪远离自己,重回阳光心态呢?活在当下才是智者行为。

  时间如流水,一个不懂得珍惜现在的人,也不可能珍惜今生。

  如果不能拥抱现在,也无法拥有未来,这样的人只会陷入坏情绪的无限恶性循环。

  读到这里,知道要获得幸福的唯一方法,就是控制自己思想,控制住自己的情绪,靠的是内在力量。

  图片

  04

  知乎里有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越聪明的人越懂得管理情绪。

  高赞的回答是,帮助一个人真正有所成就的,不是金钱与名望的积累,而是良好的情绪。

  情绪自控力差的人,生活中的一点小挫折就可能将他打败。

  我们控制情绪的目的在于,不要让自己的心迷失在情绪中。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身体健康,心情愉悦,馨香自己,芬芳他人。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