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守住粮食 守住饭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守住粮食 守住饭碗

2021-05-27 18:38:27 作者:作者:leileimmalc 来源: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守住粮食 守住饭碗

  5月22日,我们失去了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优化调整农村用地布局,确定各地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问题不再减少。

  为什么要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耕地问题不再减少?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守住粮食生产,守住我们的饭碗,实现袁老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的梦想!

  也许你会说,现在经济发展这么发达,还有谁在挨饿?的确,在我们国家,就像袁老说的:不可能再出现饿死人的场景了!我国用全世界7%的耕地养活全球22%的14亿人口。但是在世界的另一头,特别是非洲的一些国家仍然还有很多贫困人群,一些儿童、老人经常吃不饱肚子。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由于劳动力紧缺和供应链中断,全世界的粮食已经开始受到影响。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官方网站说:“除非我们快速采取行动,保护最脆弱环节,保证全粮食供应链接通畅,缓解疫情蔓延对整个粮食体系的影响,否则我们面临粮食危机迫近的风险!”

  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就是要保证粮食种值的面积,保证粮食的产量。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我们还提出了要统筹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动我国粮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尽管我国粮食生产已经实现“十七连丰”,总产量也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但是我们仍然要做好未雨绸缪,不断提高农民种值粮食的积极性,以保障我们的粮食产量。

  保护好耕地,就是守住粮食,守住我们中国人的饭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守住粮食 守住饭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