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生的友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生的友情

2021-05-31 10:39:18 作者: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生的友情

  写下这个题目,眼前交替出现了一张又一张熟悉的面孔,如果让我把镜头定格在其中的一张脸上,那就是她—— 春天的燕子。

  圆胖白皙的脸,产后尚未恢复的臃肿的身材,满脸与世无争的神情。尽管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仍然掩饰不住眼神中的纯净安详。

  和她的友情起始于我们的高中时代。

  我是穷苦的农村孩子,她则不同,从小在县城长大的她,气质可爱,长相甜美,不知怎么回事,我和她竟然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经常见面还保持着书信来往。渐渐走进了彼此生活的我们,对对方了解了很多,我知道了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亲生妈妈,知道了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亲爱的奶奶享受晚年,知道了她最想报答的人是爱她亲她的姑姑……虽然她在县城的家长大,家中有爸爸妈妈,但是已经是高中生的她,承受在来自学校和自身压力的同时,每天早上到校前习以为常而又熟练麻利地给全家人做好早餐,晚上下了夜自习要洗全家人的衣服。在学校时,她性格活泼开朗惹人喜爱,而家中的她,有时候几乎一整天保持沉默。那时侯的我,虽然是家在农村,但得到的是爸妈近乎纵容的宠爱,除了生活清苦外,在父母给予的情感方面,我富有很多。

  彼此渐渐的靠拢中,我们的友情如生长中的小草,顽强而又执着。

  她尝试把我带到家里,发觉没有遭到父母的反对时,我便成了她家的常客。

  趁着家中没人,一个小小的浴缸,潜着两个嘻嘻哈哈的少女,笑声响彻云霄。她妈妈外出带回了火腿肠,分给了她一根,舍不得独享,到学校后悄悄把我从教室里喊出来,两个人牵手跑到学校的后花园,你一口我一口,眼神中写满了分享的喜悦,也就是那个时候,我第一次品尝到了火腿肠的香味儿。偶尔她拿到2块钱,定然马上找到我,两个人依然手牵手,到菜市场那个固定的馄炖摊前,喝上一碗放了虾米的馄炖,香味在心中弥漫很久很久。

  我们有属于彼此的唯一的称呼,她叫我张,我叫她高,多年来这个称呼一直唯一并持续着。

  高中时代结束了,我考上了大学,高没有考上,她听从了父母的安排,到妈妈朋友开的牙科诊所学习,很快的,她成了一名牙医,也有了未婚夫。这时候大学校园里的我,有了男朋友,我和高,彼此分享着青春的故事,演绎着青春期的悲欢离合。

  大学毕业,我选择了离开亲情追随爱情,高,是见证我简单婚礼的唯一朋友。而她,这个时候,和未婚夫感情的分分合合,在未婚夫母亲的意外离世后,别无选择地把自己嫁掉了。

  我们都有了爱人,两个男人性格惊人的相似——一样的包容,一样的随和,一样的体贴,一样的清贫……每一次相聚,看到两个男人大口喝酒高声畅谈,我和高总是相视而笑,很难得的,他们也成了朋友——真诚的透明的朋友。而每次难得的相聚,总是四人围桌搓麻直至脸蛋笑疼眼睛酸涩东倒西歪方才收手。

  高先我8个月当了妈妈,由于没有公婆,高的“月子”是在自立中度过的,女儿琦琦几乎是在他们家庭最危难的时刻来到了世间,涉世的艰难没有在高的脸上留下印记,她依然那么安详,如一泓静静的湖水。从高身上,我见证了一个母亲所有的人性和光辉,一个母亲所应具备的慈爱和耐性,在高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我也有了女儿,她和琦琦几乎从能说话起就成了朋友,两个女孩一样的活泼一样的美丽,她们不吵架,几乎没有红过脸,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她们将门一锁,玩着小女孩百玩不厌的小游戏,开心的笑声不时从屋里传出。

  去年的青岛之行我们将永远铭记——那种远离尘世烦扰无拘无束的轻松令我回味无穷。我和高在沙滩上捡贝壳挖细沙,将双腿双脚埋住享受清凉;馨馨和琦琦身套泳圈纵身海水享受海浪,两个男人肩挑背扛拿着望远镜照相机忙着远眺或拍照,两家人,其乐融融。曾经是我和高的友谊,延续成了两个家庭的友谊,深厚弥笃。

  高又有了个儿子,刚刚过了百天,小脸圆乎乎的可爱极了。见到高时,我又从她的脸上看到了那种母性的光辉,看她体态臃肿心情舒畅,我为她感到高兴,只可惜,我不能也生一个儿子与她并驾齐驱了。

  有一次和高深夜畅谈,高说:“张,我觉得从你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这句话我何尝不想对高说?年少时的逆来顺受,青春时的心怀感恩,成家后的知足常乐,做妻子时的宽容尊重,做母亲时的慈爱耐心,17年来,每一个时段都让我感悟和顿悟,友谊的细流,已经浸透我的每一寸肌肤,这种感情,无可替代,如陈年的酒,愈陈愈香。

  我想用“一生的友情”来定格我和高之间的友谊。我们都不懂得“高山流水”,我们从未高唱“人生难得一知己,千古知音最难觅”,我们的生活,除彼此外,都有各自的朋友和生活圈,但是,我们彼此分担着喜悦和痛苦,我们在心底总有丝丝的牵挂,偶尔一次淡淡的问候,包含了我们多少的真诚与默契啊!

  即使我们青丝变白发,友情尚在,友谊永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生的友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