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忘记过往成就和帮衬过你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别忘记过往成就和帮衬过你的人

2021-06-01 06:19:29 作者:作者:bigwinner 来源: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别忘记过往成就和帮衬过你的人

  这一篇的标题是在昨天早上开车去公司的路上想到的,但我很肯定这是脑海里思考许久的一个话题,今年进入职场已经19年了,算起来都快20年了,此刻还清楚记得大四那一年找工作和实习的那些场景。

  别忘记过往成就和帮衬过你的人,我做的也不是很好,所以才会更有感触。

  我常常想,如果我今天还有谁谁谁的电话或微信,很想约他或她见面,就是聊聊过往中的那一幕幕值得记住的画面,叙叙旧,或者感谢对方当时不经意间给我的一个机会,让我今天有了点小小的成绩,过上了中产的生活。

  虽然年纪变大,对那一幕幕记忆越来越清楚,却因为种种原因,都断了联系,有无意识的,有疏忽的,也有当时愚蠢的主观上的行为。

  第一份工作

  2002年我的第一份工作在南京,是一家美国制造类企业,我从实习工资1500,转正工资1800开始进入职场,工作内容很有规律且于我很快就不满足了,我应该在工作不到半年就开始从报纸上找新的工作。

  找的工作机会大部分是销售岗位,这是有原因的。

  我当时在公司做的客户服务工作,给全国的区域销售经理们提供数据分析、样品发送等工作,我特别羡慕他们可以经常坐飞机出差,请客户吃饭,不受上下班约束,可以得到老板很多很多单独交流的机会,大家都知道大部分公司里老板和销售部门的沟通是最密切的,毕竟是赚钱的部门。我曾经在内部换岗中申请过销售职位,因为年龄原因被拒绝(2002年的80后可是真的年轻,全公司有办公室的人里面我是最小的,今天我是全公司最老的)。

  今天我和这家公司所有同事、领导们都没有了联系,虽然后来的从事的行业和制造业完全无交集,但还是很遗憾。

  我至今受用良多的职业习惯都是在第一家美国公司里养成的,比如对数字的敏感和Excel扎实的功底让我不仅能有效管理客户资料,也让我在创业不同的阶段可以将公司各种财务和琐碎的数字管理清楚,至今没有出过一块钱的差错,让合伙人们放心于我管理财务和钱。

  再比如良好的邮件书写规范,虽然今天我很少用邮件了,但是将一件事说的完整,重点突出,逻辑缜密,滴水不漏这些都受益于当时的工作训练。

  那一份工作于我虽然收入不高,但让我有了比较完整的系统的职业规范培训,我还从当年让我艳羡的销售同事身上学习到如何接电话、见客户和与领导打交道。

  2002年的5月到2003年10月,这是我第一份工作开始和结束时间,当时我所在的客户服务部门只有一位领导和我,她是我的领路人,还有最开始面试我的销售部门的老大、公司执行总经理、HR总监、财务领导、物流部领导等等,他们当时都年长我好几岁,初生牛犊的我在那种传统外企里仿佛给他们增加了很多乐趣,他们都挺喜欢我,也比较照顾我。

  虽然这些人在后来我的工作中是没有交集的,也未必可以帮衬我什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我离开时没有留下他们足够的联系方式,也许当时太想出去闯荡了,太想跳出那个传统沉闷的制造行业了,以为再也不需要和他们有交集了。

  4年之后我在青岛的海边居然遇到了一位老同事,而且还挺熟悉的,一起吃了饭,可后来还是断了联系,如果当时有微信,或许还不至于断的那么彻底,如果今天MSN都还在,也许还能找到他们。

  他们是我职场的领路人,待人接物,人情世故,细节和流程,这些都是在那里训练出来的,一直受用到今天,我很感念他们。

  2017年我在南京新街口买了房子,距离当时公司的办公室直线距离不到100米,虽然那时候他们早就搬走了,当年还显得不错的写字楼早已经淹没在新街口众多高楼之中。

  第二份工作

  特别想做销售的我毅然决然的从稳定工作中辞职,从销售小白开始进入媒体行业,从最传统的报纸广告销售开始。

  2003年10月北京的非典还没完全结束,我记得北京动物园前的马路上几乎没有行人,车也很少。

  我南京的房子退掉了,把所有家当都搬到北京了,开始了完全未知的媒体销售工作,今天想起来当时可真苦啊, 固定工资1300,其他只有靠业绩提成了,还是一份完全全新的报纸——《新京报》。

  加入这份今天很多人依然觉得牛逼的报纸,我好幸运,在创刊前得到了面试和加入的机会,和一帮来自广州深圳的《南方都市报》的销售前辈们一起开拓北京市场。

  他们在南方做的很棒,在传统报纸江湖中硬是杀出了一片天,每一个人好像每一天都充满了斗志,团队的培训也非常多,打鸡血,这是报纸界的黄埔军校。

  我所有的销售技巧和习惯都是从那时开始积累,察言观色,耳濡目染,加上氛围和生活压力所逼,让我至今收益良多,特别骄傲那一段不足一年的《新京报》的经历。

  我第一次拿到了上万的业绩提成时感受比恋爱还美妙,很想哭,大家应该看过《当幸福来敲门》吧?最后威尔史密斯被正式录用后走入街道的人流中哭泣激动的画面和我当时的心情一模一样。

  我部门里和我交流比较多的几位领导和同事,很有幸,今天基本都在微信上还有联络,甚至还有过见面交流,大部分还是在媒体和广告行业,大家还有共同语言和话题。

  看到他们,总能想到当年一穷二白在北京打仗和吃苦奋斗的岁月,二十岁出头的我今天四十了,他们也都四十多了,那时的我在他们眼里就是刚出道的晚辈,还好当时有冲劲的我没有掉队。

  今年春节期间当时在报社我见到的第一个面试领导因为医疗事故意外去世,这是我离开报社之后第一次知道他的消息,却是他往生的消息,记忆中的他特别有激情和干劲,绝对的销售高手,真的好遗憾,世事无常。

  一个多月前我在武汉出差,还抽空去见了部门领导,他在华扬联众负责武汉公司,和他还交流了湖北市场的情况,聊聊现在的困境,虽然未必能帮助彼此,也很满足了。

  第三份工作

  严格意义上这是我第五份工作,但第三、第四份工作太短了,只有几个月,和很多年轻人一样,都有过一段常换工作迷茫的时期,所以那段就不提了。

  我回到上海,高中同学介绍我加入了老乡兼校友创立的一家户外媒体公司,继续做媒体销售,从报纸转到另一个领域——户外媒体,类似今天的分众,这家公司当时在全国一百多所大学食堂里装上了电视,在播放节目的时候插入广告时间,这就是盈利模式。

  这一份工作开始,有很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开始接触4A媒体采购部门的人,开始独立的挖掘客户和客户关系开拓,我今天还能记得当年对4A里工作的人仰慕和艳羡的感觉,当年的星传在中信泰富办公,传立在世纪商贸办公,凯洛在淮海国际办公,这些都是当时上海最好的写字楼,那些年也是4A最有光环的时代,每个人都那么洋气和自信,当年的我怎么也不敢想,几年后我居然可以和他们在一个集团里共事了,也对4A不再有任何的迷恋。

  当时认识的那些客户朋友们,甚至还有一些当年一起去酒吧喝酒的实习生小伙伴们,都随着MSN的消失而断了联系,他们今天有的早就转行,有的依然在那个体系里做到领导。

  记忆最深的两个客户朋友,一位今天在微信里,一位不知道在哪里了。

  在微信里的这位当年在深圳工作,还没有结婚,我都忘记了怎么会联系上,她是某客户的户外广告代理公司的一个媒介,职位不高,但这家广告公司也很小,所以算是一个牵线人,经过她介绍我认识了她的老板,我第一次去深圳出差也是因为这单生意,他们给江西的一家眼药水企业代理投放,当时的代言人是Twins,可能因为我看到了广告,觉得特别适合大学里投放,先通过线索找到了江西的客户那里,被客户推到了深圳的代理公司,因为这样就建立了联系。

  我和我当时的领导去了深圳,陪客户吃饭,拿下了当时很大的一单生意,记得有80多万,我的提成就有好几万,开心坏了。从这单生意开始,就和这个媒介小姑娘建立了联系,今天她早已随她老公回到了哈尔滨,结婚生子。

  另一位客户故事更多一些,也是我陌生拜访找到了她,她是杭州可口可乐的市场的负责人,类似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和康师傅这样的品牌一定是校园投放最合适的品牌了,所以当时我应该把全国各地的可口可乐公司挖掘了一遍。

  从南京可口可乐到杭州,还有上海和厦门等等,普及一个知识点,各地户外媒体的投放预算都在当地的灌装厂手上,这些工厂都是可口可乐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合资的,比如中粮、太古和嘉里集团,所以需要找到各地公司的市场负责人去攻关才行。

  这一位客户有几个爱好,比如每个周末都会来上海万体馆攀岩,或许当时杭州没有那么好的攀岩场地吧,我至今唯一一次攀岩就是陪她完成的,还特别喜欢上海梅龙镇广场里的一家面包店的面包,每次来都会去买很多面包带回杭州,以至于后来有几次我去杭州见她,都提前去那里买好一大袋面包给她带去。

  我清楚的记得在一个晚上,我去杭州见她,给她带去面包,她说投放预算批了那一刻,我内心的心情激动到无法形容,也许这就是一个销售应该有的状态吧,对业绩极度渴望,当实现的时候会喜极而泣的感觉真好。

  后来我短暂离开上海去了青岛,再后来我回上海换了工作,转到了互联网行业销售,合作契合度很小,联络变少了,今天想起来,那时的我太实际和功利了,对于曾经帮衬过、给过我机会的人们,疏于了联络,加上MSN之后消失了,微信还没出现,就这样断了联络。

  虽内心依然心怀感激,但真的很遗憾。

  后来的后来

  其实还有很多过往生命中出现过的人,有一些因为当时的冲动和不成熟伤害了对方,至今还身怀歉疚,还不敢面对。

  之后创业过程中,帮助过我,帮衬过我的人就更多了,哪怕当时只是朋友,对我给予过鼓励,我都心怀感激。

  创业的那些年曾经带过的年轻人们,我特别开心他们能来找我聊天,我也愿意和他们聊聊近况,看到他们发展的好,为他们开心。

  当每一个过往中出现过的朋友,和我聊天,找我咨询问题,或者哪怕只是朋友圈里点赞评论一次,我都会回复。

  虽然有时候也确实忙,有朋友来找我聊天,我尽力都和他们聊完,直到对方提出结束,我是不忍主动打断和结束。

  越来越能体会,所谓的成就和成功,没有一次是必然的,都是一次次偶然累积出来的,哪怕自己才华横溢,哪怕自己再多努力,也不能忘记来处。

  我常说时间的复利,今天在公司和一位销售同事交流,我们提到这个话题,今天一次不经意间和朋友、客户以及伙伴的及时的回复,愉快的交流,或者主动的担责,就算未必在未来的某一天转化为生意,也会成为人生重要的经历和财富,所以不要怠慢和轻视每一个人。

  与人为善,但不必谄媚,做一个真实的自己,让对方记得你,你记得对方,不要轻易失去联络,不要断了联系,至少还能在朋友圈里看到彼此的动态。

  不忘记来处,才更清楚未来的方向。

  六一快乐,朋友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