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鞭打快牛,你怎么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鞭打快牛,你怎么看?

2021-06-01 09:42:28 作者:作者:小小战斗驴 来源: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鞭打快牛,你怎么看?

  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讲的是一位农夫拉着一头水牛和一头黄牛犁田。他先给黄牛套上犁枷,但黄牛任凭他怎么吆喝就是不走,折腾半天也没犁了几路田。无奈之下,农夫换上水牛,水牛不用吆喝就主动拉着犁往前走,但农夫还是不断地鞭打水牛。水牛很是不解,就停下来问:“主人,我已经尽心尽力地帮你拉犁了,怎么还老是打我?”农夫说:“黄牛不拉,只有你拉,不打得你跑快些,什么时候才能犁完田?少废话,快走!”说罢又是一鞭。多次挨鞭子的水牛想:自己跑得越快,犁的田越多,被鞭打的机会就越多,而黄牛却在旁边悠哉游哉地吃草,真不公平!最终,它挣脱犁枷跑了。

鞭打快牛,你怎么看?

  这则故事讲的就是“鞭打快牛”的现象,而这种现象在团队中时有发生。干工作越快的人,总会有更多的工作安排下来;而那些慢悠悠的人,却一直工作量比较少。能够克服困难的人,总是在不断地克服困难;不善于克服困难的人,却总是可以得到较容易完成的任务。工作业绩突出的人,总是会迎来更高的业绩目标;而那些业绩目标低很多的人,一样可以靠任务完成率拿到不菲的回报。一方面这样的方式确实能重用能者、锤炼强者,但是这样的做法更多是伤害了“快牛”的积极性,慢慢地,“快牛”也没了动力,变成了“慢牛”,或者干脆“愤蹄”离去。更有甚者,有的“快牛”在情绪影响下,成为团队的离心力和破坏力,对团队建设而言并无益处。

  因此,为了团队的发展,应该多措并举、对症下药破解“鞭打快牛”现象,让“慢牛”变快,让“快牛”更快。

  一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保持“快牛”的积极性。要敢于通过竞争选拔的方式让能者上、庸者下,把最优秀的干部选放到最需要的岗位上,把最能打的干部派到最关键的战场上,还要坚持把福利待遇和精神奖励落实到位,让那些积极担当、能力出众的“快牛”有奔头。

  二要强化考核机制,激发“慢牛”的主动性。可以探索建立干部日常工作纪实制度,通过列清单的方式记录每天工作的概要,月底对完成任务、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总结,并制定下个月的工作要点,以此方式督促“慢牛”也能“小步快跑”。

  三要加大内外监督。要积极探索“自下而上”的考核办法,形成干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基层说了算的良好机制,充分利用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手段,在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上多听取群众的意见,一起激发“慢牛”和“快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团队充盈正气、充满正能量。

  以“快牛”影响“慢牛”,这样团队就有越来越多的“快牛”,让团队发挥更大的效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