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化工产业的领跑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国化工产业的领跑者

2021-06-04 11:16:07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化工产业的领跑者

  中国化工产业的领跑者

  “东方风来满眼春”,随着邓小平南巡讲话精神的深入贯彻,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改革大潮波涛汹涌,思想空前解放,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改革不断深入,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砸破铁饭碗,走出体制约束,下海经商成为时代潮流。国家加大了对外开放的力度,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管理模式、新的高科技产品随着国门打开,被引进到中国。那些敢闯敢干的人纷纷走出体制,下海经商、下海创业, 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燕赵多慷慨悲歌志士。他,赵永平,出生在燕赵之地,骨子里留存着燕赵英雄的基因,是一个具有大格局 、大抱负的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给他提供了一展抱负的机会。适逢他人生盛年,化工硕士研究生的学历,使他拥有商海拼搏的自信和勇气,在几十年的市场经济的充分竞争中,他逐渐成为中国化工行业的领跑者。

  一、风雨创业路,敢当追梦人

  1992年以前,赵永平还是河北某国营建筑企业的一位中层干部。1992年,他的一位朋友从国外引进了一个新的化工产品,对他说,这种化工产品如果我们能生产一吨的话,就可以稳赚10万元钱。

  朋友的话,让赵永平惊呆了,10万元!这可是他现有工资水平一辈子也挣不到的钱!他想,如果自己能生产一吨就发财了。巨大的商业利润,广阔的市场前景,稍纵即逝的商机点燃了他的梦想火花,他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创业之路。

  他决定辞职,下海创业。他的家人一听到他要辞职下海,一致反对,认为好好的铁饭碗不端,偏要去端一碰即碎的泥饭碗!他们想不通,特别是他的儿子更想不通,大学毕业后出国创业,至今未归。可是,赵永平的决心已下,谁反对都没用,他要一条道走到底。

  他从国营建筑企业辞职后,自筹资金,开了一间“邯郸市赵都精细化工厂”的小厂子。员工不足五十人,资产不足十万元。他的厂子把朋友引进的化工新产品进行消化吸收,转化为自己的新产品,慢慢打造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品牌,新产品生产出来以后,投入市场,反映良好,非常畅销,获得了巨大的销售收入。短短两年时间,企业资产突破一百多万,与他原先预想的十万元增加了十几个几何倍数。环保、高效、盈利、和谐的企业,正是赵永平想要的企业。初步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赵永平创业的精神,1994年,赵永平把“邯郸市赵都精细化工厂”升级为“邯郸市赵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并出任公司董事长,公司迅速成长为邯郸市科技型企业,河北省新材料基地骨干企业基地。

  回顾创业过程,赵永平说,既然下海,喝几口海水也是应该的。当时办厂面临的困难很多,最大的困难是资金特别缺乏,就像一辆汽车跑到半路突然没有了油,口袋里只剩下两元钱,人家不给你加油,说了许多好话,才加了点油,勉强到家了。没有资金支持,企业可谓举步维艰。其次,跨行经营,是一个很糟糕的事情。他从建筑行业转到化工行业,这是一个新的领域,对自己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有许多东西要从头学起,从头做起。再一个,自己的公司生产的是化工原料,与百姓日常生活关系不大,因此,生产难度很大。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凭着自己渊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管理经验,骨子里不服输的韧劲,他走过来了,把一个不起眼的小厂子打造成了中国化工行业的排头兵,使自己的梦想渐渐露出了曙光。

  二、超越梦想一起飞

  赵永平的“邯郸市赵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始建于1992年,位于邯郸市铁西化工区,是邯郸市科技型企业,河北省新材料基地骨干企业。2010年按照邯郸市 退二进三,化工入园进区的要求,公司注册资金1500万元,投资5000余万元,搬迁到馆陶县寿山寺乡(邯郸市新型化工园区紫阳大道东侧),占地面积80600m2,毗邻309国道和青兰高速公路,交通便利,环境优美。

  公司专注于生产农药、兽药中间体的专业厂家,于2015年6月取得河北省安监局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2015年9月顺利通过市环保部门验收,并颁发了排污许可证。2016年7月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证书,

  截止目前,企业员工已由原先的不足50人增加到现在的100余人,公司注册资金1500万元,总资产5000万元。每年销售收入纯利润4000余万元,上交国家利税1000余万元。

  谈起成功秘诀,赵永平说,一个企业的成功,至少要达到三个满意:一是要让员工满意。要让员工在自己的企业里能挣到钱,给他们很好的待遇,获得幸福感,对企业有家的感觉;二是要让客户满意。客户是上帝。作为一个企业,你要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最优惠的价格,最满意的服务。只有让客户满意,人家才愿意买你的产品,才能拥有永久的客户。三要让政府满意。要处理好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我们从事的是化工行业,我们在生产产品的过程中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对人有可能造成伤害,对环境可能造成污染。我们要把这种危险性关进笼子里,要坚决遵守化工行业法规,严格按照产品生产工艺进行生产。同时要遵守环境保护法规,坚决落实政府“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要求,把自己的企业打造成节能环保型企业。只有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的关系,企业才有立足地,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未来。

  谈到企业经营原则和底线,赵永平严肃地说,作为一个企业家不要忘记自己创业的初心,那就是在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不断开发新产品,让企业经营越来越好,越来越值钱,员工得到的挣的钱越来越多。把企业打造成百年老店,给员工提供一个创造财富的平台,让企业成为员工的家。只有造福社会,造福国家,造福人民的企业家才是真的企业家。我们在企业经营中一定要守法,一定要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职工创造的价值、获得的实惠越来越多。一定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

  几十年来,赵永平的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一是靠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有力支持,一是靠自己的守法诚信、开拓创新,打造精品。这是企业规避风险,立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宝。

  目前,邯郸市赵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生产农药、兽药中间体的主要生产者,具有比较稳定的科研创新队伍,生产的产品70%出口国外,远销美国、比利时、意大利、法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30%在国内销售。年销售纯利润达到4000万元以上,为国家上缴利税1000多万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员工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平台,公司每年都设立员工贡献奖,最高的10万元,最低2万,让员工共同走上致富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当地就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三、不忘初心,永攀创业高峰

  赵永平的“邯郸市赵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在创立之初,就有很高的定位,它立足于中国化工最尖端的化工产品生产,属于邯郸市科技创新型企业,河北省新材料基地骨干企业。

  公司发展到现在,目前拥有一支有朝气的年轻化职工队伍。公司产品生产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仪器检测和实验设备齐全,产品生产全部采用DCS集散控制技术,企业具有很强的产品开发能力。自2006年以来,建有自己的研发机构,于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河北科技大学有常年的技术合作。双方自主研发的甲基吡啶磷为国内外生产,开发的气相法合称-甲基吡啶,质优价廉,可代替进口,产品结构比较合理并作到了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新格局,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和很强的发展后劲。

  目前,公司开发的产品有四个系列十三个产品,主要产品有磺胺氯吡嗪100吨/年、磺胺氯达嗪100吨/年、草酰氯200吨/年、甲基吡啶磷(粗品)50吨/年。远销美国、比利时、意大利、法国、新加坡、日本、韩国、巴西、墨西哥、香港、台湾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化工行业,留下了很好的口碑和商业信誉,成为中国化工行业飞出的一匹黑马。

  赵永平说,虽然国家对化工产业的政策法规不断在变,对化工行业的生产要求越来越严格,但其办企业造福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不会变。

  具体在在产品生产上,淘汰旧工艺,创新新工艺,让公司产品更安全,更环保。把产品生产的危险性永远关在笼子里。其次,要瞄准农业发展新需要,把研发顶级植物生长调节剂、农药和兽药中间体作为主攻方向,现在以及研发出几个新的产品,效果非常好;最后,瞄准农业生产需要,研发微肥生长调节剂,减少农民经济负担,为实现农村产业振兴贡献力量。同时,要进一步扩大公司生产规模,以创新拉动公司生产,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公司产值突破一亿元以上,让公司员工获得更大的实惠,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让中国化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展望未来,赵永平董事长信心满满,他说公司要在未来的3--5年内上市,成为国际型的上市大公司,公司产品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工艺创新提升、在植物生长调节剂,农业生态微肥的研发上下力,为农业发展、农村振兴贡献他们应有的智慧与力量。

  我们衷心祝愿河北省邯郸市赵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永平先生在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越来越辉煌,更期待他的事业造福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无愧于中国化工产业领跑者的赞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