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2021-06-05 11:39:45 作者:渺渺白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制定出台《条例》,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谋篇布局,将组织路线对组织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要求落实到具体条文中。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等明确为组织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条例》共7章、46条,分为三个板块。其中第二板块包括第三、四、五章,明确组织工作的总体布局和基本要求,分别对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的主要内容作出规定。在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中,强调要“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在考核部分规定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将考核工作做了细化规定,统筹开展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相较之前以主要以年度考核评定干部的方式,《条例》规定的考核方式更为科学,考核的管理、激励作用将更加明显。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的基础上,规定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治理体系,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励,这些理念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