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极乐世界与众生佛性的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极乐世界与众生佛性的关系

2021-06-06 08:08:3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极乐世界与众生佛性的关系

  极乐世界与众生佛性的关系

  问:“阿弥陀佛与我们众生本有的佛性是什么关系?发愿往生净土与我们自心本具的佛性有什么关系?”

  答:佛性就是觉性──觉悟之心。我们的佛性本身虽然有无量光寿,可是,我们现在五阴梦中,自性的无量光寿没有开发出来,全是无明。

  打个比喻:海面上有个水泡,其实,它的本体也是水,但它背离了大海(佛性),执着有我,便形成一个泡(众生),虽然它本身跟大海是一体的,它本来就是水。可是,它因为执著假相了,迷失了自性就成为水泡了,这样,它虽然还是跟大海一体,可是它背离了大海,不具备大海的一切功能和用途。

  大海就代表阿弥陀佛无量光寿,我们众生就像小水泡。水泡(我执)破灭了,就跟大海完全一体了。不过,我们现在牢牢执著自己的身心世界(我执与法执),我们还没有回归莲池海会,所以我们还是个小水泡。我们一旦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身心就净化了,好比这个水泡“啪”地灭掉了,当下就跟阿弥陀佛无量光寿的大海融为一体了,那个时候,我们自性的无量光寿就真正显发出来了。

  水泡属于大海的一部分,成分跟大海是相同的。但是,我们不能指着小水泡说“它就是大海”,因为它只是个水泡;同样,我们也不能指着凡夫说:“他就是阿弥陀佛。”不能这样说,因为我们自性的无量光寿还没有显现。一旦我们往生极乐世界了,自然就是无量光、无量寿,这是很自然的、不假造作的。为什么如此呢?因为莲花化生、花开见佛,顿破无明,证无生忍。

  再比如说鸟出壳后长大了就能飞,它投胎为鸟蛋就有这个性质,但是不能把鸟蛋当飞鸟,二者差别极大:鸟能一飞冲天,而蛋一磕就破;我们从阿弥陀佛的正觉莲花中化生出来,自然就是无量光,自然就证得无生法忍,自然就没有烦恼了。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换言之,是心作众生,是心是众生(彻悟大师对此有妙论)。

  我们在世间,从一个污浊恶劣的地方来到一个相对清净、相对优美的地方,尚且可以减少很多烦恼;如果到了极乐世界,好得超过想象,所有的烦恼业障当下就消除了,很自然的成就佛果,所以,我们一定要心向往之,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我们如果不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想在这个五浊恶世修行成佛,那是极不容易的,因为逆境多、恶缘多、烦恼多、障碍多、退转多。八苦之一就是冤家聚头,冤冤相报,怨家债主老是碰到一起,一见到就争斗,永远没有解脱的时候。

  比如说两人吵架了,如果你不离开那个环境,你越呆越烦恼,见到他就来气儿,听到声音也不得劲儿。现在有人把你拉开,换一个地方,慢慢就气消了。

  大家根据生活中的实际情况,也能体会到:凡夫在这个世界成佛是不可能了,来世下地狱的可能性很大,所以应该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