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本电商市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日本电商市场

2021-06-04 23:20:35 作者:张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日本电商市场

  日本电商市场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国民生产总值位居世界第三;日本的基础环境得天独厚,堪称是跨境电商孕育成长的“沃土”。互联网起步早,网购习惯成熟,互联网用户人数位居世界第五,互联网普及率更是高达94%。且呈上升趋势;且主要互联网用户集中在东京,而对于一般的日本人,他们每年在网购上的花费大概是15万日元,也就是1300美元。

  日本消费者在评估产品质量以及做购买决策时,非常重视产品信息、包装、交付时长和客服。日本消费者追求细节的程度十分奇葩,比如他们可能因为线头缝纫不整齐、不漂亮而投诉。

  网购目前的规模还没有达到最大的水平。在日本整个的电商只占到日本整体销售的5.43%,也就是说日本线下市场仍然比我们的电商要更广,如果大家想要不断的探索或者进入日本市场,也可以探讨线下市场。比如实体门店还有刚才提到的twitter、Facebook这样的社交媒体,还有我们一些比较传统的媒体渠道,比如目录选购、杂志、报纸等等之类的,这些都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日本市场,让日本市场对您来说可以做得更大、更好。

  日本支付方式:日本没有突出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直接银行转账以及信用卡支付的方式是非常普遍的。

  日本电商市场的三巨头

  乐天Rakuten

  2016年整个乐天的年度销售值达到3万亿日元,日本女性也很喜欢在乐天上进行购物,因为他们可以积乐天币,与此同时,日本人很喜欢积点券和点币,他们在购物或者网上购买或者吃饭的时候都喜欢做积分。乐天的积分不仅可以在线上购物时进行使用,线下消费也可以进行使用,所以乐天的销售点是非常有效的,它能够帮助我们的卖家,特别是乐天的积分能帮助卖家不断推广他们的业务。但是从另外的角度来说,想要在乐天上开店铺,对于国外的卖家来说并不太容易,首先他们必须要在日本建立一个公司,而且他们还必须在日本建立自己的办公室,所以整个程序还是比较麻烦的。

  亚马逊Amazon

  亚马逊,在2016年,亚马逊的年度销售量已经达到116万亿日元,但是价格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现在顾客更加关注的是产品的价格,他们并不关心他们要从哪个店家去买。所以和乐天相比,亚马逊平台的特点还是非常不一样的。

  “日本网上购物,亚马逊的销售额是绝对领先的。在2015年整个排名上,亚马逊电子商务的销售额达到了9300亿日元,去年2016年在日本的销售额超过了一兆日元。配送服务的免费,当日和第二天就可以配送,这样高速的配送服务,在服务方面的优势,都是亚马逊推出的。一提到网购就是在亚马逊网购,日本人网购非常依赖亚马逊。” (本WIDETEC公司社长李光一郎出席。)

  雅虎日本 Yahoo Japan

  雅虎,在2016年,雅虎平台上的年度销售就达到了7430亿,您也可以在雅虎平台上开店,但是跟乐天相比,在雅虎上开店会更容易一些,但是还是必须在日本注册一个公司。

  日本市场购物高峰

  2018年的营销日历,在日本每个月都有一个节日,第二大的旺季是3月份,因为对日本人来说,在3月份的时候他们会入学、会有毕业典礼或者换工作或者搬家,这些都是发生在3月份。比如他们会收到很多礼物来自他们的朋友、家人或者亲戚,同时他们也会买一些礼物作为回礼。另外他们要买新家具或者新衣服。6月份的时候,俄罗斯会有世界杯,所以关于世界杯相关的产品也会推出。在节假日期间,销售并不是非常好,5月份会有一个黄金周,其实是在节假日一周前的销售比较好,同时在节假日的最后一天晚上它的销售会比较好。在每周来说,销售最好的时间是星期天的晚上。我觉得这个现象挺有意思。

  在每年的7月和12月,因为日本每年都会在这两个月份发放奖金,额度不低于三个月薪水,这样的市场现状正好迎合亚马逊7月店庆,以及12月的节日季——圣诞节、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这就导致日本网购消费集中在每年的圣诞前后和夏冬过后的大减价季节。

  12月份是全年一个最大的旺季,因为在日本,日本人也会买礼物,在圣诞节的时候去送给他们的朋友,虽然大部分的日本人并不是信基督教的,但是他们还是会买礼物在圣诞节的时候送给他们的家人、他们的子女或者他们的亲戚。另外他们也会买很多新的衣服,还有买酒、食品、装饰品,是为了迎接新年,所以通常来说12月份是日本最大的销售旺季。其实在28日之后销售不是特别好,因为28日之后所有快递公司就会歇业了,所以如果你想进入日本市场必须知道在日本的节庆日的时间和节假日的时间。所有的这些节假日的放假安排都会提前规划好,所以你可以去雅虎的网站上看一看,上面会有日文雅虎的日历,上面会显示日本所有节假日。

  电商三巨头趋势

  乐天供应链落后,亚马逊日本站和雅虎日本将占据市场前两名

  在未来三年内,日本电商零售市场将很大程度上是亚马逊日本站和雅虎日本之间的主战场(除非乐天做出点什么特别的动作)。乐天是类似于亚马逊的电商平台:其平台上基本上都是第三方供应商。但亚马逊还有个FBA。FBA的好处是,亚马逊管理第三方库存,所以客户可以从第三方供应商那里获得与从亚马逊直接订购相同的送货速度。乐天则没有类似FBA这样的系统,消费者在乐天单纯是和卖家交易,这样容易导致效率低、供应链滞后。

  亚马逊日本站在东京和大阪各地(日本的最大的两个城市)各地提供Prime Now(两小时交货)服务,支持6.5万种产品。相比之下,乐天只在东京的23个区中的其中4个为约450个产品提供该服务。而雅虎日本的数据则更难追踪,因为该公司有三个不同的在线平台:Auction、Shopping和Askul(合资企业),但它们提供全国范围的当天送达服务。

  模式的不一样会导致最终亚马逊日本站和雅虎日本可能是日本电商市场的第一和第二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日本电商市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