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信佛力,非愚即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信佛力,非愚即狂

2021-06-08 08:07:5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信佛力,非愚即狂

  净土法门,不仅仗行者一己修持之力,尚有莫大佛力,足以倚怙。故修证较宗门为易,接度较各种法门为普。弥陀愿力所持,诚有不可思议者,盖余门学道,徒仗自力,名竖出三界。念佛往生,以心感佛,藉佛助己,名横超三界,如虫在竹,竖则历节难通,横则一时透脱,如蝇附骥尾,一跃而致千里。否则仅飞舞于寻丈之间耳。所谓竖出者,声闻修四谛,缘觉修十二因缘,菩萨修六度万行,此涉境位,譬如及第,须有才学。又如历任转官,须有功效。横超者,譬如荫叙,功由祖父之力,不问学业有无。又如覃恩普转,功由国王,不论历任浅深。印光法师曰:佛说一切法门,皆须仗己功力,断惑证真,方出生死,若惑业有一丝毫未断,生死决定难出,是以从生至生,从劫至劫,展转修持,或有力量充足,直进不退,即能了脱者,多皆渐觉忽迷,暂进即退,轻尘点劫,不能出离。(青草堂禅师之为曾鲁公,五祖戒禅师之为东坡皆是。)佛悯众生无力断惑,难了生死。(经谓断见惑,如断四十里流,何况思惑。)故特开一仗佛慈力带业往生之横超法门,无论断惑与否,若具真信切愿,持佛名号,及修行众善,回向往生,无一不得生者,即五逆十恶之人,临终地狱相现,若心识不迷,遇善知识,教以念佛求生西方,但念十声,或止一声,当下命终,亦得往生,既往生已,即已高预海会,永出轮回,渐次进修,以圆佛果。

  若此逆恶罪人,不闻此不思议法,经尘点劫,难出地狱,饿鬼畜生尚难得,况欲得人身,而修行了生死耶?当知佛法有净土一门,则普利群机,广大含容,如大匠之门,一无弃材,非弥陀慈悲愿力,何能臻此?或谓临终见佛,为行者唯心变现,非实在有佛。但侍疾者往往亦同闻音乐盈空,异香满室,觉隐约向西而去者,往生传所载甚多,岂其平日全无向慕,至此而亦唯心变现耶?要之,非实有佛力加被,万不能使诸人同见此境。呜呼!净土法门如是广大,修登如是易到,而昧者以凡夫心识,测量诸佛境界,迷肉眼之事相,而疑殊胜之多虚。且有以弥陀为表法,极乐为权立,谈有说无,偏堕情网,诳凡灭圣,犯大谤罪。诚不知普贤表行,文殊表智,仲尼表圣,颜曾表贤,论其权,亦可谓之假立,论其实,则经论所载,遗言往行,斑斑可考,佛戒人不妄语,欲自堕妄语乎!特业不相应者,所见亦异,犹虫蚁与人同处,不知宫室之美,神鬼与人同处,人不睹其形耳!且也人死为鬼,随其心力,而善恶各受其报,上言灵魂不灭三世因果,亦既事理明确矣。盖唯神则通,有形斯阂,吾人局于肉身之内,心之所到,形与之俱。形之所及有限,且迟滞障碍者多,即如鬼物既离形躯,一无拘束,斯动作已较人类为自由便利,其出没幻变,有使吾人所警异者。即此例推,试思弥陀历劫修行,而谓尚不能使法身常住,随其心愿,以庄严佛国,广度众生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