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忆袁爷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感——忆袁爷爷

2021-06-08 21:52:28 作者:金承 来源:短文学 阅读:载入中…

感——忆袁爷爷

  2021年5月22日早晨开始,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消息通过网络迅速的传了开来,朋友圈、聊天群到处都在传播着这一噩耗,当听说是假消息后,内心在指责某媒体的同时,心情突然变得轻松起来。然而,当午后睡醒,“据新华社最新消息,袁隆平院士于5月22日13点07分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袁爷爷走了,真的走了,天也开始下起了雨,淅淅沥沥,仿佛是在为这么一个伟大的人而伤心。

  “禾下乘凉梦”,是的,这是袁爷爷对杂交水稻高产的一个理想追求,还记得在2020年一次央视访谈节目中,当记者问袁老做过这个梦吗?“做到过呀”。当记者再问,您做过几次?“一次,一次就够了”梦想是要用来努力实现的,是的,袁爷爷为了水稻的高产,付出了一生,把杂交水稻种到了沙漠、种到了盐碱地,种到了非洲,种到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被人们称为“杂交水稻之父”,这是多么无上的一个荣誉。

  而袁爷爷并没有因为这个而沽名钓誉,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我们知道,袁爷爷虽已是90高龄,本应该养老赋闲,享受天伦之乐的时,他依然坚持奔走在田野之间,奋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之中。“你是没有饿过肚子的,并不知道‘饿肚子’的可怕……以后不会了”是的,这是袁爷爷面对访谈时斩钉截铁的一句话,这是袁爷爷一生为之奋斗拼搏的理想。

  (“我一直有一个‘禾下乘凉梦’,可这个梦实现起来不容易啊。”望着远处的稻田,袁隆平若有所思,"要让人能乘凉,稻子就必须长到比人还高。如果按照亩产来说,至少需要达到1500公斤以上。下一步是在第四期成功的基础上开展第五期攻关,计划是暂时先到这里,以后主要还是靠年轻人来搞,‘禾下乘凉梦’会由他们继续。”)是的,袁爷爷走了,还有我们……还有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感——忆袁爷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