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端午节说声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端午节说声快乐

2021-06-12 09:51:57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端午节说声快乐

  端午节快乐!我小时候是那么说,我现在还那么说。而且我还坚持认为,端午节应该是绿色的,粽叶是绿色的,菖蒲是绿色的,艾草还是绿色的。没有什么端午安康,更不应该纠正别人说端午快乐。

  除了清明和中元节,所有的节日都可以祝一声快乐。中国人的天性就是追求世俗快乐,所以初次见到什么动植物总会问一声“能吃吗”,任何时候拥有一块土地总想着去种点菜,就算是成为了神仙,也依然流连市井,骗别人的免费酒水喝,在众人目瞪口呆的注视下翻身跨上一只大排量的仙鹤飞走---连神仙都是城市户口,在深山老林里隐居的只有精怪。

  纪念屈原只是端午节的理由之一,拿着粽子可以那么说,但是很难解释赛龙舟的存在。你总不能说屈原喜欢躺在河床上,仰望无数只船桨轻快地掠过。他又不是修车工或者修船工,需要躺在交通工具下面检查底盘。因为屈原的缘故,端午节就是个悼亡的日子,所以不能说快乐而要说安康,这是没道理的事情。

  一年到了这个时候,天气渐渐转热,雨水也多了起来。人们需要祛除疾病,驱逐邪祟,然后找点乐子,都是人之常情。古时候因为湿热的缘故,人容易生皮肤病,在端午节还需要用草药泡澡。大人喝雄黄酒杀体内的虫,孩子在脸上涂抹雄黄粉驱赶蚊蚋,许仙用雄黄酒看到了爱情的本来面目。如果要追溯端午节的意义,我觉得祛病驱邪才是人们目前最需要的。时至今日,全球依然因为疫情的缘故处于半锁闭的状态,我自己都想在门口悬挂菖蒲和艾草,把疫病阻拦在家门之外。

  有一年我途径广东,恰逢端午节,说是要赛龙舟。河流就在路边,两岸全是高树,树之间都是人头和旗帜,根本看不见河面。我们把车停了,说是等着龙舟来凑个热闹,但是又懒得走很长一段路去河边,也不想在人群里挤,就在远处等着。一会儿锣鼓喧天,人群爆发出阵阵呐喊,如同山崩地裂一般。在这人声之中,龙舟的鼓点锣声却依然清晰稳定,一下接着一下。我们看不见现场,只能看见树丛,但是能听见呐喊声转向,人们先是朝着下游喊,然后又齐刷刷转向上游,于是我们知道龙舟已过。树叶感觉都变得更绿了一些,想来是声浪把叶片上的尘埃尽数震落的缘故。

  这就是端午节给我的感受,河水向下游流淌奔向大海,人们的滚滚生机逆流而上,追随龙舟而去。端午节当然是快乐的,甚至还是振奋的,一扫炎夏带来的萎靡不振,带来对生活和生命的狂喜。或者我应该这么说,人们讨厌夏天身上汗湿之后黏糊糊的感觉,但是如果有个机会让每一个毛孔都往外飙汗,他们反而乐得如此,而且全情投入,就像是蝉在树上纵声高歌。端午节就是这样的时刻,这也是人们喜爱端午节的原因。

  祝你端午节快乐,我不会说端午节安康。这个世界沉闷了快两年时间,这时候需要一点锣鼓声,需要一些绿色,更需要多一点生机。端午节并不是日历上的一个日子,也不是法令规定的公众假期,而是一年当中感觉生之喜悦的日子。无论世界是什么样子,既然你我此刻都在,那么就应当满饮此杯,隔空遥祝一声快乐,继续奔向未来的日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端午节说声快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