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臻孝美丽夕阳,生大爱感动中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用臻孝美丽夕阳,生大爱感动中华

2021-06-01 20:52:39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臻孝美丽夕阳,生大爱感动中华

  用臻孝美丽夕阳,生大爱感动中华

  中国人注重孝道,“孝”是个传统文化的核心,清代《围炉夜话》: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论迹贫家无孝子。就是说孝要看心,而不是攀比言行。《孝经·广至德章第十三》:教以孝,所以敬天下之为人父者也。意思是君子尽孝要扩展孝敬心,把长辈都当父母看待,教天下人都来尽孝,让天下人父母都得到孝顺赡养。道家《庄子·天运》将孝的种类分为六个境界。圣贤经典都告诉我们,根据人的层次和能力,尽孝要有不同的层次境界,昆明知青老年公寓的创始人段玲英,就是这样一位持续坚韧发力升级的中华尽孝人。

  人生几度,归心于孝

  段玲英操着云南人特有的普通话——“马普”,这种口音方言腔浓郁,但淳朴亲切接地气,正如段玲英其人,经历商海沉浮,又在养老行业摸爬滚打20年,拥有资产百万,是昆明乃至云南最大的民营养老机构负责人,却始终心系天下老人。

  她的孝心在进入社会之初,就能发现端倪。作为69年下乡老知青,她本能通过国家招工,进入政府单位临沧市商业厅,但为了陪伴父母,她主动放弃了国家分配,选择留在昆明自主择业,期间做过居委会公益工作、建筑行业农民工以及旅游公司工作人员。90年代末,响应国家改革号召,离开旅游公司开始自己下海经商,通过10年创业,有了自己的事业,还给自己老两口和儿女都分别置了业,当时段玲英完全可以急流勇退安享人生,可一件家务事,让段玲英的人生发生了转变。

  段玲英岁逢不惑前,有次帮助身边一位姨妈寻找养老机构,她发现昆明的养老机构数量稀少,仅有养红十字会、福利医院和省老龄基金常青医院三家,而且养老院条件落后,管理服务也不到位,里面的老人生活质量不高。被触动的段玲英,不忍心将姨妈送进养老院,同时想到了自己夫妇二人,还有一起当知青的战友,已步入中年,还都是独生子女,今后都会面临同样养老问题,因此在2001年她萌生了做养老的想法。

  当时,养老需求旺盛,但市场从业者匮乏,政府大力号召社会办养老,只要愿意做都全力扶持开绿灯。

  昆明有市场,政策形势好,段玲英夫妇决定立刻着手准备,他们跑遍昆明租下土地,去到北京、上海和南宁进行考察。在2002年,他们卖了三套住房,抵押了债券借钱,连同多年打拼的积蓄,开始建设“昆明知青老年公寓”。2003年,一座可居住200老年人的公寓建成,开始投入运营,很快便住满,于是,段玲英又开始租土地筹资金,扩大规模到300人。

  但300人的公寓又很快住满,段玲英继续想办法扩大建设500人养老院,到2009年,昆明知青养老公寓已经拥有15000平方土地、三个养老机构和1020个床位,成为昆明最大的民营养老机构,并还在进一步发展。日前,一个占地30亩、床位300张,风景秀丽、配套设施齐全、旅居康养为一体的养老中心又在大理市喜洲已落成。

  敬天下孝,解众人忧

  “关爱老年人,帮天下子女尽孝,为党和政府分忧”,是昆明知青养老公寓提出的办院宗旨,宗旨得到了社会的拥护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但也带来了更高的管理要求。

  围绕公寓硬件,段玲英按建设标准完善了房屋结构,装配了电梯等现代设施,增加了部分医院功能,成为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机构,适应自理、半失能、失能、失智等各类老人入住。

  为满足中低收入家庭中老年人价格需求,公寓始终把收费标准控制在900元以内,包含一日四餐、洗衣、被褥、送开水、打扫卫生等综合护理服务。

  为丰富老人精神生活,段玲英选择了老年人那个时代的歌曲,在公寓播放,让他们欣赏伴舞,还与昆明老年大学合作,在公寓办理声乐班、健身班、太极拳班、美术班等。她还经常给老人办集体生日,来参加生日活动的社会志愿者们和公寓里几百名老人,经常一起唱生日歌,抢吃生日蛋糕,场面好是愉快。

  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公寓提出“老人舒心,儿女放心!”服务宗旨,“爱心、耐心、关心、热心”四心服务,以及“褥疮为零”等自律高标准,注重服务培训,坚持与30年资深养老机构天津鹤童,合作开展养老服务技能培训20年。

  针对公寓里很多的失智症老人,段玲英更是带领公寓工作人员,根据老人的不同“癖好”,进行无微不至的服务。有的老人每天都要捡东西回屋,段玲英就安排人每天去把东西收拾出来归位,有的老人每天都要抓住一件事跟人吵架,段玲英就安排人假装和她吵架,有的人每晚都要吃药才睡觉,段玲英就安排人给维生素哄她。

  有位109岁老人,喜欢教人背三字经,段玲英就安排人跟着背,针对吃斋念佛的老人,段玲英专门建了佛堂,请了佛像,让老人随时拜佛,老人们感激不敬,每次拜佛都是拜自己,而是发愿整个敬老院好。

  为祖国做出过牺牲和奉献的抗战老兵养老,曾经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段玲英的知青公寓专门将在昆明生活的十多名抗战老兵找到,接进养老院照顾他们起居,还为他们举办生日聚会,这其中就有百岁抗战老兵肖朝清,昆明电视台和昆明当地媒体《都市时报》都对知青公寓照顾抗战老兵的事迹进行过报道。

  段玲英打造的收费低,养老品质的高的服务,很快赢得了市场口碑和社会肯定,有位老奶奶不愿让儿子接回家住大房子,有位来自深圳的77岁的冯风奶奶,连续8年来昆明避暑邀老伴入住知青老年公寓过“清凉一夏”,有时还带上孙女。

  劫波难平,同舟共济

  作为昆明最大的民营养老机构的负责人,段玲英经历了二十多年的艰辛和坎坷,更见证了中国养老市场发展的曲折历程。

  创业之初,整个公寓加上段玲英夫妇在内总共10人,除了管理运营,每个环节的服务料理工作,两人都得亲力亲为,哪怕是擦屎擦尿,但这些困难在段玲英看来,都是可以克服,并且是累并快乐的。

  但是,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经常与公寓用地发生冲突,公寓不得不频繁搬迁安置,段铃英于是焦虑起来。由于城市用地紧张,每次公寓搬迁安置之后,都无法及时拿到临时安置土地,更不要说永久合法的划拨土地,至今仍有10年前应赔付置换给公寓的土地未得到落实。

  在2010年至今,昆明知青老年公寓,因城市改造拆迁、消防整治、土地清理等等管理需要,曾遭遇多次危机,最棘手的是2018年春节前夕,为支持城市改造,公寓在8天时间内,安置搬迁了500位老人。在2010年至2016年间,区、市乃至省政府领导,曾多次组织协调批示公寓的搬迁安置等工作,虽然每次都得到了解决,但每次都是一波三折。

  首先是土地带来的法律合规风险,由于每次拿到的都是临时用地,不能修建永久性建筑,作为临时建筑,无法获得完成经营资质、消防合格资质等证照的年检,甚至无法通过例行的各种专项行政检查,公寓总是突然成为“非法”机构。

  其次是依法合规带来的运行成本,根据知青公寓的现状,为依法合规经营,只有年年加大经费投入,提升各项硬件水平,获得临时证照资质,十多年来搬迁安置引发的各项费用投入已达数千万元,这对于社会福利性质的民营机构,无疑是一笔巨额的成本支出。

  最后是段玲英最担心的老人情绪波动。每次公寓改造升级,每一次安置搬迁,都会给公寓运行和老人生活带来干扰,由于对城市发展格局的不理解,部分老人情绪激动,不理解公寓段玲英可以承受消化,对政府有不解,个别老人会去找媒体“爆料”,还有的要去上访,制造群体事件。每次公寓的调整安置都让段玲英紧张不已,政府也担心群体事件,反复给段玲英叮咛嘱咐。

  尽管“劫难”重重,段玲英却从来没有动摇,对老人们不离不弃。无常驻土地带来的法律合规风险,一方面,借助配合政府规划安置的契机,加强问题的反馈沟通力度,另一方面,坚持加大硬件投入,守住大众养老要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规律,保持运营微利,坚持薄利多销。

  为做到每次城市建设重的公寓平稳过渡安置,段玲英先是守在公寓陪伴老人,安抚情绪澄清政策,让老人放心,然后马不停蹄去政府,通报信息对接进度落实安置政策,几乎天天往返奔波,最终实现一次次的“化险为夷”,实现平稳安置过渡。

  有的人会出主意“打官司吧有把握胜诉!”,段玲英反问到:“老人们怎么办?推给政府?再扔给社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公寓封闭管理一个月, 亲人无法探望,段玲英带领大家,同心协力陪在老人身边,她对员工和老人说:“湖北武汉付出封城的代价来阻止病毒向全国,我们会坚守家园,陪伴你们不受感染。”

  以情敬老,用爱呵护

  薄利多销保持大众消费水平,保障中低收入百姓刚性养老需求,既是昆明知青养老公寓的营销策略,更是段玲英坚持的回馈社会和老人的手段。段玲英收到的各种锦旗,办公室都已经挂不下了,可是段玲英不忍心丢弃,在她心里每面旗背后都是一个养老故事,是老人成就了自己,自己内心都是感恩和幸福。

  创业之初,大家也尝试过多种广告宣传引流入住,但段玲英发现,效果最明显的引流,还是老人们发自肺腑的真情,得到温暖的老人,会主动对身边来咨询的人宣传,成了活广告和推销员。

  段玲英至今还记得,自己照顾第一位去世孤寡老人的情形,广东籍老人黄奶奶患有脑溢血,瘫痪在轮椅不能讲话,平时交流就是咿咿呀呀加比划,表达感情就是拥抱。有天晚上,奶奶突然中风去世,段玲英被吓的牙齿打抖,仍然坚持深夜为老人料理后事,亲自推尸体到灵车上,处理完老人后事已是凌晨,即后怕又思念满满的她,一连几天没有合眼。

  从此,段玲英每年清明发动员工给养老院过世老人烧纸,而且开始将养老客户定位到在:无人料理,请不起保姆,70以上得老人。

  段玲英喜欢公寓的生活氛围,互相谦让,相互照顾,发现任何需求,都会告诉段玲英,平时爱叫她段女儿,时不时亲亲抱抱很亲切,不管再苦再累,每天都是感动。

  在护理老人过程中,段玲英发现,由于传统观念作梗,老人和子女都不愿意告诉他人没在家养老的事实,怕身边人说儿女不孝让整个家丢面子。为此,段玲英一方面强化养老信息的保密工作,另一方面尽可能在取名上避免养老,考虑过叫老年公寓、托老所和日间照料中心等,这样做法老人子女都放下了心。

  段玲英深知老人的消费心理和需求,那就是奉献,给晚辈和社会留钱,不会为自己养老出太多钱,也正因为被老人们这种想法感动,她不忍心大把赚钱,只要老人们好自己企业有微利就行。

  近年来很多房地产商,找到段玲英合作,或者房产商拿地搞高端养老,或段玲英借壳给他们拿地,还有提出搞以房养老营销模式,这些都被段玲英一一拒绝。

  2012年,段玲英做客中央电视台2台,参与“明天我们如何养老”讨论时,她鲜明说出了自己拒绝这些合作的原因,她相信养老政策的发展导向是回归居家养老和多元发展,她要坚持做面向民生大众的低价位养老。

  为民养老,为民尽孝

  事业家庭之外,段玲英其实还有一个梦想:加入中国共产党!

  她说我从小就想成为共产党员,更想公寓能成立党支部,还特地招聘了十几个老党员做员工,就是想让身边人都向他们学习。遗憾的是,公寓土地落实不了,单位无法注册,党支部和工会自然也建不起来,在入党名额有限的情况下,一心忙于养老事业的她,十几年也没实现党员梦。

  段玲英一直没有放弃,不仅以共产党标准做事还坚持政治学习,2020年疫情期间,仍参加了共产党员培训班,虽然,再次“惜败”于年轻同志,但她还是初心不改,今年继续参加政治学习,并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虽然,段玲英热爱养老事业,取得了成果,但她并不主张盲目做养老市场,她道理非常简单:养老没有大爱心和付出奉献是做不了也做不长的。

  这些年,有人提议引进新股东,开启融资,加快扩大规模等,段铃英都拒绝了,原因很简单,股东多了意见杂,一味扩张风险大,一旦做偏不是负债就是成赚钱机构,这会辜负老人、子女和社会的信任,她不愿意那样做。未来,她只想把现有的养老机构做好做精,让老人生活品质越来越高,只要干的动80岁她也愿意干。

  段铃英并不想宣传自己,因为觉得自己不够格,还没入党,养老的事业也还不够好,但假如能让社会关注养老,关注老人,她也甘愿站在媒体前。

  《庄子·天运》里描述的“孝”的最高境界:用爱心来行孝,不随波逐流,发乎真情,发乎心系天下人之老。经营着老人们灿烂美丽夕阳生活的段铃英,正是一个经历着这样臻孝境界大爱人生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