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调皮的孩子做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和调皮的孩子做朋友

2021-06-15 14:49:4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和调皮的孩子做朋友

  调皮的孩子,并不是一无是处;调皮的孩子,并不是仅仅会扰乱课堂纪律;调皮的孩子,不能仅仅被认为是不听话的孩子;调皮的孩子,往往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内心世界,而这个世界,是奇妙的,是别的孩子不具有的。

  在幼儿园,班里37个孩子,不算是一个小数。37个孩子,如果各个都很乖巧,这一定是一个特别好管理的班级!37个孩子,如果有一个甚至几个孩子爱出风头,不听老师的话,这个班级就会变得一团糟,老师管理起来也会很费劲儿。在班里,大部分孩子都很乖,很听老师的话,习惯都很好。每天,总有那么几个孩子,把老师的话当耳旁风,老师让干啥偏不干啥,不是带着小朋友往好的方向发展,总是带着小朋友一起扰乱课堂纪律。说句心里话:我也很不喜欢这样的孩子!总是让老师觉得这一天都很累,心情都不好!所以,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也有自己的教育方法!但是教育起来总是会比别的孩子费劲儿很多!

  我们班有三四个这样的孩子,刚开始的时候,我对他们很严格,批评也很多,他们总是在你批评的那一分钟承认错误,似乎还做出一副下定决心改正的态度!你只要一扭头,立刻又翻天了,无法无天了!于是我又批评他们,他们依旧和刚才一样!时间久了,他们就摸透了你的脾气,就不害怕你了,所以你的批评也就无济于事了!我一直很郁闷这样的孩子应该怎么管?有一天,我忽然间发现,和淘气的孩子做朋友是最有效的!从孩子的角度考虑,老师总是批评他们,其实就是他们的敌人,敌人的话谁会听呢?大家都知道敌人都不可信,敌人都是和自己做对,所以在他们的意识中,你的话他们不能听,所以无论你说什么,都是耳旁风。只有你改变了你的角色,变敌人为朋友,孩子才会信任你,你说的话他才会听,他才会觉得朋友都是为了他们好,所以朋友的话他们也会听。

  抱着试试的心态,我用这种方法如和他们几个相处了几天,发现情况真的有所好转!那天,调皮的孩子又惹事儿了,我把他叫到身边,很温和地说:“孩子,咱俩交个好朋友可以吗?”他说:“可以呀!”我又接着问:“你喜欢跟听话懂事的小朋友交朋友呢,还是喜欢跟调皮的孩子交朋友呢?”孩子毫不犹豫地说:“我喜欢和乖巧听话的孩子交朋友。”我继续说:“老师也喜欢跟懂事乖巧的小朋友交朋友,那现在咱俩都交朋友了,你是不是要乖一点,听话一点呢?”我似乎好像挖了一个坑,孩子不得不跳进去一样!孩子想了片刻,说:“老师,我以后就乖乖听话,好吗?这样你才会跟我交朋友。”我虽然当时并不相信他会说到做到,但是事实告诉我孩子真的变化很大!只要他有表现不好的地方,我只要看他一眼,他立刻就知道错了,并且会立刻改正,一天都不会再犯错误!我想真正起作用的是孩子对老师的信任,因为他知道你是他的朋友,朋友都是可以信任的,都是对自己最好的,所以我的提醒他都会明白!同样的问题,同样的话,你用不同的角色告诉他,就会起到截然不同的作用!

  在班级里,还会有一个现象,就是你会发现往往那些调皮的孩子和你交流最多,而且你对他们印象最深,上课调皮的孩子回答问题最积极,只是他们缺乏自控能力,控制不住自己,老师只要愿意和他们做朋友,他们很快就会对你充满信任,并且朝着你喜欢的方向发展!

  和调皮的孩子做朋友,多给他们一些自信,他们就会立刻转变!只要你用真心去和孩子交流,没有什么问题可以难倒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