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合肥的“海”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合肥的“海”梦

2021-06-19 07:37:02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合肥的“海”梦

  听说我孩子在海关工作,经常有人问我:“合肥也有海?”这时我总要向他(她)们解释,海关不一定非得要有海。说多了,我就在想,有这样疑惑的人一定不少吧?

合肥的“海”梦

  其实这些年,在合肥,也是能经常听到“海”的,当然不是那种比喻性质的“花海”“林海”什么的,而是说去看“海景”。合肥有“海景”?当然没有。但这不是说合肥没有像海一样的景致。最近自媒体上有些红火的“红石嘴看海”“云水湾看海”视频,倒真有点“海景”的特征。

  红石嘴在肥东的长临河镇,南临巢湖,是一条伸向湖心的岬角。巢湖流域的人所说的“嘴”,类似长江边的人说的“矶”、大海边的人说的“角”。因为位置突出,八百里烟波浩淼的巢湖,在视线不那么好的时候,一眼难望到边,颇有大海的辽阔。而岸后依托的怪石嶙峋、古树苍郁的四顶山麓,散布的大大小小礁石,在风浪的拍打、撞击下,发出“哗啦哗啦”的声响,以及不断飞掠水面的江鸥(也就是海鸥)发出的“呕哑”的叫声,也有海边的壮美。置身此处,除了“天地一沙鸥”的沧桑感,也能让经历丰富的人慢慢心静神宁下来。我想,当年,国家把志愿军伤员疗养医院设在这么一个偏僻的地方,大概也是出于这种考虑吧?如今,这原本是爱好“怀旧”的中老年游客青睐之地,居然也引来了年轻人的热情“打卡”,成了“红”地了。

  说到年轻人,他们其实更喜欢的是往东不远处的另一处“海景”地——高速云水湾。这是一处凹入陆地的湖湾,不大,约六七百米长,一两百米宽,礁石,沙滩,几株常绿的棕榈树或者椰子树,草屋,孤舟,天际的蓝天、白云……若是有空闲,坐在某块岩石上,看风“吹皱”浩茫的湖面,看细浪漫过脚边的沙滩,的确有一种很浪漫的“体验”。估计是看到了年轻人喜欢来此拍婚纱照的缘故,现在,在东岬角处,又增添了一些建筑:一座似教堂、又似童话城堡的白房子,洁白、耀眼,一张竹木质地的“心”形情侣椅,有许多的灯饰,让人仿佛置身法国地中海沿岸那浪漫的海滩。拥大湖入怀的合肥这些年变了,变得大气、高雅,变得温馨和充满活力。

  进入二十一世纪,合肥这座城市的确在做着“海”梦,这就是“揽湖入城”“通江达海”!

  二三十年前,虽然是省城,但合肥还确实像是个“大县城”,是被调侃、讥讽的对象。安徽是个内陆省份,但不东不西的尴尬位置,让其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被周边尤其是沿海的省份甩开了距离,成了“经济洼地”。安徽人当然不甘心,当然渴望改变。但在“孔雀东南飞”的大潮下,我们缺少改变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合肥义无反顾地担起了“当领头羊”的角色。没有“条件”,我们就去创造“条件”!不“东”不“西”?我们可以眼光放远,视野放大,我们将它变成“联结东西”!我们没“海”,但我们可以“联江通海”,“借船”出海!如今,千吨轮船可以由海达肥,合肥也变成了“港城”;米字型高铁更是把周边各地紧密联合起来,成了南北东西的“桥梁”。今天的合肥已经是准“万亿俱乐部”成员,跃入了新一线城市的行列。合肥以家电基地、科教名城、长三角的重要副中心的姿态,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说到科教名城,我不由得还有说一句,合肥具有“海”一样宽阔的胸怀。合肥是座典型的移民城市,移民城市的特点就是它的包容、敢闯、乐于助人。当年,合肥以一个“羸弱”的小体量接纳了四方辗转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而如今,正是中科大成就了合肥的“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科学城地位,被称为“赌赢了”的城市。其实,合肥在确定了自己的“梦想”后,就如大海般敞开了自己的胸怀,以最真诚的邀请、最优惠的条件、最贴心的服务,悦纳了一切愿意共同实现梦想的人,在“虹吸力”强劲的上海、南京、杭州旁边,站稳了脚跟。有人嘲笑合肥是“合而肥之”,是集全省之力“堆造”出来的,但这话明显忽视了合肥的“抱负”和已有的事实。合肥的发展,的确有省里的大力支持,但更主要的是靠自己的“合作”精神而起飞起来的。而今,发展起来的合肥通过“引江济淮”、通过联淮(南)、联六(安)、通过“合肥都市圈”共同发展,带起全省的高速发展!

  海不辞细流,故能成其大。做着“海”梦的合肥,将会有更大的“海阔天空”,实现自己的蝶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合肥的“海”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