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好家园”:西部现代农业的“发动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美好家园”:西部现代农业的“发动机”

2021-06-27 15:57:17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美好家园”:西部现代农业的“发动机”

  “美好家园”:西部现代农业的“发动机”

  ——陕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综合体CEO张田龙访谈

  陕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综合体全力打造的白水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园区是渭南市市政府认定的2016年度示范园区, 是目前“白水苹果”最大的矮砧密植标准化果园基地,是国家西部地区最大的“北方果树类盆景”基地,经营上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美好家园有机苹果、果树盆景、果树种苗获得了良好的行业及市场美誉。张田龙领衔的陕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综合体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就业、合作育苗、技术托管、土地入股、果园入股、订单种植等多种经营形式,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第一个五年直接为周边老百姓实现增收2000余万元,带动果农产业增收5000余万元,实现了企业发展与扶贫工作的多赢。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对一个有着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一直是重中之重,即使是科技高速发展并应用于各行各业的今天,农业依旧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基础。千百年来,无数的人在这条路上前进着,为其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陕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发起暨运营负责人张田龙就是这千千万万中的一个。多年来,张天龙从“白水苹果”入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我国西部地区现代农业产业独树一帜的“陕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产业集群的壮阔蓝图,为陕西果业带来勃勃生机,推动了属地经济发展,也让当地老百姓生活好起来、腰包鼓起来、家园更加美好!

  梦想的果实盈满故乡的枝头

  “何时归到望仙乡,故旧相迎兴味长。 六月海风吹溽暑,瓜田白酒稔清香”,宋代诗人淳于震先一首《忆故乡》道尽了中国传统文化里的恋乡情结,不错,作为炎黄子孙华夏儿女,中国人都有一股浓浓的故乡情,都希望自己立业之后,能为生养自己的故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故乡就是自己的根,更是自己梦想开花结果的地方。

  生于陕西渭南白水县的张田龙1993年从学校毕业走上社会,在外打拼多年,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之后,便毅然决然回到白水,报效家乡。白水,这个座落于洗白黄土高原上山区小县,那是他的根啊!

  2013 年,在外地打拼整整20年的张田龙带着梦想,带着资金,带着满腔热血返回到故土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基于对中国农业未来发展的判断,基于对未来竞争层面的充分理解,再加上白水县有适合苹果生长的土壤,具备发展苹果产业的先天条件,回乡的张田龙便着手筹建了陕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联合体以农技协为龙头、家庭农场为核心、合作社为基础、公司为投资主体。联合体按照现代企业的发展模式运营,紧抓现代农业发展的良好契机,集约化科学经营,真正做实做强果业产业链经营的各个环节,终于打造出了有机苹果、果苗、盆景等自有品牌。在此基础上,张田龙有何他的团队自建基地辐射带动, 立志打造中国特色的一流现代农业产业一体化经营集群。

  爱钻研善分析的张田龙说:“世界上有7个苹果,其中一个就是陕西苹果,中国有3个苹果,其中一个就是陕西苹果”。但是,作为我国苹果产业最大的省份陕西,果业现状却是“多的不好、好的不多”,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果业如何转变发展?我们的竞争优势到底应该从哪里寻得突破?未来的出路又在哪里?这是张田龙经常思考的问题。

  在张田龙的带领下,美好家园创业团队经过反复严判,在到处都充斥着“轻资产运营”、“农业投资大,回报慢,周期长,风险大” 等等大理论背景下,再结合中国的“传统农业”国情特点,美好家园创业团队确立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现代化的农业,只有一产才是产业的良心和基础,要通过科技创新手段、三产融合方式做强做大产业……”的初心,他们 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现代农业供给调整政策,自 2014 年开始,美好家园创业团队开始着手规模化土地流转,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确认的全球最佳苹果优生区——-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着手投资标准化矮砧密植苹果园, 跨界融合国粹盆景技艺和现代果业技术,着手建设北方果树类盆景基地,基于果业发展瓶颈,着手标准化果树种苗繁育等等。整合产业资源,创新经营模式,经过7 年多的努力,联合体通过入股将农户的土地、果园及劳动力等资源进行充分整合,与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充分合作,以实业发展为初心,戮力产业振兴, 为伟大祖国乡村振兴尽一份力。

  现代农业要做好,必须立足于现在同时着力于未,美好家园现代农业创业团队组建了白水县龙泉苹果专业技术协会、白水县北方果树类盆景技术协会两个组织,通过将行业相关专家教授聘为顾问,通过大量的理论和实践培训措施,累计培训会员10000余人次,有力提高了现代职业农民实践现代农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同时,美好家园团队深刻认识到了“家庭农场”核心作用“合作社”的基础作用以及“公司投资”的“输血”作用,着力打造“白水县凤庄家庭农场”等陕西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打破了几十年的小农户“单打独斗” 现状,有力地影响并示范带动了属地果业大户的发展;组建了白水县凤翔科苑苹果专业合作社,迄今共有员671户,其中贫困户311户,采取土地入股、果园入股、农机入股等多种方式,将属地大量自有果园的散户吸纳组织起来,通过提供自一产综合服务开始的全产业链“产供销”整体管理运营做大产业体量;并通过现代企业运营方式, 将大量的社会资本引入产业,实现了一苹果为主体的白水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联合体成员陕西美好家园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名“白水县美好家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累计投资 6000 余万元发展现代农业,2016年度被评为渭南市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9年被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经营龙头企业,连续三年被陕西省科技厅评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白水苹果,黄土高原上的一颗明珠

  “白水苹果,亿万人民的口福。”这句话不仅是一句广告语,更是对白水苹果实实在在的描述。白水田浓有机苹果凭借“个大、色艳、香甜、细脆、耐储藏、无污染”的突出特色,成为果品市场上的名牌产品,被消费者称赞为“黄土高原上的明珠”,“白水苹果”是中国驰名商标,县域内苹果产业基础坚实,白水苹果质优价廉,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张田龙曾经这样说:“在白水养猪,我们不一定能够竞争过美国人,因为现代畜牧业中所有的舍饲动物是人来提供其吃喝营养,我们至少没有饲料尤其原料这个核心竞争优势。但对于种植业而言,我们却有的天都厚的优势”。张田龙说的不错,白水县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全世界最佳苹果生长区。在衡量苹果生长的7项自然指标中,白水是完全符合的县域,发展苹果得天独厚。白水苹果30余年两三代人发展,近些年在张田龙等“现代农业人”的带领下实现了转型升级,尤其以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为代表的一批具备全球眼光的企业集群介入到白水现代农业,使得白水苹果具备了更好更长远的竞争力。

  能够支撑品牌走得更远的是品质,只有一产才是所有产业发展的良心和基础!白水县是国内M26矮化中间砧发展最早、最好、规模最大的县域,围绕着新时代现代果业“新品种、新装备、新技术、新农人、新模式”五新建设目标,勤劳智慧的白水人发展矮砧密植标准化果园栽植近些年风起云涌,已经是陕西果业的一张名片,仅就品种而言,就有红富士、美国密脆、嘎啦、玉华早富等20余个,更包括瑞雪、瑞阳、爱妃、秋享浓等近年来的新优特品种,以矮砧密植标准化栽培模式,涌现出来的美好家园等一批现代农业新型创业群体全力以一产为基础,二三产充分融合,正在勠力突破中国苹果产业“好的不多、多的不好”的现状。“中国有机苹果第一县”殊荣花落白水,“白水苹果”也成为白水县继“仓颉造字、杜康造酒、蔡伦造纸、雷公造瓷”的四圣故里之后又一张“烫金名片”,享誉海内外。

  白水苹果,黄土高原上的一颗明珠,这可“明珠”里凝聚着张田龙的深情、汗水、眼光和智慧。

  矢志不移,初心不变扶贫路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这是张田龙的“中国哲学”。自美好家园团队创建以来,美好家园人始终将产业报国视为己任,发展自身产业,肩负社会责任。张田龙领衔的陕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以产业扶贫帮困为发展目标,7年多时间的发展,他们通过土地流转、劳务收入等方式直接为周边乡亲增收2000余万元。采取土地入股、合作育苗、订单种植、协商收购等经营形式,利用果园托管、半托管和反托管等发展模式,为属地吴家尧村、高西村等7个行政村671户农户(其中311户贫困户)提供农资、无人机及弥雾机等农机服务。通过理论培训、现场培训等多种技术措施,培训1万余人次,多渠道、多形式带动农民脱贫增收,实现了团队自身发展与扶贫工作的多赢局面。作为白水县第18届人大代表的张田龙本人也先后荣获渭南市标杆人物、渭南市果业建设先进个人、渭南市科技带头人、白水县“苹果状元”等殊荣。

  2016年至2019年,在全国上下扶贫攻坚关键阶段,美好家园人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实施扶贫项目。先后通过“分红大会”等形式,为属地吴家尧村、高西村、郭盼村、高东村、古槐村、林皋村等150余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分红,累计分红现金及物资价值100余万元。在白水县雷牙镇尧头村,开展了帮扶对接现场会和技术培训等,落实重点企业帮扶特殊困难人群精准脱贫专项行动,帮助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助力尧头村产业脱贫取得成功。除了给贫困户分红,美好家园产业园还多次为贫困户分发了大量科技图书《农业科技报》和《陕西科技报》等,达到既扶贫又扶智扶技的目的。

  2020年在严峻的新冠疫情期间,美好家园人不忘企业社会职责,先后通过给武汉人民捐献苹果、给吴家尧高东高西等村委会捐献现金及物资、美好家园党支部党员筹物捐款、在年初疫情关键期在相关村子巷道,在县城小区和单位及白水高速出口等地迷雾消毒等措施,全力贯彻执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配合各级响应,为打赢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中国梦,现代农业之梦!陕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是一支由两代人组成的创业主体,上至70余岁的长辈,下至正当中年的创客,感谢党和国家好政策的指导支持,美好家园人坚定做中国有机苹果忠诚的生产者,做中国优质农产品合格的供应商,永立时代潮头,坚定产业报国,为伟大祖国的复兴勠力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